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摩根财团集团管控的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 17:33  新浪财经

  在 30年代初期爆发的危机中,摩根财团旗下企业的股票价格遭受重创。这时,新兴的财阀洛克菲勒利用从石油工业里攫取的巨额利润,乘机大量吸纳这些企业的股票,并一举夺走了摩根财团对久负盛名的大通银行、公平人寿保险公司的控股权。这两家公司是摩根财团的顶梁柱,丧失了这两家公司,摩根遭到自上世纪下半叶以来的最大打击。

  被恶梦打倒的摩根财团还没有喘口气,政府又在30年代颁布了非常严厉的《反垄断法》。根据反垄断法规的要求,商业银行必须与证券投资行为相分离,这部分的业务则由投资银行接替。这一判决顿时将摩根财团击入万丈深渊,摩根财团就此被分解成几个公司。现在为人们所熟知的商业银行J·P摩根银行和投资银行摩根·士坦利就是这次大分裂的结果。由于形势发生了逆转性的变化,从前围绕在摩根周围的一些大财团,如梅隆、波士顿克利夫兰等,此时都纷纷倒戈向摩根的统治地位发起挑战,从而使摩根的元气大伤。

  摩根财团近几十年的落伍有很多原因。其一,在银行业务方面,摩根只热衷于做大额生意,即多以大企业为顾客,忽视了迅速崛起的中产阶级的小额储蓄和抵押消费信贷业务,使金融业务的范围受到限制。它的金融支柱之一纽约第一国民银行由于经营不善,不得不把全部控股权卖给花旗银行,从而一再削弱了摩根的实力。其二,摩根财团有些下属企业由于受到美国国内产业结构剧烈调整的影响,导致了经营不佳。如美国钢铁公司,由于钢铁工业成为夕阳产业,再加上内部管理混乱,利润由1960年的8.2%下降到1972年的 2.9%。此外,像通用电气公司这样的企业,已成为其它财团的争夺对象,大量股票已落于他人之手。其三,摩根财团在经营领域缺乏积极的拓展精神。虽然它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已经注意到对商业、广播事业、消费事业的投资,但成效是有限的。更为致命的是,由于它对石油业不重视,使洛克菲勒财团能以优厚的石油利润为后盾,逐渐击溃摩根财团。沦海桑田,百年变迁。商业竞争是无比残酷的,盛极而衰,是世界上任何事物无法避免的生命轨迹。摩根财团的百年兴衰,正说明了这个朴素的哲学铁律。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