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0%年发展速度的秘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 15:22  中国网

  五年前创办易才时,年仅24岁的李浩基本上是人力资源外包领域的门外汉。“我当时甚至不知道社保究竟是什么东西。”他说。易才的一个早期客户的人事经理把签好的合同交给李浩时,还有些担心地问“我能够相信你们吗?”如今,易才凭借每年300%的发展速度一跃成为中国民营人力资源外包行业中的佼佼者。

  全国布点和两轮风投

  2003年,中国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市场还不成熟。除了早期应国际形势成立的劳务派遣公司外,大多只停留在招聘中介的状态。易才的成立和其引进的人力资源外包服务思维冲击着中国的人力资源市场。而提供差异化服务和全国布点成为易才站稳脚跟的关键。在与客户的交流中,李浩发现很多客户的业务和员工遍布在各个城市,但却没有一家公司能够提供覆盖全国的服务,因此他们不得不费力地同时与多家供应商合作。为了打开市场,李浩决定在客户需要的城市布点。随着客户的不断拓展市场,易才也在客户所到之处招人、建立全资子公司。

  2006年初,寰慧(GGV)考察易才后,决定投入600万美元。一年后,寰慧投资(GGV)和华威国际(CID)联手投了1200万美元。这意味着,易才的4年努力,获得了国际资本的认可。而且,国际资本的投入,也让易才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动力,为企业的进一步扩充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成全了易才的全国计划。目前,易才的全国网点数已超过100个,预计今年底将达到200个。

  新法带来的契机

  2008年,《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再次佐证了易才全国布点运营模式的前瞻性。《劳动合同法》明确规定“禁止转派遣和再派遣”。各地外服机构之间的“联盟合作关系”到了必须调整的尖锋时刻。为了规避风险,各大人力资源外包服务公司开始纷纷在外地设立分支机构,为了加快扩张速度甚至收购或者参股各地从业者。目前,布点最多的国有人力资源外包公司已经进入了30多个城市,还远远被易才甩在身后。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李宏玮认为,人力资源外包具有不同于其他商业流程外包的特点。首先,预付的交易特点保证了易才等从业者良好的现金流。其次,客户粘性强,流失率非常低,因为转移外包关系对于客户来说成本很高。易才成立5年来,客户流失率连一个百分点都不到。当然,这也意味着易才从别人手里把客户拉过来并不容易。

  根据纪源资本估算,现阶段中国人力资源外包大概只有3亿到4亿美元的市场规模,但却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好在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事业单位、甚至政府机关认识到了人力资源外包的好处。以前习惯于等订单的国有企业也开始组建销售团队主动出击。易才在团队建设、IT系统升级都积累了相当的经验,我相信5年之内它会是中国人力资源外包领域的领军企业。” 李宏玮说。

  市场需求是唯一定位易才集团一直摸索新的业务模式。去年,易才成立了商业流程外包事业部,并把呼叫中心和促销员管理作为两个主攻方向。因为李浩发现在派遣和代理的传统业务中,这两块的人力需求量最集中。“既然工作性质大同小异,员工也还是那些人,我们为什么不能把招聘、培训等全流程整合起来呢?”李浩说。

  目前,杭州和西安的两个呼叫中心已经投入使用,客户包括淘宝、上海电信等公司。促销员业务现在仍依托于易才各地的分公司,但将来可能会与传统业务分拆,花王洗发水是易才提供促销员服务的典型客户之一。事实上,易才这种新服务不仅仅是利润更为丰厚的升级产品,还为可能发生的政策风险做出了战略准备。“我现在还不想而且也很难完全定型,只做某一项业务,我们的定位是跟着市场需求走。”李浩说。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