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郭远锋卷款外逃有没有监管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 08:04 中国青年报

  “外面传你要逃跑,大家非常担心,觉得有必要派人跟着你。”饭局上,纳佰公司的一位经理人疑虑重重,身为华夏现货交易所总裁的郭远锋呵呵一笑,靠着椅背从容应答:“如果我要跑,都跑过一千回了,我在现货仓单交易市场打拼了11年才取得如今的成就,我还要把这个市场做得更大。”

  郭远锋信誓旦旦,问题会很快解决。可是纳佰公司困在交易账户已经半年之久的2000多万元终究还是没被“解决”。只过去5天,郭远锋携妻带女,还卷有1.7亿元的巨款去了大洋彼岸的洛杉矶。然后所有人突然醒悟:郭远锋卷款外逃了。

  高明的骗子经常使用两招儿:第一,先给你点甜头刺激你的欲望;第二,制造一个虚幻的美好愿景满足你的欲望。不幸的是,骗子总是屡屡得手。

  据报道,第一批进入华夏现货交易所的客户基本都尝到了“甜头”,低买高卖,几轮下来,成本不费多大力气翻了几倍。这样的“好事”自然一传十、十传百,将要上钩的鱼儿成群地游了过来。

  实际上,去年年底,一些敏锐的客户已经发觉华夏现货交易所里有“猫儿腻”,往里面输钱容易出钱难,到了今年3月,被华夏现货交易所吸进不少钱的代理商有所警觉:赴京,找郭远锋,报警。精明的郭远锋从容应对,他为上门的客户和代理商“制造”了美好的未来:华夏现货交易所将在美国、香港地区上市。意思就是在说,再等一等,你们马上就可以赚大钱了。于是,上门的客户和代理商都放心了。于是,郭远锋从容地登上了去洛杉矶的飞机。

  类似的现货仓单交易诈骗案屡有发生,远的不说,近的就有2003年的嘉峪关现货仓单交易特大诈骗案,6个主犯带着“团队”骗了79人217万元的血汗钱,另有2005年的西安现货仓单诈骗案,媒体保守估计涉及的资金数量不下300万元。为什么类似的骗局隔几年就出一起?而又为什么总是在骗子得手之后,人们才感慨“他给我们绘制了美丽的蓝图,我们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会卷款逃走”?

  华夏现货交易所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正规公司。它实际上是一家提供网上交易平台的机构,所做项目为农产品现货,现货的交易平台运作和入市的现金都是交易所独自运营。华夏现货交易所实行典型的保证金交易:只需支付10%至20%的资金就可购买大量货品,然后再通过系统卖出赚取差价。

  而中国证券业协会编著《证券市场基础知识》对现货交易的描述是:“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以现款买现货方式进行交易。所以,华夏现货交易所进行的现货交易本质上是一种变相的期货交易。根据相关法规,我国只有上海、大连、郑州3家期货交易所,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组织期货交易及其相关活动。华夏现货交易所是违法的。

  有媒体报道郭案时称:这是一个人操控的游戏。交易的系统是华夏现货交易所控制,华夏现货交易所交易的规则由郭远锋一人制定,这就是说,客户的资金进入华夏现货交易所后,可由郭任意处置。

  客户能不想确切地知道他投钱的地方是黑洞还是聚宝盆吗?可是又有哪一个个体客户可以透过无形的厚厚的屏障看到幕后在发生什么?在批评一些散户投机动机和行为时,我们不要忘了同情他们,在这个商业诈骗面前,信息是不对称的。

  郭远锋能够一个人蒙骗了400多家代理商,20多万客户,已经让人感到惊讶;但更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样的把戏郭远锋在国内早就玩儿过了。

  经披露,早在2001年有媒体公开揭露在郑州注册“中国商品交易市场”和兰州黑市证券交易有染,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的现货仓单交易业务实质是诈骗。“中国商品交易市场”的3家主办单位的法人代表都是郭远锋,自然这几家公司都被查封。

  奇怪的是,郭远锋在郑州注册的黑机构被端掉了,于是跑到北京又注册了一个。就在同一年,郭远锋又成为“联合商品现货交易所”的法人代表,同样经营“现货仓单交易业务”,而“联合商品现货交易所”就是现在事发的华夏现货交易所的前身。

  郭远锋“越挫越勇”,摊子铺得更大了,黑网也撒得更远了。

  郭远锋在2001年就被披露从事非法经营,何以换换地方,继续维持并扩大非法行为?一个非法企业主何以一而再地操控万千社会财富?除了事发的郭远锋,还有没有其他隐藏的黑手正在伸进老百姓和企业的钱袋?我们是不是有哪些监管缺位了,哪些漏洞被骗子利用了?这是我们该认真思考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