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PPT不能超过10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6: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国华

  需求型

  有些企业并不具备进入VC经理们法眼的实力,但却具备独辟蹊径的成长性。

  这些企业往往以满足社会上新出现的需求为主要业务方向,比如电子支付、品牌授权等。这些满足需求的业务基数越大,模式越新颖,对风投们就越具发言权。

  经过与VC的几轮交手后,拿到德丰杰风险基金、英特尔投资、W.R.Hambrecht和MINT超过千万美元的投资后,余晨对融资已经驾轻就熟。

  身为第三方支付企业——易宝支付副总裁的他,在过去的一年中成功融到了几笔投资。他的秘诀是,要做“拉面”而不是“刀削面”。

  如何找到创业的罗盘

  普通消费者对于一种业务使用的频率,是VC非常看重的一个考量因素,即这种业务最好是消费者每天使用,这样VC投钱时更放心。

  从美国回来以前,余晨就决定要创业。回国后通过朋友的介绍,接触了不少VC。通过和VC的多次交流,余晨了解到,因为VC最看重的正是一个企业的成长性,所以才会进行高风险的股份投资。

  既然VC看重创业型企业快速的增长性,那么什么样的商业能够快速成长?余晨反问自己。首先他确定了互联网行业。他有一个形象比喻,互联网是在做拉面,而传统行业是做刀削面。拉面可以由1变为2,2变为4,4变为8……具有无限的上升空间;而刀削面一刀下去,只有一根面条。

  但在互联网行业内,并不是所有模式都可以高速成长。余晨总结,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具有普适性的业务高速成长的可能性最大,而且企业能够达到的规模与其业务的普适性程度成正比。

  顺着逆向的思维,余晨慢慢地找到了创业的方向。他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开始尝试网上购物,而网上购物就会用到电子支付,就像所有应用软件运行的基础是操作系统一样,电子商务的基石就是电子支付。

  此外,余晨还发现,普通消费者对于一种业务使用的频率,也是VC非常看重的一个考量因素,即这种业务最好是消费者每天使用,这样VC投钱时更放心。余晨相信,互联网的一个发展趋势是,将由现在的信息平台慢慢地转变为交易平台,而这一转变将促使电子支付被使用的频率得到极大提升。

  创业之舟的罗盘已经找准方向,现在该去找“燃料”了。

  不写商业计划书

  PPT最好不要超过10页,因为VC每天要看几百个案子,根本没有时间去看、去听一个很长的PPT演讲,更不用说一本厚厚的商业计划书。

  与大多数融资者不同的是,余晨从来没有写过商业计划书。但他却在与VC的交手中每每有所斩获。这要归功于他的路演秘籍。

  从来不带商业计划书的余晨,每次约见VC时,必然会带一份10页的PPT,这就是他的法宝。余晨告诫创业者,PPT最好不要超过10页,因为VC每天要看几百个案子,根本没有时间去看、去听一个很长的PPT演讲,更不用说一本厚厚的商业计划书。

  根据余晨的经验,创业者与VC约见的时间一般为1小时,而讲解PPT的时间也就20分钟,其他时间要回答VC的提问。

  余晨提醒,如果是第一次进行融资的企业,一般要约多家VC进行比较,这样不仅成功融资的机会更大,而且可以找到最合适的投资者。

  国金投资分析师蒋志的经验是,企业进行融资时,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是,自己感觉独特的商业模式,在别人眼里可能非常一般,在阅历丰富的VC眼里甚至可能一文不值。因此,融资者要真正了解投资方最关心的是什么,然后将自己的想法用能够引起投资者兴趣的形式表现出来。

  自己先砸锅卖铁

  在投资界经常有这样的事发生:VC为了比较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去调查其竞争对手的过程中,发现这家企业的竞争对手更加具有竞争力,而抛开原来那家企业转投其竞争对手。

  投资界一个公开的秘密是,或多或少,企业在向VC展示自己的未来业绩时,都会有一定的乐观成分。因此,如果VC对一家企业感兴趣的话,一定会进行下一步的全方位调查。在所有的调查中,最危险的还是VC对一个企业竞争对手的调查和拜访。

  一位投资界的人士透露,时常会发生这样的情况,VC为了比较一个企业的竞争优势,去调查其竞争对手的过程中,发现这家企业的竞争对手更加具有竞争力,而抛开原来那家企业转投其竞争对手。

  据余晨讲,易宝支付目前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业绩排名已经数一数二,再要融资的话相对容易。而第一次融资的中小企业,要想得到别人的投资,自己先要“砸锅卖铁”,100%的精力投入到这个企业中。

  投资理由

  填补需求,方向明确。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消费者具有普适性的业务高速成长的可能性最大,而越来越多的人尝试网上购物,就像所有应用软件运行的基础是操作系统一样,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的基石就是电子支付,满足人们电子支付的需求,企业的高速成长就有了保障。

  行业地位

  易宝支付目前在第三方支付行业中,业绩排名已经数一数二,再要融资的话相对容易,不必“砸锅卖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