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融资路演10分钟定乾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6:36 中国经营报

  作者:屈丽丽

  从努力向中关村高科技园区争取10万人民币的创业支持,到今天在华投资逾1亿元人民币,一跃成为中国消费信贷领域的领军企业,“我爱卡”仅仅用了三年时间。

  在这三年时间里,“我爱卡”曾先后三次融资。先是2005年从天使资金处融资105万元人民币;随后,2006年,“我爱卡”获得了来自SIG海纳基金、eGarden基金的首轮机构投资;到2007年7月,以著名风险投资机构软银Bodhi投资基金为主要投资方,同时包括第一轮投资者SIG海纳基金及eGarden基金在内,向“我爱卡”进行了第三轮高达1000万美元的投资。

  这些风险机构为什么要频频投资“我爱卡”,“我爱卡”又如何把握融资节奏,让融资与企业发展交相呼应,最大限度在发挥资本的效益的呢?

  融资企业有必要知道的故事

  如果你在美国融资路演,讲了10分钟,就有人站起来,走出去到外面的走廊打电话,这往往意味着你的项目打动了他。他接下来做的标准程序是:电话约行程,同时约请他公司聘请的行业专家晚上与你会谈,详细了解情况……

  “在美国进行融资路演的时候,你一定要知道一个规律,如果你讲了一个小时,投资人还在面带微笑静静聆听,之后鼓掌,赞扬你讲得很好,这说明你的融资肯定没戏了。”

  “如果你讲了10分钟,就有人站起来,走出去到外面的走廊打电话,这往往意味着你的项目打动了他。他接下来做的往往是:电话约行程,同时约请他公司聘请的行业专家晚上与你会谈,详细了解情况……”

  “‘我爱卡’今年在美国进行了5场路演,两场在纽约,三场在加州,其中,三个顶级VC都是在路演报告讲到10分钟左右的时候就出去打电话给我们的律师,要求详细了解公司的情况。”

  “首先打电话给律师也是VC或PE进行投资前的惯例,因为律师往往是最了解公司的风险状况,而且律师的职业特点使他们经常都很诚实,不会撒谎。”

  “我爱卡”的创始人,目前尚诺集团董事长涂志云向记者和盘托出他的经验与经历。

  “这意味着寄望融资的企业聘请专业的律师(尤其是融资律师)非常重要,‘我爱卡’虽然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但之前多年海外工作经历使我确信,一个好的律师虽然价格很贵,但一定有其价值所在,所以,我们在国外的律师事务所一直是威尔逊·古齐(音译)。

  可能就是因为早期这样清晰的、高水平的定位与目标,使得今天获得资本热宠的“我爱卡”,在一开始还是走过了一段极其艰难的岁月。

  “2005年‘我爱卡’融到第一笔天使投资,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之前企业已经断粮三个月,就是凭着一股信念,用我和其它投资人自己的钱扛下来的,这时候,特别需要创业人对自己事业的信心与承担风险的勇气。”

  即使到了2006年,从SIG海纳基金、eGarden基金获得首轮融资之后,按照涂志云的说法,企业的日子依旧不好过,是大家一起搀扶着走过来的。

  “这个时候,投资人与企业拥有共同的愿景显得非常关键,这直接决定大家在困难面前是否风雨同舟。”

  很少跟投资人在一起

  挑选VC有两个很重要的经验:一是这家VC或PE一定要有远见,并跟企业的愿景与目标一致,“道不同,不相与谋”这句话非常有道理;第二点要相信团队的能力。

  到了2007年,从克服万难中走出来的“我爱卡”,借助涂志云的美国路演,开始在全球顶级VC面前大放异彩,并受到不同机构的追捧。

  2007年3月,以软银中印为首的投资团向‘我爱卡’提供1000万美元的投资。

  “我爱卡是软银Bodhi投资基金在中国的第一笔投资。” 软银中印集团合伙人,兼Bodhi投资基金管理人陈颉说,“我们将投资我爱卡作为一个独特的机会参与到中国快速增长的消费信贷行业。”

  的确,对于软银来说,这个曾经在国外投资过Yahoo!和Etrade,在国内投资过阿里巴巴和盛大,主要投资领域偏重于技术及媒体的大型投资公司,这次却将橄榄枝投向了一家消费、信贷领域的刚刚在业界崭露头角企业。在这背后,软银的投资逻辑是怎样的呢?

  “因为信用卡在中国还是一个新兴市场,我们相信它在中国有非常巨大的潜力,中国信用卡在今后几年的研究显示发行量都在100%以上,而随着中国信用卡体系和监管环境的进一步完善以及外资的注入,我们相信信用卡在中国会得到更加广泛的使用。”

  “即使在欧美这样信用卡如此发展的发达社会,一个都市居民平均拥有不到7张信用卡的社会,信用卡还是在继续普及中,全球正在向一个无止境的经济前进。金融市场上也反映了这一切,MasterCard在一年半以前上市,当时的发行价是40多美元,今天的价格是170美元,升了4倍。”

  以陈颉为代表的软银投资人认为中国消费市场在目前已经进入了一个爆发期,而“我爱卡”恰恰抓住了这个突飞猛进的机会,准确定位中国的消费信贷市场。由此,“一个庞大的市场”使双方有了共同的愿景与目标。

  “事实上,严格来说,即使在融资过程中,我也很少跟投资人在一起,我将时间大部分花在运营上面。只有这样,我才能理性地挑选投资人。“涂志云说,其中有两个很重要的经验帮助我来挑选VC,“一是这家VC或PE一定要有远见,并跟你的愿景与目标一致,道不同,不相与谋这句话是非常有道理的。第二点要相信团队的能力。”

  投资理由

  所服务的行业正处在爆发期。

  “我爱卡”今年在美国进行了5场路演,2场在纽约,3场在加州,其中,3个顶级VC都是在路演报告讲到10分钟左右的时候就出去打电话给“我爱卡”的律师,要求详细了解公司的情况。

  行业地位

  目前,“我爱卡”已更名为尚诺集团,在全国有25家分公司,以及数个全资子公司,在华总投资额达1亿元人民币。其旗舰企业、注册资金达5000万元的尚诺科技(中国)有限公司已成为中国目前最大最完善的第三方信用卡发行公司,拥有庞大的发行渠道。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