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成为新行业的领头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16:34 中国经营报

  作者:张淑芳

  张丽华所从事的行业很多人听都没有听过:品牌授权。

  然而其2003年10月创立的天络行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近日宣布,获得香港招商局以及韩国 AT Venture 的3000万元风险投资,这是中国品牌授权公司首次获得VC青睐。

  正因为头顶“中国首家品牌授权公司”的光环,天络行才受到众多VC的青睐。

  全球最著名的品牌授权企业是迪斯尼。从将旗下的动画形象出售给不同的公司生产玩具开始,迪斯尼的品牌授权就为其带来了巨额利润。

  不过,能够将自有品牌如迪斯尼般进行成功授权的并不多,大多数品牌授权商和品牌授权经营商会选择一个类似于中介的公司。这家公司代理众多品牌并且为这些品牌寻找合适的经营商,即品牌授权管理商。由于具有专业化的服务,品牌授权管理商往往可以将品牌价值发挥到最大。

  张丽华一手创建的天络行就是通过服务授权商和经营商,收取相应的费用,最成功的案例是天络行从2005年5月开始代理QQ形象授权业务,通过和不同企业联系,相继授权了QQ品牌的电子摄像头、方便面、火腿肠、手机、内衣、电动车、润唇膏、成人鞋、童鞋、键盘鼠标、塑胶玩具等。

  为了构建平台,获得更多品牌商授权,成为新行业的领头羊,天络行开始寻找风投。成功纳入第一笔3000万元风投后,其计划在5年内以国内第一家品牌授权管理商的身份实现上市,并在2008年底2009年初开始启动新一轮融资。

  张丽华如此雄心勃勃是因为她自信找到了一个未被发掘的金矿,靠自己的资源整合品牌商和生产企业。不过,尽管前景很好,但是开拓者却很难做。“中国的厂家,要接受品牌授权的概念还很难,它们很难接受:我把品牌给你却还得付钱。同时,我们拿到品牌后还要卖出去。这些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没有经验借鉴。但是坚定地去做别人并不认可的事物,反而可以成功。风投选择早期企业投资,如果商业模式没有错的话,就是投‘人’的。而我对自己的销售能力很有信心。”

  品牌授权

  品牌授权又称品牌许可,最初起源于欧美国家,是拥有品牌的授权商将自己的品牌通过合理形式授权给被授权者使用,而被授权者通常是拥有一定生产、销售规模和资历的生产商。 就全世界范围看,品牌授权业已成为一个1600亿美元的产业。许多企业都把品牌授权看做市场营销的重要工具,甚至可以说品牌授权已经成为现代最有力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延伸的有效方法之一。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