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 需要来自“金”的刺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3:26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丹德

  (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谈到企业公民,我们更多地会讨论企业该怎么做,以及企业将怎么做,例如刚才王石先生谈到万科在环保方面的一些想法。实际上,在这个过程当中,政府发挥着一个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都知道,中国有志于建立一个创新型的社会,在这一背景下,中国企业必须战略性地思考,如何实现一种集约式发展,其中最关键的是,如何在不破坏环境的前提下,快速增长。事实上,很长一段时间来,我们不能希冀公司会主动地寻求在环境和发展之间的平衡,但是,现在我们可以实现通过市场的运作来推动环保。

  现在,全球都在谈论全球变暖的问题,中国的企业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气候变化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我们知道,巴厘岛正在召开关于气候变化的全球峰会,许多人在会上描绘很多气候变化对社会带来的影响,比如说海平面上升、疾病、缺水等问题,这些会影响人们的健康,可能对农业发展带来影响,还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森林。人们甚至发现一些在某些地区已经消失的疾病又出现了。全球的海平面还在上升,这会影响到很多的滨海地区,包括中国的滨海地区。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气温也继续走高,同时空气的浓度会有变化,温度的变化也会对人类生存产生很大的影响,大灾难的出现和发生的频率现在也在增加。目前,可以看到的是,世界上很多的学术机构和科学机构,他们主要的领导人都已经签了字,表示他们会致力于解决现有的全球变暖的问题。中国的中科院也签字了。

  与这些现象相关的是温室气体排放。

  在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美国和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两个温室气体排放国,那么,怎么理解和管理这些问题,是目前这两个国家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

  如果,企业能够通过实践环境保护理念,来获得商业上的利益,那么就会有更多企业加入其中,来保护环境了。这些市场经济的主体加入环保行列,就会对环境保护起到很大促进作用。这就是我们提出碳交易的一个基本的理念。

  我们发现通过这种方式,可以把美国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减少75%,欧洲的碳交易也是基于这种理念提出来的。在碳排放可以交易的前提下,一些金融类机构和风险投资机构,也会积极加入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大队伍来。比如说,有些公司可以使用一些清洁技术,包括能够进一步减少废气排放的技术,那么分析师会给他们更正面的评价,一些投资机构也逐渐愿意提供溢价。另外,现在一些机构或者公司开始谈论"环境资产",这一指标也会影响到企业的估值,一些机构甚至开始借鉴

审计的方式,来进行环境资产的净值调查,这方面主要涉及到对企业环保举措的评估;调查之后,会进行信息披露。这其中,我想,人们最关注的就是碳交易的系统是否是一个持续的系统,它将来是否会有一些变化。

  现在碳的金融市场已经出现了,许多国家和区域也在积极地推动碳交易市场的发展。在欧盟、在过去的3年之内,他们率先出台一些项目。可以列举一些数字,让大家了解一下这个市场现在的规模。现在在碳交易方面,实际上每吨排放量的价格大约达到了30美元。在10年以后,这一价格一定会继续上涨,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碳交易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交易量和交易机会。

  总的来说,现在我们是拥有了很好的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不同地区的人们进行了积极的交流。目前一些协定上对于碳排放的限额,会帮助我们控制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如果我们进行拖延不采取行动的话,会意味着我们会带来更多的风险,同时成本也将会升高,将来付出的代价也会更多。当然,我们应该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达成一种平衡,同时我们也需要利用一些投资推动环保技术的发展。很高兴的是,现在在中国,我们可以看到一些著名的中方的公司,正在进行合作,来共同做出承诺,来解决气候变化的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