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连机床技术能力成长路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4:37 新浪财经

  王丹青

  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机床大连机床)是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我国高效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的产业化基地和出口基地,生产制造了我国第一台组合机床自动线。2000年以来,大机床大连机床充分利用大学、科研院所等技术资源,与德国亚琛大学合作开发高速加工中心、与清华大学联合开发并联机床。在此基础上,又通过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与行业领先企业成立合资公司、并购国际著名企业等方式,不仅获得大量的行业领先技术、扩大了企业的经营规模,而且实现了企业技术能力的快速成长。

  2001年4月,大机床大连机床与世界顶尖级的数控车床制造企业德国因代克斯公司合资成立了大连因代克斯机床有限公司,联合生产各类高性能的数控车床。因代克斯公司(INDEX)是德国建立时间最早和最成功的机床公司之一,一直致力于自动车削机床的研制和生产,是这一领域里产品种类最多的车床制造商。

  1997年因代克斯收购了德国著名自动车床生产商TRAUB公司,又成为国际上最大的数控车床生产商之一。新的合资公司由德方控股,其负责生产、技术及质量管理。合资公司以组装业务为主,严格按照与德国公司一样的标准进行生产。在生产实践中,大机床大连机床积极学习因代克斯公司在自动车削机床和数控机床方面的技术,学习以图纸、技术资料和技术规范等形式提供的工艺流程、产品设计、质量控制以及管理等方面的技术,还通过技术培训和技术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学习难以掌握的Know-how技术, 最终使公司的车削中心和车铣中心生产的产品可以达到完全替代进口的程度。

  2002年10月,大机床大连机床收购因财务困境被其母公司出售的美国英格索尔铣床公司生产系统分部,并在此基础上组建成美国英格索尔生产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美国英格索尔公司是有着115年历史的世界著名机床制造商,其组合机床和柔性制造线技术世界领先。组合机床是大连机床的代表性产品,而且以高速加工中心为单元的柔性制造线代表着未来机床行业的发展方向。并购成功之后,中美双方技术开发人员组成联合开发团队,在吸纳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开发,迅速掌握了组合机床制造技术和高速切削技术,形成了具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全新产品。

  2003年7月,大机床大连机床收购英格索尔曲轴加工系统公司。英格索尔曲轴系统公司是世界上提供曲轴加工工艺中全部粗加工段的设备的公司,专门提供曲轴制造设备和曲轴sss制造整线“交钥匙”工程,其曲轴加工技术世界领先。英格索尔集团公司宣布整体破产之后,大机床大连机床购买了英格索尔曲轴加工系统公司的全部土地、房屋、设备、专利和其他知识产权,这使得大机床大连机床获得曲轴加工的整套核心技术。并购之后,大机床大连机床结合获得的技术进行相关产品的开发设计,已经向通用汽车公司、福特汽车公司、戴姆勒·克莱斯勒、约翰·迪尔、卡特皮勒、康明斯

发动机等企业提供了设备和整线工程。至此,通过2次收购大机床大连机床共获得英格索尔集团公司的96项专有技术、9项专利技术及其技术开发力量。

  2004年10月,大机床大连机床控股德国兹默曼公司。兹默曼公司在全球镗削和铣削技术领域技术领先,该公司主要产品有三大类:一是龙门五面铣床,二是数控床身型铣床,三是铣削中心,从产品结构上更适合于大机床大连机床。其龙门五面体加工中心每台造价在130万欧元左右,不仅技术水平代表了世界先进水平,而且可为企业带来丰厚的市场利润。通过并购获得的国际先进水平的五轴龙门铣削加工技术,使大机床大连机床成为美国福特、通用和

波音公司、德国大众、日本丰田及中国的一汽、沈飞、成飞、哈飞等公司的供应商。

  通过合资与并购,大机床大连机床充分利用了国际先进技术和先进产品两种资源,不仅实现了企业规模的扩大、全球市场份额的增加,而且引进的英格索尔和兹默曼的产品制造专有技术、专利技术填补了国内制造水平上的空白。目前,大机床大连机床已经为国内外的汽车发动机厂家提供了由近百台高速加工中心组成的柔性制造线。2004年3月,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举行高速加工中心的国际招标,大机床大连机床在与日本、德国公司的竞争中胜出,这是国产高速加工中心第一次打进世界一流汽车制造商市场。2004年9月,大机床大连机床参加美国芝加哥举办的国际机床展览会,其8台先进的数控机床受到普遍好评,不仅美国、南美客商洽谈订货,而且美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国家的机床代理商还与大机床大连机床签订了代理销售合同。

  通过卓有成效的战略规划,目的明确的合资与并购行为,大机床大连机床突破了国外企业的“技术封锁”,获取了行业中的领先技术,为有效的集成相关领域的先进技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而迅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和研发能力,加强了企业产品的竞争力,提升了企业的市场地位,其生产的产品已经出口近30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全国机床工具行业中惟一一家进入中国500强的企业。

  (作者系北京正略钧策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顾问)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