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测评前十名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5:43 《商界评论》杂志

  No.1】诺基亚

  点评:

  2007年,诺基亚信誉指数高达84.30,以高出第二名IBM近4分的差距,居于榜首。这是诺基亚连续两届蝉联中国地区信誉排行冠军。

  值得注意的是,诺基亚本年度曾发生手机“电池门”事件,该事件的发生足以使该项指标分数垫底,然而调查结果却是:在七项信誉指标环比中,诺基亚得分最高的依然是“产品服务”,何以出现如此现象?

  通过信誉体系系统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其中奥秘。

  首先,诺基亚对于危机的反应速度及处理方法令利益相关者比较满意;其次,对于责任的归属也给出了明确的解释;再者,加之诺基亚长期信誉储备短期释放效应,故该项指标不降反升。

  虽然此次诺基亚排名仍居榜首,但诺基亚必须注意杜绝“电池门”类似事件再度发生,虽然此类事件发生一次尚可运用适当的处理方法和动用信誉储备来化解,但若频繁发生,致使信誉透支,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件:

  ——诺基亚宣布,因存在过热危险,将主动在全球召回4600万块由松下生产的手机电池。

  ——介入TD终端生产,2008年上半年开始销售。

  No.2】IBM

  点评:

  IBM今年的信誉指数相较去年虽仅仅提升0.02,但信誉排名却从去年的第四名跃升至第二名。我们通过本年度的信誉调查,可以看到利益相关者对IBM寄予了厚望,对IBM的“产品服务”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

  不过,IBM现阶段还需平静地过渡人事变动缓冲区。虽然IBM此次信誉排名跻身三甲,但从信誉指标分析来看,IBM仍未摆脱人事变动为其带来的影响。

  环比IBM各项信誉指标,企业“

领导力”与“产品服务”相差近13分,且只有“领导力”一项信誉指标未超过70。2006年频繁的高层人事变动,是导致IBM“领导力”信誉指标得分偏低的主要原因。同样,2007年初的人事变动,继续阻碍了“领导力”信誉指标的提升。

  事件:

  ——2007年7月24日,IBM在杭州大中华区软件合作伙伴高峰会上,宣布成立为合作伙伴度身定制的“IBM SOA合作伙伴联盟”,旨在为合作伙伴提供SOA的技术、销售、技能培训及市场方面的全方位支持,并将延续“SOA英才孵化计划”,以达到对合作伙伴的支持最大化。

  No.3】英特尔

  点评:

  本年度信誉排名英特尔下滑一位,位居第三名。

  英特尔芯片厂大连奠基,是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战略转变,使企业由国际化战略升格至全球化的过程,这一战略的实施本可以提升英特尔在中国市场的信誉,但何以信誉不升反降?虽然信誉排名仅略降一位,但这一位的变化,对英特尔来说却至关重要。

  当英特尔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在技术公开方面有所作为的时候,AMD却向国人敞开了技术的大门。

  另一方面,AMD在市场占有率方面也不断地为英特尔制造麻烦,今年第三季度更是愈演愈烈,使英特尔市场占有率下滑达2个百分点,迫使英特尔CEO欧德宁再度访华。而上述情况在信誉指标中被直观的反映在“业绩”指标上。

  此消彼长,英特尔的信誉排名下滑,是多项因素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

  虽然信誉排名略有下滑,但纵观英特尔的全年表现,仍然是成绩斐然。毕竟英特尔芯片霸主的地位是现阶段任何人都无法撼动的。

  事件:

  ——英特尔大连芯片厂奠基。

  ——英特尔公司总裁兼CEO保罗•欧德宁两度访华。

  No.4】飞利浦

  点评:

  本年度信誉排行榜中,飞利浦表现不俗,从去年的第十二位跃升至今年的第四位,信誉测评系统的七项指标,均有不同程度突破。其中表现最为突出的,非“产品服务”一项莫属。

  2007年初,在由中国商业联合会和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联合组织的“全国售后服务先进单位评选”活动中,飞利浦一举夺得了“全国电子行业售后服务十佳单位”和“全国服务型企业售后服务十佳单位”两项大奖。飞利浦对于服务的贯彻与实行,及对品牌不遗余力的塑造,使其在利益相关者方面得到充分认可,并使其在本年度信誉排名中获益良多。

  事件:

  ——飞利浦被评为全国电子行业售后服务十佳单位。

  ——飞利浦被评为全国服务型企业售后服务十佳单位。

  No.5】阿迪达斯

  点评:

  从去年的第十三名到今年的第五名,阿迪达斯在信誉排行榜中也实现了不小的飞跃。在此次的信誉测评中,阿迪达斯七项信誉指标提升较为均衡。

  自1928年以来,阿迪达斯就与奥运会有着不解之缘,此次更是抓住了2008北京奥运这一契机,大打奥运营销牌。从与中国奥委会合作推出奥运“金装”,到与

奥迪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共推北京2008奥运会;本年度阿迪达斯甚至喊出了“北京奥运没有不可能”的口号。在知名度、独特性、一致性的高度整合传播下,阿迪达斯可谓将奥运营销做到了极致。

  阿迪达斯虽然各项测评指标较为均衡,但“企业公民”形象仍然是最薄弱的一环,在此我们希望阿迪达斯,在为青年群体提供优质产品服务的同时,不要忘记教化他们的心灵。

  事件:

  ——2007年1月,阿迪达斯和中国奥委会合作推出——奥运“金装”活动,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领奖服设计方案征集活动。

  ——2007年1月,阿迪达斯与奥迪品牌成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推广北京2008奥运会。

  ——2007年2月,阿迪达斯宣布成为2007年世界夏季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合作伙伴。

  No.6】VISA

  点评:

  作为奥运TOP赞助商,VISA在即将召开的北京奥运会中获益良多。VISA信誉排名也从去年第十六位跃升至今年的第六位,跻身前十。

  本年初,中国银行与VISA国际组织签署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战略合作协议》,协议规定2008年奥运会期间,现场的ATM机和POS机都只能由VISA国际组织和中国银行共同布设,观众如果要买奥运门票或想在奥运场馆及指定宾馆、专卖店内消费,都只能刷VISA卡。协议的签署等于宣告了VISA在2008年奥运支付领域的“垄断地位”,也将VISA品牌独特性发挥得淋漓尽致。

  与阿迪达斯有些类似,VISA在“企业公民”形象方面也有些薄弱,在如火如荼的奥运营销中,如何适当加强“企业公民”形象塑造,是VISA值得思考的问题。

  事件:

  ——2007年中国银行与VISA国际组织签署《北京2008年奥运会战略合作协议》。

  No.7】欧米茄

  点评:

  去年第七位,今年仍就是第七位,用“平稳”来形容欧米茄的表现是最合适不过了。同为奥运赞助商,信誉排名不升不降,欧米茄似乎并未从2008北京奥运会中获得太多益处。

  2007年当我们观察欧米茄的时候,进入我们视线的最频繁的词汇莫过于“奥运”和“高尔夫”了。欧米茄这种将普众运动和高端人士运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并进行传播的过程,即是其塑造知名度与独特性的过程,而这一过程也在一定程度上巩固了欧米茄在国内的信誉排名。故而本年度虽然欧米茄产品质量问题时有见诸报端,但是排名仍能保持在第七位。

  事件:

  ——欧米茄与观澜湖正式签定了总金额高达12亿元的天价合同,成为连续12届观澜湖高尔夫世界杯的冠名赞助商。

  No.8】大众

  点评:

  用“昔日霸主重整旗鼓”来形容大众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再恰当不过了。纵观大众在中国的表现,市场份额逐年下降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在信誉排行中大众却一路凯歌,信誉指数较去年相比提升了8分之多,并从第三十二位跃居第八位,这得归功于大众近几年的战略调整。

  2005年大众提出并实施了“奥林匹克计划”,该计划被称为大众的战略拐点。该计划于2005年起逐步实施,内容包括区分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的汽车产品,加大差异化;削减成本;加速推出新款车型等核心部分。这是大众在中国市场实施的一场革命,而2007年恰是其成效集中凸显的一年,加之大众赞助2008北京奥运会,对于信誉指数的提升实属必然。

  事件:

  ——大众汽车集团10月11日公布了其在中国前三个季度销量又创历史新高,达到了684786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2%。全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预计将达到90万辆,比原定计划提高了10万辆。

  No.9】联想

  点评:

  联想作为唯一进入信誉排行榜前十名的本土企业,其骄人业绩,在此次信誉排名中功不可没。

  虽然联想收购Packard Bell失败,宏碁最终得到了该公司,但是联想仍然领先于欧洲和其他地区市场,取得了最新财季纯利润同比激增178%的佳绩;近期联想又对外宣布,将从2008年起停止使用“IBM”品牌,这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主要原因是因为目前市场对“联想(Lenovo)”和“Think”品牌的接受与认可度已经很高。

  对联想而言,其最大的优势在于拥有巨大的中国市场。中国市场是全球继美国之后第二大的电脑市场,而联想在这市场上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领袖。

  此次联想能够成功进入信誉排行榜前十位,除却业绩成长对其的巨大拉动之外,成功的奥运营销推力亦不容小觑。

  事件:

  ——联想2007财年第二季度的财报显示,联想营业额同比增长19.8%,达到44.32亿美元;净利润为1.053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的3790万美元,增幅达178%。

  ——联想宣布将从2008年起停止使用“IBM”品牌,比原计划提前了两年。

  No.10】

可口可乐

  点评:

  从第四十二位到第十位,可口可乐在信誉排行榜中的排名可谓是极速提升。当我们重新回顾本年度信誉排行榜的前十位,我们发现,第五位至第十位均为奥运赞助商,这让我们不得不感慨奥运经济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影响。

  作为奥运营销的“老手”,可口可乐不仅能够把握准确的时机、确定明确的目标,还能够在奥运营销中不断的创新。可口可乐“谁点燃我心中的圣火”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使其得到了53万份申请。更使icoko网站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收到了近2亿次的投票。这些天文数字,正是可口可乐所要的比广告更有效的品牌传播效应。

  但奥运营销的光芒背后,也透出了一丝隐忧。国际消费者协会第18次世界大会将可口可乐评选为2007年度四大最差商品之一。这一警示,敦促可口可乐等国际知名企业应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和保障消费者权益。

  事件:

  ——可口可乐举办“谁点燃我心中的圣火”奥运火炬手选拔活动。

  ——可口可乐被国际消协评为四大最差商品之一。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