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奚君武:服务也是差异化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5:27 《经理人》

  规范化的流程是优秀品质的保证

  - 文/ 邵海燕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的很多企业在不断地成长,然而我们都知道,要真正成为各自领域的领先者,需要克服一重又一重的考验,需要学习成熟的经验。跨国公司经过多年的运营,有很多值得借鉴的方面,但在目前产品同质化倾向越来越严重的大环境下,跨国公司又会有怎样的作为呢?在2007 中国CEO 年会上,《经理人》独家专访了美国metrologic 公司北亚区执行总裁奚君武先生。

  metrologic 是世界领先的激光全息条码扫描设备生产商之一,其产品除了在美国本土深受客户喜爱之外,还畅销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并于1994 年在纳斯达克

股票市场上市。

  差异,找竞争对手的短板

  前不久,metrologic 公司战略发生了重大调整,从一个产品和技术导向的公司变成一个以市场和客户为导向的公司,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型。在这过程中,奚君武率领北亚区的团队,为metrologic 在北亚市场找到了一个很明确的定位,那就是服务,而且是差异化的服务。“服务通常是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弱项。可是我们本土化做得很好,我们有本土化的团队、本土化的生产和本土化的研发,这些让我们的服务比竞争对手做得好;另外一方面,又由于我们是跨国公司,有很好的资源和平台,在某些方面又会比本土的公司做得好。这样,我们既比其他跨国公司做得好,又比本土公司做得好,没有道理做不好。”

  流程,完善服务的关键

  据奚君武介绍,metrologic 的服务已经接近海尔在家电行业的服务水平,服务的速度也更快。metrologic 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第一,客户需要订制产品,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提供。这是因为中国设有工厂,拥有技术人员。一般来说,在中国市场上午订货下午可发货,在亚洲市场第二天也可发货。其次,再好的设备都会出故障,针对客户的需求,提供替换式服务或备机服务。服务,通常是企业一道繁琐的难题,而metrologic 的售后服务不仅自己做,还授权代理商做,这从某种程度上又加大了难度。奚君武对这一点有很深的认识:“做好服务确实不容易,我们现在通过改善流程来进一步完善服务。有了规范化的流程,再开1000 家分店甚至开10000 家分店,最后做出来的品质都是一样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