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企业如何选择融资途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5:24 《经理人》

  中小企业如何选择融资途径?

  有资本市场的年代与没有资本市场的年代,有创投与没有创投的年代,企业经营的模式不同

  - 文/ 曾立平

  随着资本市场的火爆,IPO 集资、定向增发、企业债券、风险投资(VC)、私募股权(PE),再加上银行借贷、地下钱庄等,多渠道、立体式的资本市场已经在中国逐步建立和完善。如此多的融资途径,不同规模、不同行业、不同性质、不同发展速度的企业,哪种才是他们融资的最佳选择?为什么有的企业成立两三年即实现上市,有些企业喊了十年八年,却始终未能实现上市融资?企业要上市,需要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

  主持:

  王平:中科招商执行副总裁

  嘉宾:

  郑振龙:厦门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

  程厚博:东方富海投资基金总裁

  王守仁:深圳创业投资同业公会会长

  资本喜欢什么样的企业?

  王平: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创业投资市场,在

资本市场不断完善的前提下,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仍然相当严重。如何利用资本市场塑造、鼓励,使中小企业特别是中小型的创业企业迅速成长壮大?

  郑振龙:有资本市场的年代与没有资本市场的年代,有创投与没有创投的年代,企业经营的模式是不同的。资本市场的特点与银行完全不同,资本市场绝对不喜欢没有性格、没有特点、没有优势、什么都做的企业,不喜欢随波逐流者。如果看到什么赚钱就做什么,骨子里没有性格没有特点,资本市场是绝对不会选择你的。资本市场一定选择不可复制的企业,有新意的企业,有独特性格的企业。企业经营的细分、专业,这个年代正在到来。要想跻身资本市场,一定要定位好自己,要有新的模式。这样,资本市场才会欢迎你。

  王守仁:在多年的创业投资过程中,我发现中小民营企业存在5 大问题,这些问题不克服,将无法上市。第一,股权非常混乱。老板一人独大,今天变更股权,明天再变更一下,股权不清晰,怎么上市?第二,财务非常混乱。对银行一本账,对税务一本账,自己又有一本账。第三,关联交易。第四,人才匮乏。第五,财富观念问题。企业上市后企业家的价值,虽然体现为你持有多少

股票,但真正的价值是你的社会价值,你为社会创造了多少财富。

  许多企业给创投讲得很好,但我们进去后才发现就像进了盘丝洞,根本搞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搞企业要像做人,办实事、说实话。

  程厚博:我们要投资一个企业,最关注以下几方面:一是企业家的人品。二是企业未来的市场空间,这决定了企业能否快速成长并发展壮大。第三,企业一定是专注于某一行业,如果一个老板旗下有很多企业,我们坚决不投,因为这些钱今天在这个企业,明天就有可能跑到另一企业去了,完全不可控。第四,就是商业模式。我们希望投资的是有创新商业模式的企业。

  中小企业正在成长过程中不断完善,有些企业今天不具备条件,明天就具备了,只要企业家有心思,从现在开始规范经营并朝既定目标发展,融资的途径就会被打通。

  多种融资渠道,选哪个?

  王平:从企业融资的结构设计上,风险投资、贷款等,各有什么特点?企业该选哪个?

  郑振龙:企业的融资一是来自民间,一是来自金融机构,另外就是风险投资和资本市场。企业小的时候主要靠民间借贷,成本非常高。风投和创投,更看重企业上市和它自身退出的可能性。说到上市融资,上市地的选择非常重要,世界各国的创业板有的成功有的失败,如果中小企业到一个最终不成功的创业板上市,就算你的公司非常好,也不会有好的发展,只能转板。另外,还有文化的问题,有的企业到韩国去上市,韩国对外国公司的认同度怎么样?这点要考虑。从全世界的范围来看,当前在中国本土上市是首屈一指的。但是,资本市场又是周期性的,所以选择上市时机也非常重要。

  选择的上市地不一样,你选择的中介机构也要有所不同。在本土上市,选本土的创投更适宜,因为他们对中国市场更熟悉,在本土上市有优势;如果选择在美国上市,最好找美国的创投。

  王守仁:企业融资就是需要外部资金,无非有两种:一种是债权融资,一种是股权融资。每个企业在融资时,一定要考虑好自己处于哪个阶段,不能太盲目。创业投资如何找?首先企业要将财务搞清晰,要实打实地告诉投资方自己的利润和各项财务指标;其次要提高企业的内部资质,当前的中小企业,管理是个大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