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国优质公司的方法论盛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8:19 《商界评论》杂志

  文/本刊编辑部

  每一次年度最佳商业模式的评选都是艰辛而精彩的发现之旅,而9月16日在清华科技园举行的最佳商模式中国峰会,无疑是这次旅程的高潮。400多名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云集一堂,构成了目前中国探讨商业模式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盛会。上午,年度最佳商业模式10强、未来之星10强在华彩乐章中闪亮登场,获奖企业代表在聚火灯下坦陈自己的价值创造逻辑。下午,四个主题论坛则是方法论的深入探讨:“风投聚焦的创新商业模式”、“金融产品模式除旧布新”两个分论坛对年度热点进行了密切关注;而“传统产业的新模式驱动力”、“新兴产业的未来道路”两个分论坛则从纵深的维度对商业模式的走势进行把握。

  从2005年的第一届评选开始,我们就致力于这一项意义非凡的活动,至今已经发掘了近1000余个案例,形成了严密科学的评价体系与务实求真的研究方法。在这个过程中,《商界评论》杂志、长江商学院和北大纵横咨询管理集团走到了一起,专注于商业模式的评选与研究。《商界评论》是在中国最早大力倡导商业模式理念的财经杂志、长江商学院是国内最具包容性与开放精神的商学院、北大纵横咨询管理集团则是本土最具实力的咨询公司,三者紧密合作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都在各自的领域强调先进的管理理念在中国本土落地,而商业模式评选正好就是这样一个突破口。于是,代表传播方的媒体、代表学院派的商学院、代表实战派的咨询公司将优势结合,共同专注于商业模式的发掘。为了考察商业模式的投资价值与成长空间,这次评选还邀请了红杉资本与汉能投资加入,使评选更加立体慎密。

  在众多纷繁的评选活动中,我们倡导关注企业的内在表现,用一种沉潜与务实的案例研究方式来呈现价值创造的真实路径以及环环相扣的逻辑根本。整个评选活动是一次智慧的激荡与方法论的深入探讨。

  今年,我们感受到一个巨大的变化:无论是报名企业的踊跃、还是媒体的关注度、抑或与会者的热情都是空前的。这说明中国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时代正在来临,作为这一项事业的推动者,我们备感欣慰。

  各奖项的出炉,经历了这样的过程:

  1.候选企业征集阶段(2006年8月~2007年6月)

  初选企业来源:由《商界评论》与长江商学院根据企业数据库选取、专家委员会推荐和媒体联盟推荐。评委会根据考评体系对企业名单进行资格审查,产生100家入围模式。

  2.入选企业模式调研(2007年6月~2007年8月)

  由商界企业研究院、长江商学院、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集团,对入围的模式进行深度解析和多方考察,然后逐项打分,产生40家候选模式。

  3.奖项产生(2007年9月)

  专家评委会对40家候选模式进行集体评议,最终产生年度最佳商业模式各项奖项。

  4.颁奖典礼(2007年9月16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