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都市报:反思民族企业价值取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3:44 新浪财经

  2007年1月15日《南方都市报》

  昨日(14日)由李嘉诚(海外)基金会捐资创办的非营利性高等教育机构——长江商学院在深圳召开“超越蓝海——2007长江国际论坛”,数百名著名企业家和专家云集深圳探讨中国民族企业如何取得更长足的发展。

  民族企业很少在主流行业突破

  所谓蓝海战略,就是企业突破红海的残酷竞争,不把主要精力放在打败竞争对手上,而主要放在全力为买方与企业自身创造价值飞跃上,并由此开创属于自己的一片蓝海。

  昨日在深圳五洲宾馆召开的此次论坛上,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提出“超越蓝海”。他表示,中国的发展模式是主要是靠投入的加大,到目前为止,民族企业的成功都是以非主流行业为主。而在大中华地区在主流行业、主流市场能有突破的华人企业也不是特别多。“到目前为止,华人圈的企业还没有出一个丰田,还没有出一个三星”。

  对于深圳的华为、中兴,专家们表示肯定,但他们同时表示,即便是这样的主流行业的民族企业也未切入主流市场,“(华为、中兴)在欧洲,撬开了一个门缝,在美国有很长、很长的路要走。”

  希望民族企业家做真正的儒商

  专家们对员工价值的讨论成为论坛一个热点。项兵表示,目前中国民族企业过于机会主义,匮乏战略。他认为要为中国培养一批真正的中产阶级,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吸引世界级的人才。所以,企业的目标不应该仅仅是出一批世界五百大,应更关注价值创造,尤其是员工价值。

  著名学者杜维明表示,一批越有钱,越有权,越有势,越能掌握社会信息的人,越能为这个社会的发展作出巨大的贡献。这个责任就是说儒家提出的“仁、义、礼、智、信”的五个价格。他希望长江商学院每一位学员和与长江商学院有血肉相连关系的企业家们,都是真正的儒商,“就是企业界的公认的知识分子,参与社会,注重文化的企业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