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南方日报:中国企业应学会从月亮上看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3:42 南方日报

  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思维上的变革极为重要。我们正处于一个巨大的转型时代,充满着不确定性。整个社会都在思考变革之道,而变革中最难丢掉的就是自身固有的思想与传统思维方式。日前,从东京赶回国内参加一个重要论坛的长江商学院院长项兵,在北京接受了本报记者一个半小时的专访,“我希望自己的一些观点能对中国的企业家们如何积极参与全球竞争有所帮助。”他说,广东是产生中国知名民营企业家的重要基地,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会如此,因此广东企业家们更需要在管理理念上“超脱桎梏”,敢于创新。

  要有“整合全球资源”的商业世界观

  记者:您多次提及“全球化已经过时”的观点,这是否与您所倡导的“整合全球资源”的理念相背离?如果中国企业没有整合全球资源的想法或能力,会有怎样的结果?

  项兵:事实上,现代经济社会已经没有你我之分,甚至没有全球化,世界经济已经一体化了,市场也将不会再被传统地分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者合二为一成为全球市场。从这个意义上说,谈“全球化”与“请进来,走出去”都会显得有些“本位主义”,眼光略显狭窄。而我所说的“整合全球资源”恰恰相反,它要求企业家们把全球市场视为自己发展的目标,所谓“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

  记者:为了避免“被全球经济边缘化的潜在可能”,中国企业该怎么做?

  项兵:在我看来,中国企业必须找到一种方法实现跨越式发展,才有可能不被全球竞争边缘化,同时解决自身管理能力落后等问题。为此,中国企业必须拓展自我的视野,从全球产业分工中找寻自我的位置,同时必须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才能够真正参与全球化竞争。

  主张“链条对链条的竞争”

  记者:入世5年来,中国的企业家们有了这种危机意识。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即便打开了这种全球视野,一些企业家还是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发力。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项兵:在与不少管理人员的交流中我也体会到,全球竞争已发展成为链条对链条的竞争。归纳起来说,“链条对链条的竞争”主要表现为两个趋势:第一,生产专业化已使企业竞争细化为产业链条与链条的竞争,全球化使生产链条成为全球性而不仅是地域性;第二,市场也将不会再被传统地分成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者将合二为一成全球市场。

  记者:那么,您认为中国企业该如何转换到这种思路上来?

  项兵:首先是视野的转变。要超越“从中国看世界”,学会“从世界看中国”。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给自己的企业一个准确的定位,才能更好地分析中国企业冲击世界级企业的突破口和路径。在此基础上,我们才能更好地了解竞争对手的优势,对中国企业也有一个更准确的定位和认识,进而理性地探讨中国顶级企业迈向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战略和路径。

  “以全球抗衡全球、以强制强”

  记者:您提出“新洋务战略”是基于一种什么样的考量?它的实质是什么?

  项兵:我提出的“以全球抗衡全球、以强制强”的中国企业发展思路,实际上与此前提出的“新洋务战略”同出一辙。既然我们认定全球化的核心是整合全球资源,那么,唯有依靠全球对抗全球,中国企业才可能有出路。

  记者:那么,要实施您所倡导“新洋务战略”的有效实施,中国的企业家需要怎么做?

  项兵:我认为,可供中国企业参考的实施路径是,凭借中国巨大的市场对世界级企业的巨大诱惑力和影响力,根据行业的具体情况,有选择地与部分世界九段高手联盟或兼并具有核心技术的企业,采取拿来主义,以市场换“大脑”,以市场换股权,迅速打造自己的镇山之宝,实现跨越式的发展。同样地,有条件的各种规模的企业也可凭借中国市场的迅速增长所造成的影响力以及对未来的更大预期,根据具体情况,在全球范围内选择规模合适的、某方面优势突出的企业进行整合,而后重点扩大国内市场份额(特别是高端市场),适度进军国际市场,在未来的竞争中占据有利位置。

  “新洋务战略”就是强调企业超越国家的界限,从全球的角度看问题,寻找最有利于我们发展的资源来整合,为我所用。不过,并购只是手段。更应强调的是战略视野和思维方式。我们不能为了整合而整合,为了并购而并购。

  “思维之变极为重要”记者:作为长江商学院院长,您为何如此重视思想上的变革,而非国内其他不少商学院所惯用的“实务指导”之路径?

  项兵:我始终认为,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思维上的变革极为重要。我们正处于一个巨大的转型时代,充满着不确定性。整个社会都在思考变革之道,而变革中最难丢掉的就是自身固有的思想与难以丢弃的传统思维方式。

  记者:这就是这几年来一直倡导中国企业家要“从月亮上看地球”的原因?

  项兵可以这么说吧。毋庸置疑的是,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思维,而新的思维源自于新的视野。我们过去常常讲要“从中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但我觉得“从月球看地球”的思维方式和视野开阔度都较之前者具有前瞻性,它的内涵在于:希望中国企业能够积极整合全球资源,最终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