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理财周报:艺术品涨幅与标普500持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3:41 新浪财经

  理财周报特约记者 卢晚/文

  全球春拍季刚刚过去,中国当代艺术持续火热,国内商业银行迅速做出反应,推出艺术投资理财产品。在纽约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的梅建平和同校Michael Moses教授正在紧张收集数据,因为在8月底要推出“Mei/Moses2007年度指数”。

  这段时间忙碌着为北京长江商学院的学生授课同时,梅建平教授也接到来自国内金融机构的邀请,担任他们的艺术顾问——Mei/Moses艺术指数是他们看重的大砝码。相对于在全球艺术市场中被权威媒体和金融机构所推崇的Mei/Moses指数,梅建平教授显得并没有那么赫赫有名,而他与搭档Michael Moses教授却正是这一指数的创始人。

  从一个只是作为学术研究报告的指数,发展到一个与多家金融机构合作的专业艺术投资风向标,Mei/Moses指数之所以可以一枝独秀,就在于与其他的艺术指数相比,它的计算方式与结果,对艺术投资有着实质性的指导和帮助。

  7月底,梅建平欣然接受了理财周报记者专访。

  《理财周报》:你对艺术品投资的关注和研究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当时是如何萌生出创立Mei/Moses指数的想法?

  梅建平:这要感谢纽约大学一直的传统,每年,学校所有的教授都会聚在一起交流研究心得。2000年,我和Michael Moses教授讨论起艺术品投资,当时他独自做这方面的研究已经有十多年了。从1988年开始,他就开始整理苏富比和嘉士得拍卖行过去一两百年间的油画拍卖记录。我当时看到的是一个超过大型拍卖行统计数据的庞大的数据库,但这些数据并没有经过系统的研究,于是我试着提出来一个简单地数据建构系统。

  当我们简单的做了一些曲线图后,发现艺术品的涨幅基本可以保持在每年10%的水平,与S&P500 (美国标准普尔500指数)企业的股票涨幅基本持平,但是高于任何债券产品。这个结果让我们很感兴趣。

  于是,我开始和Michael Moses教授合作,我们首先主要将注意力集中在战后和当代作品,印象派和现代派,古典画派及19世纪作品以及1950年以前的美国画派四个类别中,在其中主要针对的艺术品基本都是在拍卖行中有过两次以上交易记录历史的艺术品,因为这样才可以计算艺术品回报率和发展走势。

  2003年底,我们在美国权威的经济学杂志《美国经济评论》12月期上发表了关于Mei/Moses指数的文章,并将指数本身与S&P标普指数放在一起对比,非常清晰地说明了艺术品的升值对比。很快,我们受到各大媒体和艺术投资机构的关注。

  《理财周报》:Mei/Moses指数为什么能够得到众多艺术投资金融机构的青睐?它与其他的艺术指数相比有什么特色?

  梅建平:从数据完整度方面来说,Mei/Moses指数的数据库中包括了从1875年到今天的所有拍卖记录,艺术品的年份跨度甚至达到了300年,我们可以说是目前国际上艺术品数据库最完整的一个艺术指数。

  另一个最主要的方面是,现在国际上大部分其他的艺术指数都是根据整场拍卖的平均价格来统计,而不是建立在单件作品重复买卖的基础上,这样可能会让很多客观因素影响到指数的客观性,在近些年的拍卖会中,重复交易的艺术品数量越来越多,近两年的比例已经达到了百分之二三十,并且占到了艺术品交易市场的较大份额,这是主要的升值方式。

  今年我们刚刚加入的是拉丁美州油画的指数系列。

  《理财周报》:艺术品投资,与股票、房地产被列为国际投资市场的三支重要力量,你觉得艺术品投资市场与其他两个传统的投资市场相比,有哪些主要特点?

  梅建平:艺术品并不像股市一样,每天都有交易产生,都有指数变化,所以走势很难把握。与股票等金融产品相比,艺术品的主要特色是,流动性比较差、单价比较高、质量难以定夺等主要的特点。所以对于艺术品投资来说,除了像其他的投资方式一样,读懂图表之外,还要对艺术品本身有充足的了解。

  事实上依照艺术品投资表现出的强劲势头来看,这是一个几乎每天都有分红的投资方式。

  《理财周报》:Mei/Moses指数与金融机构是怎样的合作形式?

  梅建平:可以说,在Mei/Moses指数出现以前,国外金融机构在投资艺术方面是没有参数依据的,所以我们目前是依托于自己的指数与其进行合作。我们现在有设立专门的Mei/Moses艺术投资顾问公司,目的在于帮助机构投资者进行艺术品投资时分散风险,建立最优的投资组合以及业绩评估。

  最近,我们刚刚与欧洲最大的一家保险公司签定合约,对其艺术品类别估价服务中使用到Mei/Moses指数进行估价。而英国巴克利银行在今年的投资报告中采用了Mei/Moses指数,建议全世界机构投资者,在做投资组合的时候考虑将5%的资金放在艺术品投资上。

  《理财周报》:你对中国当代艺术品的价值和未来作怎样的判断?

  梅建平:今后中国当代艺术能否占领主导地位,与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扮演的角色息息相关。中国艺术品还没有进入国外主流收藏家的视野里。

  我个人判断是,再过十年二十年,中国艺术品也能像西画一样成为国际收藏的主体部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