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小不点”带来大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6:23 《中国商界》杂志

  文/本刊记者 孙一枚

  2007年中国“金猪宝宝”的数量有可能超过2000年的“千禧宝宝”,达到一个出生高峰,与之有关的婴儿消费正在迎来黄金时代。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生一个孩子的花费只需几十元或是几百元,养育一个婴儿的花费也仅限于奶粉、衣服等一些日常必需品。但如今,超过半数的中国城市家庭,孩子每月花费占家庭总收入的20%以上,44%的家庭每月用于养育子女方面的费用在500元至1000元之间。

  孕婴童用品产业是21世纪的朝阳产业,也是拉动各国GDP增长的动力源泉之一,中国的孕妇、婴幼儿、儿童用品市场是目前乃至今后发展潜力最大、收益丰厚的产业之一。据世界商业报道消息得知,今年的新生儿人口将增加2200万。未来5年,中国又将迎来新一轮的婴儿潮,引爆孕婴童市场新一轮“淘金潮”。

  以北京一个城市为例:6け2006年,全市常住人口出生率6.26‰,月收入在1500元的家庭,孩子月消费额为532元;月收入达到5000元的家庭,每月用于孩子的消费额则是1135元。如果按每个孩子月消费额的30%用于教育消费计算,北京一个城市仅用于儿童早教市场的花费每年就高达数百亿元。

  传统消费升级换代

  “我们那时候带小孩,几乎不用花什么钱,在家接生,孩子穿的是哥哥姐姐穿过的衣服,吃的是大人嚼碎的家常菜。”在北京西单广场,50多岁的王阿姨边给孙子挑衣服边和周围人交流:“现在养一个小孩成本太高了,我这个孙子才3个多月,各项开销就花了15000多元。”

  “剖腹产5000多元、请月嫂2200元、婴儿床及被子1000多元、推车400多元、三件包被600多元,进口奶粉700多元、尿布900多元、消毒锅260元、衣服近千元⋯⋯”王阿姨一样一样的罗列,“自从有了小孩后,家中的经济变得拮据了”。

  王阿姨家的情况较为普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新生代的家长在给孩子购置婴儿用品时特别注重品牌和质地,因此潜在的市场需求十分惊人。

  现在的婴幼儿用品一应俱全:大到服装,小到幼儿专用棉签、尿垫,凡是家长需要的,现在市场上都买得到。商家们贴心的背后则是令人吃惊的高价:奶嘴售价高达30元钱,专用洗衣剂百元以上,一个澡盆几百元。一位准妈妈在商场一次购买了2000多元婴幼儿用品,还说没买齐。一位刚刚当妈妈的张女士说,她几乎每周都得来一次宝宝用品商场,每次都得花上二三百元。举例说,一个品牌的奶嘴需要30元钱,这样的奶嘴三个月要换一个;一小桶宝宝安全棉签要15元钱;奶粉就更不用说了,一桶奶粉要上百元,需要量还大。

  与20年前相比,现在生孩子的费用至少上涨了100倍。现在

医院会提供很多科学周到的服务,如新生儿抚触、新生儿游泳、音乐助产等,对于这些,孕妇家属大多会主动要求提供,而且对于病房等的要求都特别高,生一个孩子费用平均费用能达到2000多元,再加上孩子出生后的营养品、日用品等花费,从怀孕到孩子周岁,经济条件好的家庭可以花上三四万元,经济条件一般的家庭也要超过一万元。而在20多年前,加上产前检查、住院等,生个孩子也不过四五十元,相当于当时一个月的工资,现在可好,生个孩子比20年前上涨了100多倍。王阿姨说,她怀孕时也没有怎么补充营养品,也没有买贵得吓人的尿不湿,就是自己剪些棉布,孩子也挺健康的。她感慨地说:“现在哪是生孩子,简直就是花钱买孩子。”

  孩子服用的奶粉价格差别也很大,同样量的奶粉有的每月几十元,有的每月却要数百元甚至上千元。婴儿奶粉大都被进口品牌占据,多美滋、美赞臣等品牌奶粉在促销时赠送的各种益智玩具也很吸引人的眼球。伊 利、三鹿、惠氏、完达山、雀巢、古城⋯⋯与以前单调的格局相比,如今的奶粉市场可谓五花八门、形形色色。不仅品牌众多,婴儿奶粉又往往细化为“0到六个月”、“六个月到1岁”等不同年龄段。很多家长都是一次购买一箱,一次性消费在千元左右,而一箱奶粉一般够婴儿食用两个月左右。

  除了吃以外,婴儿的穿衣消费,也逐渐成为一项重要开支。“孩子长得快,以前穿的都是亲戚家孩子的旧衣服,或者几块钱随便买几件。现在这衣服比大人的还贵,而且穿几天就小了,太可惜了。还要求特别高,什么最好是天然棉的,柔软性、透气性和保暖性好;款式要别致新颖;剪裁设计要符合婴儿身体的特点,便于穿脱。”王阿姨对衣服消费方面颇有怨言。确实,品牌婴儿服装贵过成人服装已经是司空见惯的事了,除了品牌因素以外,婴幼儿用品在用料、质量和制作工艺等方面的要求更严格,也是导致其售价较高的一个原因。

  新兴消费层出不穷

  婴儿用品市场早已告别“婴儿用品=奶瓶+奶粉+痱子粉”的时代,随着市场需求,婴儿用品呈现多样化、系列化的趋势,新产品和新服务层出不穷,市场细分越来越深入。婴儿用品市场空间广阔,利润巨大。除了经营传统的奶粉、衣服、日用品等以外,在一些专门为婴儿服务的店里,还可以看到很多全新的服务项目。

  一把婴儿小剪刀47元、一辆普通的婴儿推车480元、一张木制童床850元、一支象牙材料制作的胎毛笔售价上千元⋯⋯现在的婴儿用品价格高得离谱,尽管如此,初为父母的家长们,为小宝宝们花起钱来没有丝毫的犹豫。

  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婴儿纪念品有胎毛笔、胎毛画、手足秀等。胎毛画是将婴儿娇憨可爱的形象和属相卡通相结合,再用其胎发经过织绣制成工艺品。手足秀是将孩子的小手小脚取印,用高分子材料灌注成立体模型,配以各种卡通图形和父母的祝福语,画面上孩子的指纹和掌纹都清晰可辨,具有很高的家庭纪念意义。

  在一家婴儿用品商店里,一位母亲展示自制的“母子牵手”手模型。这种手足模型的原料对婴儿皮肤无毒副作用,许多家长亲自动手,为孩子的小手、小脚制作模型。这些服务价格都不相同,分低、中、高三种档次。家长可以根据自身的经济条件选择不同的档次。

  在一专业的儿童摄影中心,照片拍好后女儿憨态可掬的模样让一对夫妻忍俊不禁,原本套餐中规定只能挑选10张照片,因为实在难以取舍又多挑了5张。这家店的老板说:“像这样的情况很普遍,因为多了一些套餐以外的要求常常使得费用增加,但家长都还是很舍得掏这个钱。以前的孩子小的时候,百日照一般都照一张留做纪念就可以了。但是现在的婴儿一拍就是十几张。拍一套婴儿照的平均花费在500元左右,有许多家长因为多选了照片或要求放大、做成版画、挂历等而额外增加了几百元钱的费用。”

  目前针对婴幼儿的摄影,最受欢迎的还是一些套餐。这些套餐的价位从300和900元不等,提供宝宝从出生到周岁之间共约5次左右的拍摄。家长通常会选择宝宝在满月、百日、6个月、9个月和周岁的时候来拍摄,然后再集中做成一本相册,作为留念。

  早教变成了宝宝和妈妈们的享受。由于中国传统的幼儿园教育体制只收3岁以上学前幼儿,无法满足0-3岁低龄幼儿的早期教育需求,以低龄幼儿为服务主体兼顾学前幼儿特长教育的早教产业就趁虚而入发展起来。

  三个月为一期的新爱婴早教中心,一个星期只上一次课,尽管每期学费高达1080元,但在新爱婴开业不到半年的时间里,0—3岁的婴儿会员已经多达五六十人。尽管价格不菲,但是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一代乐得在宝宝身上进行投资。据了解,早教中心的家长大都学历比较高,经济条件也较宽裕。也有一些家长虽然经济条件并不是很宽裕,但他们认为早教是孩子教育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因此也愿意做投资。

  随着婴幼儿产品经营越来越细分化,婴儿用品专卖、专业婴幼儿摄影、婴儿早教、婴儿浴房等新兴的行业已经开始显山露水。

  对孩子的消费应量力而行

  生个孩子到底要花多少钱?“孩子每个月光喝奶粉就要500多块!”“我家孩子的玩具都快堆成山了,可每个月买玩具的钱还要几百块!”⋯⋯在街头、幼儿园、学校甚至单位,经常能遇到抱怨的父母们,他们抱怨孩子的消费越来越高,负担越来越重。六个钱袋对准一张小嘴,有人这样形容如今的婴儿消费。近期,细心的爸爸妈妈们逛街时都会发现,随着新一波婴儿潮的到来,市内婴儿用品专卖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地多了起来,当家长沉浸在初为人父母的喜悦中时,很少有人仔细算算这笔费用究竟有多少。但事实上,婴幼儿的消费已经不可阻挡地向高端发展。

  面对婴幼儿消费市场的高消费现象,难道每个家长都能轻松承受得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有很多消费者抱怨现在的婴幼儿用品价格太高。“一个小小的儿童理发器就200多元,实在太贵了。”一位家长站在柜台前喃喃自语。对于这种另类消费,不少家长十分无奈。给孩子买最好的用品主要是源于中国父母的“望子成龙”心态。好的奶粉,好的智力开发玩具,别人的孩子有,我的孩子就得有。一句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位家长表示,如今大部分家庭都是一个孩子,都希望孩子们能够得到最好的成长环境,因此其消费必然也带了不少盲目性和攀比心理。他们宁愿大人吃苦受累,也不愿意考虑减少对孩子的支出。正是这种不理性的消费观念,客观上助长了婴幼儿产品的“暴利”现象。

  家长对孩子的消费应量力而行。从婴儿每月500多元的奶粉到幼儿园时期昂贵的学费再到上学时辅导班的大量投入,导致从孩子降生起,父母的压力就随之而来,负担呈现越来越重的趋势。总体来说,一个小孩的消费超过一个大人的消费。

  针对家长这种消费心理和行为,商家必然会推出五花八门的商品,并迎合家长的兴趣制造卖点,但消费者一定不要被这些现象所迷惑,要适时、适度地选择最适合自己孩子的产品。

  对婴儿的高消费虽是仁者见仁,各不相同,但如何使这种消费变得更有意义,的确值得每一位初为人父母者思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