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唐僧:商道如下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15:02 《中国商人》杂志

  唐氏创业集团终于创立了起来,参加剪彩仪式的有大唐佛学研究院的魏征院长,还有文官房玄龄、杜如晦、徐世勋、许敬宗、王珪等;武官高士廉、段志贤、殷开山、程咬金、刘洪纪、胡敬德、秦叔宝等,一字排开,煞是热闹。太宗更是发来贺电,全文已经在《大唐日报》上转发,一时间唐氏创业集团的名字响彻大江南北。

  抓猴头理论

  午餐的时候程咬金凑了过来对唐僧说:“唐总,我还有三斧子,将来能用到了就尽管说,大家一起发财,呵呵。”唐僧敷衍了一下没有做声。程咬金看在眼里,又凑近了点说:“我那瓦岗寨目前经营状况不是太好,我想你可以打着我的招牌进去,你看——”“哇,程兄客气,这个项目还要仰仗您的威名呀。”唐僧慌忙换了一个脸色道。“威名不敢说,我只做了三天的CEO你又不是不知道,我现在已经退居董事,不直接参与管理呀,推荐一下倒是可以。现任CEO是宇文成都呀,他喜欢下棋,到时候你可以以棋论事呀。” 程咬金嘿嘿了两声,就随众嘉宾退去。

  凡是类似的场合都称为“抓猴头”,唐僧在给众弟子晚上开总结会议的时候说道:“只要抓住猴头,其他的问题迎刃而解,你们看上午的开幕式,哪个不是看着魏征的面子,那可是我们的高级顾问呀,我们要利用这其中的关系呀。”猴子又跳了起来:“师傅,你每次打比喻怎么老拿猴子呢,俺当年总被抓还不是大意,哼。”

  “可当年抓了你花果山可是收归国有了,我也仅仅是个比喻,你们以为那文武百官都是看你我的面子?错,那是看魏征,所以我们只要安顿好这老头子,嘿嘿,我们的生意就会不召即来呀。”此“抓猴头”理论,后来被广泛应用,其做法就是找社会的名人到这里来亮相,最好挂个一官半职的,当然最好是虚职,什么“顾问”、“高级参谋呀”统统列上来,那么后面的猴子就都跟着来了。当然不是所有猴子都适合,要抓的猴头必须符合这么几个特点:

  一、 生活在一群猴子中,这群猴子要有利用的价值。

  二、 这只猴子要有威信,当然这个威信可以来自权力,专家,连带等等。

  三、 这只猴子要有爱好,比如魏征喜欢出风头,程咬金喜欢权力等等,如果没有爱好要发掘爱好,当然可能是潜在的爱好。

  徒弟们听完纷纷点头称是,这时程咬金打来电话说和瓦岗寨的宇文成都约好了,后天见面,唐僧说这个事情大家就跟着我实习一遍,看为师如何搞定他,刚要继续安排和宇文成都的会面,秘书来电说牛魔王来访,唐僧和猴子忙迎了出去……

  新官上任三盆水

  “哥哥,近来可好?不在家陪尊嫂罗刹女,却跑我这里怎地?”猴子一看牛魔王忙迎将上去。牛魔王知道这猴子当年为取得芭蕉扇曾化身为他,罗刹女却不知道夫君却是猴子变的,于是发生了一夜之情,后被周星星拍成电影不在我们表述之内。牛魔王忙强颜欢笑说:“唉,一言难尽呀,我等且慢慢道来。”

  却说当年猴子三借芭蕉扇后,罗刹女羞愧难当,自顾闭关而去,可这翠云山芭蕉洞的产业却独自留给了牛魔王,话说至此,猴子也觉得浑身不自在,一夜情也是情呀,更何况那是猴子唯一的一次,更是心情大为不爽。唐僧看在眼里轻拍猴子的肩膀:“往事不要再提,爱与恨原本就没有什么道理,只是你们兄弟的情谊最为重要呀。”

  “对,我这次来就是要讨教弟弟这收购之道呀。”牛魔王哼哼道,“翠云山芭蕉洞的产业虽然不错,资金状况良好,可我去了之后镇不住呀,我更是听说玉皇想派空降兵到芭蕉洞接管,给了我1个月的期限,我没处着手,所以听说弟弟你最近功力大增,特来讨教一二呀。”

  猴子见牛魔王也没有憎恨自己之心,倒也宽心不少:“这个我师傅是专家,还是听听他老人家有何高见。”唐僧见推辞不过,暗示猴子,这咨询的CASE不知道要赚多少又被你送了人情。边坐到两人对面,叫人沏上一杯茶娓娓道来。

  “这接管经营之道,不在乎三盆水。”唐僧还没说完就被牛魔王打断:“三盆水?都听说新官上任三把火,要火我火焰山有的是,可这水何解呀?”

  唐僧接过话来说:“你们安心听我讲完,这三盆水就是洗头水、洗脸水和洗脚水。”猴子又插进话来:“这三盆水每天倒是用得,不过师傅用在此地是何意呢?”

  唐僧道:“这洗头水是意识的改变,新官上任必然会有意识的冲突,要通过洗头来实现呀,芭蕉洞目前中层人员居多,以往都是习惯了罗刹女的管理风格与理念,你这时候插将进来,必然要从观念上进行改变。这第二盆水么,指的是从形象上进行改变,我们暂且不说形象与内在有何矛盾,但形象的改变容易让人联想到内在的变化,为官之道呀;这第三盆水是从执行力上来转变,也是最见成效的一个方面,所以要严令禁止呀。”

  牛魔王似有所悟说:“在下愚钝,还请唐总再明示一下呀。”唐僧道:“三盆水分别从思想、行动和表象上进行转变,当然要结合你具体的实际来进行,把握好这三点,你无忧也。通常说的三把火是乱烧,为了树立自己的威信而烧,这三盆水却是为了管理而浇。目的不同,执行的效果自然大有差异呀。”牛魔王起身道:“听唐总一言,如醍醐灌顶,胜过三日书呀。我立马回去准备水桶,将来不明之处还请唐总协助。”唐僧微微一笑:“这是自然,这是自然。”

  将牛魔王送将回来,唐僧对猴子说:“明天和宇文成都一会,你还是在边观看,你缺少的就是稳重,好好准备去吧。”

  这瓦岗寨项目将会如何呢?

  搞定事情就是搞定人

  还没等唐僧师徒四人的“凌云”车到瓦岗寨,那宇文成都却早已迎出门外。

  “各位大驾光临,鄙人三生有幸呀,快快有请,快快有请。”看到宇文成都那寒暄的架势,让猴子再次佩服师傅的“捉猴头理论”。一进瓦岗寨集团,远远就看到程咬金的塑像屹立在楼前,宇文成都道:“这是我们企业文化的组成部分,怀念程总在这里做出的卓越贡献。”走不多远,看到瓦岗寨军正在操练,大家都在高呼口号:瓦岗瓦岗,创新为纲,刻苦创业,独霸一方。听得八戒打了个寒战,咳嗽起来,宇文成都骄傲地看着他们:“喊出来才能做到,走走,去我房间下盘棋如何?”

  唐僧等随宇文成都鱼贯而入,但见宇文成都的办公室装修得极为豪华,名人字画贴于墙上,唐僧大加赞赏,拿起一个花瓶问:“此瓶可是女娲补天之用?” 宇文成都马上来了精神:“唐博士你可是识货之人呀,当年女娲补天的时候没有好的器具盛石子,就偷了大禹的水罐子,也就是这个花瓶了,后辗转到了我这里,你看这花纹,可是明朝的工艺呀。”猴子一听要笑出来,这哪跟哪呀,明朝还没到呢,我们神仙还差不多能看到,你区区凡人竟然口出狂言,不禁嘿嘿一乐。

  宇文成都摆了棋盘和唐僧对面坐下,众弟子远远旁观,宇文成都对唐僧说:“我30年没遇到过对手,今日可是遇到先生此等高人,一定多指教才是呀。”唐僧回答说:“哪里哪里,我等只懂经书,水平了了,胜我对您而言就洒洒水了。”客套完毕双方开始你来我往。

  博弈之道,贵乎严谨。高者在腹,下者在边,中者在角,此棋家之常法。眼看唐僧要被吃掉一子,猴子暗暗纳闷,师傅为何不反击,唐僧用眼神说:宁输一子,不失一先。我这一先可就控制了全局,而宇文成都还在陶醉于多吃一子,猴子佩服得连连点头。当宇文成都发觉时已经晚了,一半的局面已经被唐僧控制,忙道:“博士好精深的棋法。”唐僧说:“与其恋子以求生,不若弃之而取胜。”

  八戒远远地问猴子师傅说的是啥话呀,怎么听不懂。猴子说:“真是猪呀,当你的局势不好的时候,要主动放弃一部分城池以求生,暂时的失利换取长久的胜利。商场上是相同的道理,善于进行市场攻击的对手往往不在乎一时一地的得失,师傅乃高人也。”八戒连连点头称是,心想这师傅的学问可是精妙。

  忽然局势急转而下,因唐僧故意丢掉一子,而使宇文成都占得主动,最终唐僧全输。宇文成都大喜,拂唐僧手曰:“博士高人。”唐僧故意粲然道:“宇文成都大人乃真高人,我自愧不如呀,哈哈。刚刚我观你的棋路,当属侵绝之道,不知大人生意上是否依然呀?”

  宇文成都大笑两声说:“先生果然慧眼,根据BCG的模型分析,我们的产品瓦岗寨脑白金为今金牛产品。”唐僧微微一皱眉头:“我一进门时就感觉到你们的阵阵杀气,你可知为何?” 宇文成都忙问:“博士明示。”

  唐僧说:“为商之道如同下棋之理,彼众我寡,先谋其生;我众彼寡,务张其势。善胜者不争,善阵者不战;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这是我从网上收集的资料,你们的组织架构不堪忍受如此快速的市场拓展呀。久则病也。” 宇文成都大惊:“何病之有?”

  唐僧曰:“你可知这组织架构上通战略,横达业务,下则连人力资源,可谓重中之重呀,你的营销中心远在千里之外,你以何为控?” 宇文成都连连点头:“营销一直是困扰我的一大难题呀。却不知道是组织架构的问题。”唐僧轻轻摇头说:“不仅仅是组织架构的问题,你的战略、业务、人力资源都需要重新来洗牌呀。”……

  出来的时候,猴子问唐僧:“师傅,你真高人也,兵有云弃小而不救者,有图大之心,你仅仅通过一盘棋就把整个集团所有的咨询接了下来,弟子佩服佩服呀。”唐僧刚要回答忽然接到电话,听后黯然失色,喃喃道:“魏征死了……”

  (《水煮西游记》连载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