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代经理人与新浪财经推出月度管理风云榜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18:24  《当代经理人》

  管理是个永恒的话题。收购兼并、人事变动、公关危机……企业呈献给大众的令人眼花缭乱的动作只是表象,背后却只有一个词:“管理”。管理是一个个充满活力的经济体对成长发展的渴望,同时也是成长发展本身。

  哪些企业的发展历程更具典型性和象征意义?哪些企业的发展历程对同行者更有启示性和借鉴意义?

  《当代经理人》联合新浪网推出“月度管理风云榜”,每月评选出网友认为最重要的十件管理大事,并请专家和网友做出点评。我们希望能借这样的评选,推出优秀企业的优秀案例,推动中国企业沿着更良性的轨迹发展。

  1、麦当劳力推24小时门店模式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麦当劳在中国力推24小时模式,目前麦当劳中国八百余家门店中,已有超过四百家是“24小时”餐厅。

  2、复星国际上市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来自上海的复星国际有限公司(0656.HK)7月16日上午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这也是第一个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民营类企业。复星上市首日收报10.34港元,比9.23港元的发行价上涨12%。以此计算,持股29亿股的复星董事长郭广昌的身价超过300亿港元,在内地财富榜暂居第三名。

  3、三洋电机全面舍弃家用冰箱业务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前身为上海冰箱压缩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海立股份今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于8月3日召开200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收购青岛三洋电机有限公司100%股权的议案。目前日本三洋已经把其在泰国的冰箱制造厂出售给了海尔,所以此次三洋舍弃青岛工厂标志着三洋全面放弃家用冰箱业务。

  4、四川长虹收购美菱修成正果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在托管长达1年零8个月后,四川长虹(600839)在S美菱(000521)上的努力终于得到认可。近日,S美菱发布公告披露,合肥美菱集团向四川长虹和长虹集团转让8285.27万股法人股的申请,已经得到证监会的批准。

  四川长虹方面表示,未来两年内没有改变S美菱主营业务的计划。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四川长虹将在3年内把自己包括空调在内的业务整合到S美菱。

  5、广州本田打造自主品牌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 2007年7月19日,广州本田投资20亿人民币成立汽车研发中心,由本田技研提供技术支持,专门用来做广州本田自主品牌的开发与研究,在2010年将出车,并挂独自的标识。

  6、涉嫌含甲醛 菲律宾禁售大白兔奶糖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7月18日,菲律宾宣布,抽查市面多款中国食品样本后,发现其中四款食品含甲醛等有害物质,其中竟然包括在中国销售多年的知名糖果品牌——上海冠生园公司生产的大白兔牛奶糖。

  在得知此消息后,上海冠生园食品有限公司紧急发出郑重声明否认产品含有甲醛。该公司称,大白兔奶糖的配方配料中不含有甲醛,加工工艺过程中从未使用含有甲醛物料,并且使用的原辅料均符合国家标准。

  7、星巴克全球首席运营官换人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星巴克公司近日宣布,任命马丁·科尔(Martin Coles)为其全球首席运营官。马丁·科尔,自2004年便在星巴克全资子公司——星巴克咖啡公司国际部担任总裁。此次任命后,科尔将会负责星巴克在美国及其他市场的发展,并监督公司的消费产品和供应链。

  星巴克大中华区负责人表示,此次任命暂不会对中国市场有任何影响。可以预计的是,科尔的上任表明星巴克仍将以扩张为重任。

  8、摩托罗拉将业务重组为三个部门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美国摩托罗拉公司7月17日日宣布,将把整体业务重新组合,形成三个新部门,即把“Good Technology”企业移动计算软件及服务部门从其销售额最高的“移动设备”部门撤出,与“个人网络及企业移动”业务一起,加入到新的“企业移动方案”业务部门。第三个部门为“家庭及网络移动”业务部门。这一部门的业务范围将包括为客户提供音频和互联网产品及系统。

  9、赛格日立全面停产彩管生产线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ST赛格(000058、200058)控股子公司深圳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最后一条生产线停产,至此,赛格日立四条彩管生产线全面停产。赛格日立全面停产后,*ST赛格将退出CRT行业。

  10、吴士宏回归TCL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TCL多媒体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已经任命吴士宏为独立非执行董事以及审核委员会及薪酬委员会成员,该任命已经于6月30日生效。吴士宏是接替刚刚离职的王兵的职位。

  11、百度空间觊觎交友市场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7月13日,“百度空间”上线一周年,在百度空间略显沉寂的背后,是其对交友网络的厉兵秣马积极备战。

  李彦宏把“贴吧”、“知道”、“空间”三个产品比喻为百度搜索社区的三驾马车,并正在为建设百度社区生态链而努力。

  12、盛大20亿后续收购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网络继收购国内网络游戏公司锦天科技之后,宣布了“风云计划”。盛大为这一计划准备了20个亿的资金,专用于投资那些达到了锦天科技的产品水准的游戏和团队。

  13、AMD结盟央视国际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7月10日,AMD与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AMD将为正在探索新媒体应用的央视国际提供IT基础架构建设技术、产品、解决方案支持。

  14、“大光明”整合重组拉开序幕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光明乳业(600597)日前一纸转让可的便利店的公告,宣告了挂牌将满一年的上海光明食品集团(大光明)的资产重组大幕徐徐拉开。

  大光明整合重组旗下庞杂资产的策略是“先易后难,合并同类项”。从事出租运输的海博股份(600708)今日与大股东资产置换的公告,则是大光明将利用四个上市公司平台对旗下其他食品、商贸流通、房地产等相关资产进行全面整合的信号。

  15、达能借收购重返中国奶粉市场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近日,达能中国公司宣布,拟斥资123亿欧元并购全球最大的婴儿食品制造集团———皇家纽密科乳品集团。此番收购意味着达能将重返中国奶粉市场。皇家纽密科是目前成长最快、盈利最高的营养产品研发和生产商,旗下主要品牌包括纽迪希亚、美乐宝、多美滋等。

  16、高露洁换帅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高露洁公司宣布,公司首席执行官鲁本·马克(Reuben Mark)已于美国时间7月1日正式退休,继任者为伊恩·库克(Ian Cook)。

  据悉,现年55岁的库克从1976年开始效力于高露洁,在宣布任命前,他的职位是首席运营官。在他的领导下,高露洁公司的股价涨幅超越宝洁等竞争对手,但他却始终保持个人低调的风格,很少接受媒体采访,在网络中也很少搜索到关于他的信息。

  17、LG将进军中国洗发水市场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韩国LG或于明年下半年正式进入国内洗发水市场。 这是一个比LG主攻的牙膏市场更大的市场,市场份额达到10多亿美元,目前,美国宝洁公司占有半壁江山。

  目前,LG日化主推的“竹盐”系列在2006年占据了中国牙膏市场份额的3%。

  18、雀巢在京首设海外基础研发中心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7月4日,雀巢宣布,雀巢除瑞士总部外全球第一家基础研发中心将正式落户中关村环保园。此次在北京新建的研发中心同时也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研发中心。该中心主要致力于对中国及亚洲人口的生命科学研究,从而更准确、全面地了解这些地区人们的营养需求。此外,食品安全也将成为中心优先解决的问题之一。

  19、罗氏携金域进军第三方医检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日前,瑞士(中国)罗氏诊断产品有限公司携手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有限公司,正式确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进军第三方医检。

  在内地,第三方医检处于起步阶段。但随着医改深入和医药费用的降低,公立医疗机构将逐渐重视成本与收益问题。医院有些检验项目对设备、人员和技术要求高、投入大,例如一台检测效果好的子宫颈癌检测仪器CCT价格为上千万元,而医院每年需要此类检验的病人并不多,如果这些检验项目标本数量达不到一定的规模,将很难收回成本。而第三方医检则可帮公立医疗机构完成这些成本较高的检验项目。

  20、联合利华全球研发中心落户上海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近日,联合利华全球研发中心项目正式奠基。项目建成后,将会有800多名在来自不同国家的科学家在此大楼开展研发工作,主要从事联合利华日化及食品类产品的基础研究和产品开发,并与联合利华其他全球研发中心开展共同科研项目。

  21、美大陆航空争夺新中国航线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美国大陆航空公司(纽交所代号:CAL)于7月17日向美国交通部提交,开通美国第一条往返于美国和中国金融商业中心-纽约/纽瓦克和上海之间直飞航线的申请。此外,美国大陆航空还将提供经纽约往返克利夫兰和上海之间的连接航班服务。

  2007年7月9日中美双方正式签订的新航空运输协议,根据该协议,未来六年中美两国之间的航空运输服务将大幅度增加。

  22、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国换帅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近日,何骏杰接替汤德为担任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销售公司新任总经理。原总经理汤德为由福特汽车公司转调北美,负责福特、水星和林肯品牌的全面营销管理工作。

  23、沃尔玛裁减在华采购金额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虽然沃尔玛中国官方对有关媒体报道的裁减60亿美元的中国采购金额不置可否,但是,不少国内的供应商在去年开始至今,订单量减少却是不争的事实。包括山东博山丽纳尔服装有限公司、山东潍坊佐邦服装有限公司、浪莎袜业等沃尔玛供应商已经部分或全部失去了沃尔玛的新订单。

  24、戴尔分销闪电登场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戴尔公司宣扬的2.0战略终于落到实处,有了分销商名分的香港伟仕(0856.HK)7月9日在香港对外宣布,已与戴尔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中国内地12省、自治区为后者分销笔记本、台式机、服务器等全系列产品。

  这无疑是戴尔进入中国市场以来的最大一次变革,戴尔官方还是一贯的谨慎和低调,但寻找更多渠道伙伴的行动并未停止。

  25、麦德龙引进“太空食品安全体系”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生鲜类食品从出厂到运输、收货、库存、出样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详尽的措施保证,甚至还提供冷冻液、保温袋等产品保证消费者购买后运送过程中的温度环境不会骤变。这是在德国零售巨头——麦德龙看到的HACCP食品安全体系流程。

  HACCP,即“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理念,起源于1959年美国太空总署对太空食品的生产标准,被誉为“太空食品安全体系”,发展到今天已成为欧美等发达地区有关食品安全的通用最高标准。麦德龙表示,将在全国门店逐步引入HACCP体系,成为中国第一家执行如此高标准的食品安全体系的零售批发商。

  26、沃尔沃中国区总经理辞职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沃尔沃中国区总经理宁立达于日前确定离职,其工作将由今年3月上任的首席执行官柯力世接替。市场人士分析,宁立达离职固然与年龄偏大有关,但与其职权被架空关系更大。

  27、吕勇明出任百联集团总裁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近日,吕勇明作为全国最大商业集团———百联集团总裁正式走马上任。2003年4月组建百联集团时,吕勇明出任副董事长,一直是百联集团的重要决策者之一。

  28、百安居霸王条款事件升级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继6月15日“供应商声讨百安居霸王条款及拖欠款”的会议在北京举行后,近日,一场名为“家居产业贯彻五部委17号令暨南北供货商联合声讨百安居霸王条款及拖欠款”会议再次在广州举行。百安居不少华南地区的供应商也加入了声讨百安居“霸王条款”的行列,更有供应商直称百安居“抢钱”。

  百安居称,对雅迪尔以及其他企业和个人散布各种不实言辞,损害百安居名誉权的言行,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29、可口可乐8000万美元在沪建研发中心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为与百事可乐比拼非碳酸饮料竞争力,可口可乐已将战场延伸到了中国。近日,可口可乐投资8000万美元新建的全球第六大研发中心在上海闵行破土动工,新中心将拥有超过200名员工,是上海现有研发中心规模的5倍,将于2008年底竣工。其中还将包括新建一座可口可乐中国总部大楼。

  30、首开集团将整体上市 >>>进入调查表 

  核心信息:成功重组一年半之后,总资产达500亿元的国有房企大鳄北京首都开发(控股)集团(下称首开集团)正紧锣密鼓地进行整体上市的筹备工作。在首开集团即将上报北京市国资委的方案中,整体上市将以其子公司天鸿宝业(600376)定向增发购买首开集团旗下资产的方式进行。

  据悉此次上市方案涉及目前首开旗下的12家公司,除原天鸿集团下属项目公司外,北京城市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开发股份有限公司以及重组后成立的北京首开置地土地开发有限公司,都将悉数装入天鸿宝业的资产包中。

    以下为调查全文:

月度十大管理事件 调查问卷

1、您认为最重要的十件管理大事是以下哪些事件?
麦当劳力推24小时门店模式
复星国际上市
三洋电机全面舍弃家用冰箱业务
四川长虹收购美菱修成正果
广州本田打造自主品牌
涉嫌含甲醛,菲律宾禁售大白兔奶糖
星巴克全球首席运营官换人
摩托罗拉将业务重组为三个部门
赛格日立全面停产彩管生产线
吴士宏回归TCL
百度空间觊觎交友市场
盛大20亿后续收购
AMD结盟央视国际
“大光明”整合重组拉开序幕
达能借收购重返中国奶粉市场
高露洁换帅
LG将进军中国洗发水市场
雀巢在京首设海外基础研发中心
罗氏携金域进军第三方医检
联合利华全球研发中心落户上海
美大陆航空争夺新中国航线
长安福特马自达中国换帅
沃尔玛裁减在华采购金额
戴尔分销闪电登场
麦德龙引进“太空食品安全体系”
沃尔沃中国区总经理辞职
吕勇明出任百联集团总裁
百安居霸王条款事件升级
可口可乐8000万美元在沪建研发中心
首开集团将整体上市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