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造“节”就是挖沟引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7:14 《现代广告》

  亚太广告节10年来,作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在广告界挖沟引水,所以才有今日到处水流湿润的盛况

  何志毛

  亚太广告节经过10年磨炼后的成功,无疑给造“节”者,很多启示。一个“节”品牌的形成,不仅需要时间,尤其需要运作机制的完善。否则,造“节”只是一种时髦病而已。

  现在许多人造节日虽然仍尽量要与某个红帽子套磁,但最终还是要落实到经济实体自负盈亏的。也就是说,本质上该经济实体承受着更强烈的、“许胜不许败”的压力,因而,它有把事情做得更好的驱动力。这至少可以做两方面的考量。其一,一把定输赢。把造“节”当成一次性商机,一个可以喝饱捞足的活动,正所谓“但求生前功,谁计死后名”。其二,做节日当品牌做。因为打好了基础,人情地脉都可以顺延,于是,“种桃道士去何往?前度刘郎今又来。”

  前者好比挑水卖给口渴的人,给钱就给水,越渴水越贵,水尽钱满兜,图的是轻便交易,爽快数钱。下次再来,再卖水却不易,至少需要换个行头。而后者,好比挖沟引水,费更大劲,花更多精力,投入更多成本,但是,一旦把管子装进用户家中,可以坐收长期利益。

  二者相权,相信多数人会选择“挖沟”,即怀揣着长期获利的滚烫动机去营造“节日”,争取“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可惜,对于操盘把节日当品牌做的活儿,比美好的功利性动机更重要的是方法和能力。

  除了亚太广告节,我们或许还可以从1984年的美国洛杉矶奥运会的操盘者、商人尤伯罗斯身上找到一些启示。

  尤伯罗斯租了一间小房子,安装了一部电话,把自家存折上的钱拿出来开了一个账户就开干了,既是因为洛杉矶市政府穷,又是因为作为商人,他最可信赖的是自己的“消费者价值创造能力”,而资源支付能力方面,就算他也输干净了,他也输得起。

  消费者价值到底应该怎样创造出来?尤伯罗斯的做法是,一方面,把成本变成值得消费者投资的项目,譬如场馆、跑道等硬件设施,找到相关企业沟通,做价值交换,而非给面子、拉关系。另一方面,他把被人忽视的价值——一块巨大的利润区也发掘出来,就是电视转播权。可以说,尤伯罗斯是最早把奥运当作精制产品来思考的人,加上他极强的价值交换意识,有大批被电视节目喂大的观众作饵,电视台怎么不争相买单?

  可以说,对于发现价值真空地带这种事,往往可往可不求,但是造“节”者至少具备一种超强经纪人的素质,就是发现多极需求的能力,并能够使之顺利勾连。

  最后,换位思考,回归到商业道德上来——这其实当是最重要的一点。无论组织者的创意和价值创造手腕多么高明,如果缺乏商业伦理的底线,即向消费者传递关爱和善意,最终是不大可能挖好沟渠的。40年前,被尊为“现代广告教皇”的大卫?奥格威曾说,他始终藏身在一条制约着他的作品的规则里:决不做我不想让自己的家人看的广告。无疑,这一句话值得所有造“节”者思考,前提是:只要你还拥有想被人尊重的需求,瞒和骗就不是艺术。

  (作者为南都周刊首席记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