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广播广告:用耳朵看到画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7:10 《现代广告》

  能用声音制造画面,是广播广告创意的秘密

  一个世纪前的那句箴言“用声音制造画面”,随着广播时代的逝去,已经变得没有价值,不再时髦?“当然不是”,伦敦赫兹电台总裁Tony Hertz在参加亚太广告节结束后接受《现代广告》专访时,完全否定了这个判断。“相反,用声音创造画面,正是让广播广告焕发新生的秘笈。”

  Hertz笑称,广播广告可是一种很“酷”的广告形式。但是一直以来,人们对广播广告创意的应用和理解都太受局限。广播广告似乎只作为承担传递商品信息的载体,至于创意,也只被简单理解成广告脚本的撰写。

  把创意赶出“安乐窝”

  我们总是抱怨,广播给创意提供的空间太小。可事实却是,明明守着一个灵活出色的媒体平台,广播广告的创意表达宁愿蜷缩在自己熟悉的“小窝”里,每回需要它出面的时候,它就甩给听众同样的一副呆板脸孔:不管它扮演的是警察还是小偷,是老板还是雇员;也不管角色在吃饭聊天、打电话、还是在玩游戏、做运动,听众听到的始终都是那种没有起伏的声音。

  广播广告是经过100%倾情演绎出来的艺术,声音的表现力就是广播广告的重要创意,不同语音、语调、角色不同的音色和音质,都能塑造出不同的画面感觉。声音让听众听到广告想表现的是静物还是动态的活动;它的主角是景物、动物还是人;画面有什么样的风格:一般遥远的声音,更容易让人联想起宇宙和太空,那么用这样的音色表现超现实的画面正合适;滑稽的、夸张的声音让人不自觉想到卡通

漫画,听到这种声音时,听众的脑子里自然展现出卡通风格的画片。

  画面感是听众直观产生的第一感觉,有创意的表达就是能让听众看得到相应的画面。但是,和用眼睛直接看到的画面不一样,用耳朵“看”到的情景更自由,也更摸棱两可。Hertz向《现代广告》展示了一段截取的广告录音,结果是,根据这段录音,我们能够“看”到很多完全不同的画面。

  这些自由画面没有绝对的对和错,声音的演绎让听众形成鲜明的画面印象。而广播广告为了让听众生成与表现商品关联最紧密的画面,设计脚本时,不单纯注重设置对话内容,更重要的是整个脚本的连贯合理:合理的背景,合理的时间和场合,合理的角色,合理的人物关系,包括符合人物身份的形象设计。当然,还有人物的语言,“千万不要让你的角色说他不应该说的话,不管这些话有多么漂亮。”

  针对听众的“必杀技”

  你对你广告的听众收听习惯了解得越多,你就越能够有效地应用广播广告。Hertz告诉《现代广告》,在他对广播广告受众的调研中发现,广播广告的收听者相对稳定,他们可能已经形成了某种固定的收听习惯:大多数时候,都在相同时间,收听相同的电台。

  而习惯性收听,让广播广告面对的不光是有购买欲望的顾客,那些电台节目的忠实听众,也自然成了广播广告的受众。对这类听众,好的广播广告不是强迫地推荐商品信息,而是先牢牢吸引住他们,把他们变成商品未来的潜在顾客。

  另外,现在大多数收听广播的听众都是独自收听,而且更多时间边听广播,边做其他的事情,很少有听众一心一意呆在沙发上收听。人们一般习惯边做家务,或者边开车,边听收音,接受广播对于这些听众多数不是一种刻意行为,而是随性的,习惯的消遣方式。了解这些收听习惯,让广播广告的创意成为方向明确、有目的创意。

  所以,广播广告的关键不在于广告的长短,广告长度以满足信息传递为最终标准。但其中也有一个以少为多和留白的原则。广告和听众间总是有一些矛盾,太长的广告很可能把听众烦走。广播广告最重要的不是你能在广告中多塞进多少文字,刚好相反,好广告倒要看你能节省多少字。虽然,语言是广播广告传递信息最重要的工具,但连珠炮似的,不给听众喘息机会的语言让人没时间“看到”画面。广播广告也需要留白:留给听众想象的空歇。因为就在停顿的瞬间,连续的画面可能正在听众的脑子里被创造出来,恰如其分的停顿,结果远远强过简单粗暴的信息填鸭。当你发现你的听众突然惊喜地扬起眉毛,这时候广播广告的传播效果已经达到了。

  亚太节论坛观点“小广播”3月16日下午,亚太广告节的一个重要环节“论坛”,由gynn的报告拉开帷幕。 Getty公司的执行创意总监 Blackwell“只看不说”的演讲,将当日下午论坛推向一个小高潮。虽然出自全球最大的图片公司,但“平面载体”的出身并未将 Blackwell关注点束缚在单一的传播媒介上,他强调,现在广告与受众之间的交流,并非仅依托于有形的语言,而是更多地借助视觉方面的无形沟通,冲击消费者的内心。因此,未来将开启广告的“读图时代”,视觉图像成就创意表达。同时,随之而来的行业焦点,依然汇聚在广告文案与画面的比例关系上。

  最后,Dave McCaughan,目前日本麦肯光明的执行副总裁及策略策划总监,以“不要叫她消费者”为题阐述了该如何把握广告创意的诉求对象,他认为,并不是每一个受众都是消费者,因此他们也不会从消费者的角度去考虑。对于这样的受众,广告需要的是人文精神,去打动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对其人性化的关怀。

  3月17日的演讲另辟蹊径——“品牌公益行为”的概念推广,令代表们耳目一新。来自英国Contagious杂志的Paul Kemp-Robertson发言时指出,品牌的公益行为弥补了线上媒体的覆盖漏洞,拓展了品牌的传播范围,并提升其受众认可度。他说:“众所周知,品牌建设与受众之间的互动策略往往有4个方面,主办竞技赛事、参与产品建设、赞助娱乐活动、开展公益事业。这其中,公益将成为未来品牌推广的一个重要的间接手段,与过去不同的是,这种方式完全跳脱出品牌性质的诉求点,仅是单纯激发受众的公益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