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速8:掘金经济型酒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2:58 《销售与管理》杂志

  “他们收入不错,具有高品位的要求。他们需要干净的房间,舒适的床,需要非常低廉的价格能够享受到超值的服务。”

  文/本刊记者 郑彦

  在中国,目前发展最快的酒店,既不是装饰华丽的高端星级酒店,也不是参差不齐点缀在城市各个角落的廉价小旅馆,而是那些干净舒适却价格亲和的经济型酒店。

  决定一家酒店财务表现的重要因素是入住率和运营成本。截止到2005年年底的数据显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酒店平均入住率在70%,而经济型酒店入住率达到92%。

  他们正以一种令人侧目的速度迅速崛起。

  便宜,但足够使用

  近几年来,高速增长的经济为各大城市带来了庞大的商务客源和大批旅游者。与此同时,相应的问题也在显露:高标准星级酒店价格昂贵;而招待所却因环境、卫生等状况不尽如人意,又无法满足游客的需要。于是,一种既能享受星级宾馆标准、收费又不太高的经济型酒店应景而生。

  经济型酒店是流行于西方的一个概念,是相对于豪华酒店而言的酒店模式。它最大的特点就是“经济实惠”,没有豪华餐厅、不需健身娱乐场所和美容美发设施,但客房布置舒适、设备齐全,能够让出门在外的人睡个好觉、洗个热水澡。

  来自广东的JACK亲自见证了中国经济型酒店崛起的过程。准确地说,经常出差的“JACK们”也是支撑速8们遍地开花的重要因子。对于白天在外奔波的他而言,酒店只是晚上休息的场所。他希望有足够舒适和干净的床,快速的上网环境以及便利的交通,而不关心这家酒店是否有桑拿和娱乐中心。以前,他只能花费高昂的价格去住星级酒店,但是现在,他可以在速8、如家、莫泰等经济型酒店之间自由地选择。

  这种情况一如速8中国区高级副总裁伊文思先生(Mr. Craig Evans)所说:“现在我们主要是两方面的顾客群体:一方面是以休闲度假为主的消费者,他们一般是家庭整体出游;另一种就是出差的商务人士。他们收入不错,具有高品位的要求。他们需要干净的房间、舒适的床,需要非常低廉的价格能够享受到超值的服务。”

  作为美国温德姆酒店集团旗下的经济型酒店品牌,速8于2004年4月进入中国,并在北京开出其首家店。

  伊文思先生在西方和亚洲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在他看来,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内地发展空间巨大。速8的大堂布置得简约又温馨,酒店根据不同城市、不同位置确定价格,顾客可以花费较低的价格就可以享受到以往星级酒店的服务:舒适的床、干净的淋浴间、铺着干净地毯的房间以及随时实现高速上网的接入设备等等。

  在细节上省钱

  隐藏在经济型酒店物超所值的服务下,是它们独特的运作模式。

  速8在中国的经营是采取在国内招收加盟商的方式,这种方式发挥了其全球统一的管理模式,能够以最小的投资、最快的速度实现品牌扩张。

  因为这种低成本、快速度的方式,速8获利颇丰。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一直信奉这样的经营方式:该花钱的地方绝不吝啬,该砍掉的部分也绝不手软。

  速8对于成本的控制首先体现在选址上。与许多星级酒店不同,一般来说,速8的位置并不是整个城市中最繁华的地带,却都是交通便利的地段,从而使成本大大降低。

  而摒弃许多不必要的环节和设施或许才是速8真正的“省钱之道”。 在速8,你不会看到星级酒店里附设的大量休闲娱乐场所和服务设施,也消除了很多旅客不需要或用得较少的功能服务:比如谁都不会用的浴池。更多时候,速8会在每一个尽可能想到的地方进行细微的改变,这种细节是在美国速8多年的经验中积累下来的,并还在不断地增加。“比如我们发现淋浴喷头设置过高的话,会让水流有一个很长的空间暴露在空气下,从而影响到水温,于是我们就会降低高度。”

  在速8,像这样不断增加的省钱小细节有很多。“在南方,酒店的墙壁特别容易发潮,后来我们发现有个酒店墙壁上的涂料可以防霉,效果非常明显,于是就把这种方式推广开来。”正是无数“细微的改变”让他们可以从中节省下足够的成本,从而实现低成本的运作。

  星巴客是伊文思先生眼中一个成功的典范,他手中的咖啡正来自于这个以咖啡在中国迅速走红的公司。速8的标准是,无论消费者走到哪里都可以感受到一样的舒适和标准化的环境,并得到他们所需要的。伊文思先生轻轻晃动着手中的杯子:“当客人推开速8的大门时,他会有一种非常亲切和熟悉的归属感。速8希望能够提供给宾客一个“干净,友好”的高性价比的旅程体验,而不仅仅是一个房间一个床位而已”。

  不一样的中国

  要实现这样的梦想,速8正在抓紧与时间赛跑。“从开业至今,速8已经与140多家酒店签约,其中有四十五家已经营业”。

  如同众多跨国公司在中国所遇到的情况一样,速8也根据这个特殊的市场改变了自己的策略。比如在美国,速8酒店一般只有三层楼高,而受制于中国高昂的房价,速8在中国的酒店楼层也相应地增加。

  但是更为直接的转变还发生在速8一向轻车熟路的经营模式上。在中国,速8一开始就延续了其在美洲的做法,跳过了一般经济型品牌所走的道路,直接进入了连锁加盟的快车道。而现在,随着对中国本土了解的逐渐加深,他们已经首次打破常规,尝试更符合中国的运营方式。

  “速8今年会计划推出一些直营店。”伊文思先生笑着说。他认为中国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市场。 “为了适应中国国情,我们需要调整自己的运营方式。在美国,经济型酒店的业态已经是很发达很成熟的经济模式了;但是在中国,这些条件还不太具备。”

  这一点在众多经济型酒店身上都可以发现一些痕迹。目前中国的大部分经济型酒店还是扎根于大城市,但是在美国,速8也会出现在一些很小的地方。“比如中国一百万或八十万人口的城市中现在还很难找到经济型酒店的影子,但我们非常重视。”

  不久前,伊文思刚刚参加了一个关于经济型酒店的论坛。在论坛上,他展示了两幅很有意思的地图,“第一张地图是速8零六年在中国的布局。从中可以看出我们已开业的酒店,大部分都是分布在沿海的城市。第二张地图是我们今年希望达到的目标,今年开业的酒店将向中西部的一些城市延伸。”

  看来,速8的动作刚刚开始。

  希望下乡的酒店

  对话速伯艾特(北京)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伊文思

  《销售与管理》:你对目前中国经济型酒店的看法?

  伊文思:我认为经济型酒店在中国内地发展空间巨大。在美国所有酒店中,经济型酒店占有率为70%~75%,在有些欧洲国家,每8家酒店中有7家是经济型酒店。中国正在飞速发展,这种发展不仅仅体现在人口的流动上,还包括火车和高速公路的建设方面,这为中国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创造了巨大空间。当然,中国目前的大部分经济型酒店其实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型酒店。如同我所提到的那样,现在的一二线城市还远未饱和,而三四级市场还有更大的空间。美国速8的成功就在于它能够下乡,随着中国公路的发展,速8也要下乡,我希望速8在中国能够像美国一样普及。

  《销售与管理》:经济型酒店的策略很容易复制,速8如何塑造起自己独特的品牌形象?

  伊文思:作为国际性的品牌,我们需要通过一些方式才能把我们的差异性提供给我们的客户。 速8酒店的服务文化是“干净,友好”。自1974年以来,这个理念就成为了我们的核心思想。在我们的酒店服务员身上都配带有 “干净,友好”LOGO的标牌。我们通过规范和令人愉悦的服务把这种理念传递给我们的客户。除此之外,速8还在2007年推出了只针对中国地区客户的VIP卡计划。此外,速8还将通过重新改版的网站来加强同顾客的交流,当然,我们还在摸索更多的方式。

  文章来源:《销售与管理》杂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