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你想炒银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4:56 《经理人》

  白银的投资魅力,在于其变化巨大的价格

  ■ 文/坚 白

  在大宗商品市场盛宴中,白银算得上是最为悦目可口的佳肴,而且它才刚端上国人的餐桌。

  “风险投资找项目,私人项目找产品”—— 如今,白银作为一个投资产品正合众多私人投资者的胃口。

  贵金属“当家花旦”悉数上场

  之前,国内还没有依法允许私人买卖白银产品的时候,更多的私人投资者在境外投资白银期货交易,由于没有法律保障,风险巨大。

  从去年开始,中国开始开放白银交易市场。上海黄金交易所开始试运行两个白银交易品种:现货Ag99.9和Ag(T+D)延期交收交易品种。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意味着除了投资

股票、外汇、期货、基金、黄金外,又增加了一种新的投资方式。

  白银是上海黄金交易所开业以来上市的第三个交易品种,至此,贵金属领域四大“当家花旦”—— 黄金、白银、铂金、钯金中已有三个品种在国内上市,贵金属交易市场进一步得到丰富。

  以私人身份介入白银投资

  在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白银Ag(T+D)延期交收交易品种之前,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白银投资比较困难,需要借助“企业法人白银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如华通铂银交易市场。

  对于白银期权交易,虽然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有交易商资格的企业进行投资,但相应费税非常高,每笔交易都含有17%的

增值税。可喜的是,银价大幅上涨使上海黄金交易所推出白银Ag(T+D)递延品种,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较好的投资白银市场工具,虽然白银品种的具体交易规则还未确定,但黄金T+D递延品种可作为参考。其最大特点是保证金杠杆交易,即投资者交纳大约7%~10%的保证金进行交易。

  慎重入市,规避风险

  与股票和其他期货品种交易一样,投资白银也有规则和风险。白银市场是一个“袖珍型”的高风险小规模的金融市场。从历史走势上看,银价容易被操纵,呈现暴涨暴跌的态势。最近的一次暴跌就曾高达20%。针对白银市场的特点,普通的投资者把握短期波动的难度很大,因此投资白银应该慎重入市。在时刻关注银价的变动的同时,需要看国际国内的金价变动,因为金价对于银价有直接影响,适当的时候可以和做股票一样长期持仓,适时交易。

  另外在白银市场有约定的期货交易规则,与股票交易一样,如果操作不慎也同样带来风险。如Ag99.9和Ag(T+D)均实行保证金交易,且实行每日价格最大波动幅度限制的涨跌停板制度,涨跌停板分别为该品种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7%。遇连续涨(跌)停以及超过3天的长假日等情况,交易的资金必须足额到达指定的账号上才能进行交易,否则,工作人员无法下达指令,而采用电子交易的客户有被强行平仓的风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