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回到基本者致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4:55 《经理人》

  只有把指定动作演绎好的公司,才可能是最后赢家

  ■ 文 / 陆新之*

  “为什么我做这个企业赔3块钱,你做了能挣5块钱呢?因为你把员工工资砍掉了 10块钱,管理效率更低了2块钱,利润是从员工工资挤出来的。” 有位商学院教授以此为例,说明低制造成本对中国员工的伤害。

  一方面,当我们将中国企业与美欧日企业比较的时候,往往发现,技术、品牌、人才、管理样样不如人,另外一方面,大家会觉得,中国企业现在的主要优势,是成本优势,而且很大一部分是来自于员工低收入的成本优势。但是,也有研究表明,中国企业的成本优势,除了员工薪酬较低之外,也来自于中国民营企业没有历史包袱。

  实践基本运营思路

  柳传志有一段充满豪气的话:“中国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经验是在实践中摸索研究出来的,而大部分欧美国家的制造企业是传承以前的东西,或者商学院理论。换句话说,中国人不是‘遵照

菜谱做菜’,而是‘写菜谱的人’。”

  这里强调这一点,并不等于是赞成“中国式管理能够战胜国际大公司”等的民族情绪管理学论断。而是希望提醒企业家和研究者们注意到,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经济转轨,经济体制改革又是先天充满了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仅仅是按照西方教科书的理论来直接套用在中国的企业实践之中,无疑是过分轻率了。

  事实上,我们可以由基本谈起,也就是说,中国的公司,需要实践的是基本的公司运营思路。例如,透明和完善的公司治理结构。这点看上去有些难,因为太多公司是习惯了老板做主的一人公司。又例如,真正的尊重员工、回馈社会的企业文化,至少应该做到不随意克扣工资,不利用法律漏洞搞雷霆裁员等等。再例如,有清晰和可行的企业发展战略。这点也是比较奇怪,很多企业的一把手一边在论坛演讲或接受采访的时候,侃侃而谈公司的愿景和努力方向等等,但是回到办公室继续盲目投资,靠关系牟利。还有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良好的风险管理机制:别借太多钱,别做自己输不起的生意。

  坚持企业基本操守

  前不久,我在深圳,民营高科技企业格兰达的老板林宜龙在五星级酒店宴开200余席,邀请自己公司2000 余一线产业工人聚餐,上下同欲的企业精神令我感慨不已。与格兰达老板体恤员工相比,同样在深圳,大量营业额数十上百亿元但是确不能摆脱“血汗工厂”名誉称号的公司,应该汗颜。

  所以,尽管前文提到的四点应该是平淡无奇的,但是太多公司在实践之中,都似乎不愿意安分去落实。当然,我们理解,落实有难度,在GDP迅速增长的年代,这些基本工作,甚至有点吃力不讨好,会影响速度。但是,不管承认不承认,我们现在的确生活在一个超快速的时代,一个我们不会强烈感到它的快速,但往回看时却可能被这快速所惊吓的时代。更重要的是,如果不能让自己适应这种既慢又快的事实,这样的公司在可见之未来,能够一直可持续发展的概率似乎就很低了。在这里,我们就不需要再举出这几年名声大震然后又迅速触礁的公司名单了吧。

  2007年,个人认为,只有回到基本,能够把指定动作演绎得好的中国公司,才有可能是真正笑到最后的赢家。

  * 作者为资深财经媒体工作者,长期致力于研究中国商业环境和企业案例。电邮:luxinzhi@188.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