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格雷厄姆: 打造全球品牌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14:52 《经理人》

  要避免全球危机,首先是不要忽略任何地方性的危机

  ■ 文/张立华 周建华

  在这个客户选择越来越多、客户忠诚度越来越低的时代,企业如果能与客户保持三五年的伙伴关系,就很不错了,绝大多数的客户经常是一两年甚至几个月就流失掉,并且这似乎成为日益动荡的全球市场的一条铁律。

  然而,总有人能打破铁律。约翰·格雷厄姆(John D. Graham),福莱国际传播咨询有限公司(Fleishman-Hillard)董事长,似乎就是一位能打破铁律的人—— 他保持了让一个世界500强客户40年来一直不背他而去的纪录。40年前,当格雷厄姆加入当时名不见经传的美国福莱公关公司时,他找到了同样是名不见经传的艾默生电气公司,并把艾默生发展成为他本人在福莱的第一个客户。令人吃惊的是,40年过去了,格雷厄姆始终保留住了艾默生而没有让这个客户流失掉。与此同时,福莱不仅自己的业务发展到全球范围,而且帮助当年的小公司艾默生成长为全球知名品牌和世界500强企业。

  福莱公司属于美国上市公司宏盟集团(Omnicom Group)成员,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关咨询机构,在22个国家设立了80间办公室。围绕企业如何建立全球品牌、如何把握大客户与小客户、如何在动荡的环境中保持公司和个人的成功,我们在北京专访了约翰·格雷厄姆先生。

  全球品牌从调研起步

  根据多年服务全球客户的经验,格雷厄姆认为企业要建立全球化的品牌,一开始最重要的是要做调查和研究工作。他认为如果一开始就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对客户群或受众就有更好的认识。在调研方面,格雷厄姆认为需要侧重几个方面:一是主要受众是谁?二是目前这个品牌在客户心目中的印象是什么?也许是非常好的品牌形象,也许是很不好的品牌形象,也许是坏的品牌形象,也许是客户根本不知道,对这个新的品牌还不太了解。

  利用所调研的这些信息,关键要做两件事情:一是要传达给客户一些最关键的信息,这能够帮助建立品牌形象。二是要根据这些信息,决定用什么样的公关宣传手段达到最好地帮助建立品牌形象的目的,其中包括新时代的一些营销手段,比如数字营销、互动营销、新媒体广告宣传等等。

  利用新的科技手段为客户创建全球品牌,是格雷厄姆的重要理念。他说,像数字传媒在公关宣传当中越来越多,比如说博客、手机、网络论坛等。60多岁的格雷厄姆对博客营销尤其重视和强调,他认为,因为博客能够充分地表达个人的兴趣和意见,所以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关注,博客在品牌宣传上面,起的作用也越来越大。在格雷厄姆看来,要很好地利用博客,有一个关键点,就是要透明化,即“谁正在利用这个博客、谁在写博客 、谁在读博客”都要透明化,否则就会有一些误解,而无法达到博客营销的效果。

  应对全球化品牌危机

  当前企业正在享受着互联网带来的创建全球品牌的好处,作为事物的另一面,企业也同时面临着危机全球化加速的考验。当前,某个跨国巨头的产品不管在世界的哪个角落出现危机,都有可能一夜之间波及全球,致使其全球品牌形象受损,销售下滑,如博士伦护理液事件等等。

  从全球危机公关管理的角度,格雷厄姆认为,要避免全球危机,首先是不要忽略任何地方性的危机,也不要以一个国家一个地域的角度来看待,要以一个全球化的角度来看待。现在传播速度非常快,中国现在播出去的新闻,可能几个小时就会传遍全世界;其次是任何小问题都不要忽略,一定要有这样一个预期—— 如果处理不好的话,就产生出很复杂的大问题,所以在问题很小的时候,马上着手处理解决。第三是要进行危机培训,经验表明,危机如果处理不好的话,肯定会影响企业的声誉,如果处理得好,反而会帮助品牌提高它的声誉。第四就是整个公司一定要具备一套非常清晰的政策和策略,而且每一位员工,从上到下都理解危机处理的政策是什么。可以进行模拟培训,比方说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你会怎么办?如果出现那种情况你会怎么办?

  留住客户的关键

  过去的几年当中,福莱业务增长的90%以上都是来自于主要的大客户的业务增长的推动。

  在格雷厄姆领导的福莱公司,有一个重要理念,就是“新客户不仅仅是不停地开发下一家客户,帮助原有客户做大,也等同于开发了新客户”。因此,福莱公司一方面帮助它的客户在全球发展,另一方面,跟随客户的脚步,福莱也在全球设立办公室,把自己的生意做到全球,以此来推动自己业务的壮大。比如,福莱早年刚刚进入中国设立办公室时处于亏损状态,有一年年底公司甚至没钱发奖金,格雷厄姆于是从自己的薪水中拿出一部分来,给每位中国员工100美元作为辛苦一年的安慰。几年过去了,靠服务于它全球客户的中国区,如今福莱中国公司已经长大成为中国几个主要外资公关公司之一。

  格雷厄姆认为,留住老客户的关键,首先是沟通,然后是要适应客户不断推出新业务的变化,不断开发出吸引他们新业务的公关方式或者活动,帮客户达到业务目标。

  赢的文化

  在帮助客户建立全球品牌的同时,福莱公司如何建立自己的全球品牌?格雷厄姆的观点是,成功的第一关键因素是公司文化。格雷厄姆在福莱公司建立一种非常强的“赢的文化”,并把其推广到全球80多个子公司。所谓“赢的文化”,主要是三点:第一,尊重每一个员工的发展;第二是对客户的服务和承诺,要经受得起客户的价值检验,提高客户满意度。第三是寻找“高、精、尖”的人才—— 尽管这种人才在全球都很短缺,并留住他们。

  格雷厄姆在福莱一工作就是40多年,为什么在同一公司做了40多年还不厌倦?格雷厄姆的答案是,一是他特别喜欢公关工作,喜欢和客户打交道,同客户一起来成长;二是不断地学习,特别是学习将新技术手段应用于传播。

  格雷厄姆爱好游泳、

高尔夫球,他在美国德克萨斯州有一个小农场,在小农场做他所喜欢的各种各样的工作,包括给
苹果
树修剪树枝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