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公司在搭建绿色世界中获益颇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4:38 《财经文摘》

  看一下下面的公司是如何解决人类所面临的重大难题的吧

  问题1:全球变暖

  背景:几乎80%的温室效应都是由二氧化碳引起的,而超过25%的二氧化碳都是由发电厂释放的。

  解决方法:进行风力发电。由于近来在涡轮和输电技术方面的突破,风力发电要比太阳能发电便宜70%。5月,世界上增长最快的风力发电设备生产商,总部位于爱尔兰都柏林的安粹(Airtricity)公司宣称了建设欧洲特大电网的计—— 一个在北大西洋上由2000台风力发电机组成的网络。电网初期将会为800万个家庭提供1万兆瓦的电力。

  收益:安粹(Airtricity)公司成立仅7年,但预计到2010年却能实现6.57亿美元的收入。公司在美国、英国和爱尔兰建立了16家风力发电场。

  问题2:石油依赖

  背景:运输成为仅次于发电造成全球变暖的罪魁祸首。

  解决方案:加拿大西港公司(Westport Innovations)开发的高压直喷(HPDI)转换技术允许

柴油机使用更加清洁的液化天然气。美国环保局(EPA)在去年发放了HPDI的商业生产许可。

  收益:从今年开始,拥有5000辆柴油机以上的运营商必须将柴油机转变为使用天然气。而西港公司在这方面有着先发优势。全球柴油

发动机的销售额今年会达到1600亿美元。

  问题3:饥饿和营养不良

  背景:世界上超过8.5亿人处于饥饿状态。

  解决方法:法国私人公司Nutriset生产的专利营养补充品花生酱(Plumpy'nut)在去年已经发放给50万名儿童,是2005年的两倍。这种3盎司(约为85克)重的袋装食品可以提供500卡路里的热量。这种添加了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花生酱不易腐烂,易于运送。

  收益: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订单使Nutriset公司的销售额超过了2500万美元,而2001年时还只有650万美元。

  问题4:大气污染

  背景:全球各地有30亿个家庭依靠木头和木炭做饭。但是,一个人在明火条件下用木头做饭相当于一天抽两包香烟。呼吸道感染是年龄小于5岁儿童的重要死亡因素,每年会导致160万人死亡。

  解决方法:太阳炉国际公司(Sun Ovens International)推出的售价为259美元的家庭用太阳能灶已经在世界130多个国家使用。而更大一些,售价为1.05万美元的太阳能灶则适用于学校、

医院和孤儿院。太阳能灶使用镜子将太阳光反射到绝缘箱内。

  收益:太阳炉国际公司已经售出了3.2万个家庭用太阳能灶,全年的销售收入为72万美元。全球家庭用太阳能灶的市场规模预计为3亿个。

  问题5:水污染

  背景:全球有超过十亿人无法获得清洁的饮用水,每天有将近5000名儿童死于与类似痢疾和霍乱这样的水传播病。

  解决方法: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WaterHealth国际公司向发展中国家出售微型水处理厂。WaterHealth的微型水处理设备的功率只有60瓦,汽车电池就可以为其供电,但这些设备却可以将河水或井水中的细菌含量减少到0.01%。

  收益:有超过500套WaterHealth水处理系统在亚洲、非洲和中美洲为大约50万人提供清洁饮用水。这家私人公司的产品可以让20亿人受益,公司预计在明年实现盈利。

  美国《商业2.0》2007年2月 编译:符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