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春秋航空:让老百姓都坐得起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50 第一财经日报

  陈姗姗

  60、70多岁的老人出现在春秋航空的飞机上是很经常的事,他们很多人从来没有乘坐过飞机,也正因为第一次乘坐飞机的老人太多了,与其他航空公司不同的是,70岁以上的乘客要购买春秋航空的机票需要提供一份健康证明

  不知是巧合,还是故意的安排。

  2004年6月8日,经国家民航总局批准,由民间资本独资经营的春秋航空公司在上海正式筹建。而33年前的这一天(1971年6月8日),世界上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美国西南航空公司开始了它的“处女航”。

  春秋航空的掌门、春秋国旅董事长王正华,在这一天曾放出豪言:“我们的目标就是做中国的‘美西航’!”

  如今,运行一年多的春秋航空,平均票价比其他传统航空公司便宜36%。王正华也实现了开飞时给消费者的承诺:“乘飞机就像坐火车卧铺一样便宜。”

  触动“雷区”

  春秋航空一出世就打出了“创建中国首家低成本航空公司”这个招牌,并首创了“旅游加航空”的运营模式。与春秋国旅的游客资源捆绑作战,在热门旅游线路上率先开打超低价格战,凭借丰富的游客资源挑战传统航空公司的“养尊处优”。在从其大本营上海飞往济南、烟台、厦门的航线上,199元、99元,甚至1元机票纷纷出炉,在大多数老百姓还从未尝试过飞机旅行的城市,春秋航空以让人不可思议的超低价票掀起了一轮轮销售狂潮。

  这种做法,引发了首次民航业差异化服务听证会,春秋航空在携带行李、航空餐食、延误赔偿和机场配套政策四个方面的非凡举动,也一次次触动了民航业相关规定的“雷区”。

  虽然,在中国航空公司最主要的三块成本支出:航油、飞机购买和飞行员人力成本上,春秋航空与其他航空公司一样一直受到相关因素制约,但王正华做中国的“美西航”的信念却从未动摇。按照他的设想,运作飞机加旅游的业务成本应该比传统航空公司至少低20%。

  而之所以能够节约下20%的成本,主要来自内部管理和销售创新。春秋航空在成本节约方面下足了工夫。他们的飞机没有头等舱和经济舱的区分,所有飞机上都实行同一型号、同样间隔的统一舱位。以其租赁的A320飞机为例,满满当当地安排了180个座位,这比其他航空公司的同类飞机要多出20多个座位。此外,在春秋航空的飞机上,没有不花钱的食品供应,空姐也不送水、送餐,但有各种食品的销售和舱位打扫。而在春秋航空内部,包括一张复印纸都要严格执行正反两面用的习惯。

  为了全方位降低运营成本,王正华还打破了多年来由中航信垄断的国内航空机票销售体系,自行建立了售票系统和离港系统,此举一下子为公司省下了每年1亿元左右的开支。同时也意味着,旅客到上海虹桥机场,如果买的是电子客票,且没有行李,就可以直接去春秋航空的自助执机电脑,自己拿出登机牌登机,省却了所有排队时间。

  低价狂潮

  王正华说,中间环节节约下来的种种成本都通过低票价返还给了老百姓。开航以来,春秋航空频频推出特价机票,在其首航上海-烟台航线上,160多名乘客中有13位拿到了199元的超低价票,这个价格相当于其他公司同类航线机票平均价格的2.5折,而该公司的最高票价也绝不超过8折。如今,更低的99元超低票价已占春秋航空所有机票中的15%~25%,其中厦门、温州等航线特低价票占20%以上,公司卖出的所有机票都不超过8折。而继99元、199元、299元特价机票之后,春秋航空甚至在新开航的上海-济南航线上推出了1元机票。

  “服务挺好的,餐饮有没有无所谓。”一位经常乘坐春秋航空飞机的旅客这样评价说,有一次,他甚至把自己70多岁的老母亲带上了春秋航空“尝鲜”。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磊告诉《第一财经日报》,60、70多岁的老人出现在春秋航空的飞机上是很经常的事,他们很多人从来没有乘坐过飞机,也正因为第一次乘坐飞机的老人太多了,与其他航空公司不同的是,70岁以上的乘客要购买春秋航空的机票需要提供一份健康证明。

  截至今年6月底,春秋航空共输送旅客69.87万人次,航班正常率达82%,平均客座率达到了95%。而国内民航业目前的平均客座率只有70%左右。高客座率的重要原因是低票价策略,春秋航空目前的平均票价比传统航空公司便宜36%。

  而只有4架飞机的春秋航空,盈利也已超过2000万元。

  为了加快发展,王正华已制订了春秋航空上市时间表:2008年引进财务投资者,2009年上市。而他真正担心的,不是购买飞机的资金是否充足,而是飞行员数量能否跟上机队的扩张。

  电子商务

  春秋航空对消费者的影响,除了低价,还有电子商务推广。

  两年前,提起“电子客票”这个名词还很陌生的人们,如今坐飞机买电子客票已经逐渐成为一种时尚。而这种无纸化的航空旅行,正在慢慢改变着我国机票销售的主流模式。

  在美国,廉价航空公司得以“廉价”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它们最大限度地节约了销售成本。以廉价航空公司美西南航空为例,它的“直销”比例高达100%;而目前,我国航空公司的“直销”比例仅占到10%左右,东航2005年的电子客票销售达到15个亿,但也只占整个机票销售的5%。而刚开飞才一年的春秋航空,已经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头羊。

  今年元月1日,作为国内第一家低成本航空公司的春秋航空在其商务航线上海-厦门的航班上,推出了旅客网上订票、自选座位的服务。春秋航空运输部经理朱沪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春秋航空还在国内率先提供乘客在任何地方上网就能订票、自选座位的服务,并用普通纸张打印电子客票行程单,进行登机和报销,如果旅客需要报销凭证,可以在家里或者机场的春秋航空售票柜台,用普通的A4纸张打印电子客票,然后加盖春秋航空的印章即可。朱沪生说,从今年1月1日开始,春秋航空已在上海-厦门航线试运行了网上购票、订座位和打印电子客票,目前在该航班上的商务客平均每班有30%自己打印电子客票,2月1日这项服务推广到了所有航班上。

  “以后,电子客票将发展到旅客拿着身份证和网上得到的记录编号就可以完成登机。”王正华透露,目前,春秋航空网上电子商务直客的比例已经达到了商务客比例的55%,春秋航空的目标是,在2006年实现航空机票销售的无纸化目标。

  目前,春秋航空正在逐渐加快B2C电子商务的发展,其网上的电子订票业务已在商务客中占到55%的比例。今后,旅客还可以享受到更多春秋航空个性化的服务。

  春秋航空IT经理李翠玲告诉记者,如遇到旅游团队,就可以自行设置系统安排座位时将其安排在一起。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