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华为:电子百强纳税冠军保持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4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蝉联中国电子百强企业纳税冠军对于华为来说,更多的是“顺理成章”,而谈不上有多大的惊诧。

  “有些企业尽管销售收入数倍于华为,纳税金额却不如华为。”中国人民大学组织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吴春波教授谈到“企业公民”时曾这样感慨,他曾连续七年在华为担任企业顾问。

  根据信产部公布的2006年1~9月电子百强企业的纳税数据,华为继续以37.1亿元的数目遥遥领先,比第二名海尔的18.9亿元高出近一倍。

  一直能在纳税排名中遥遥领先的前提,是华为每年都在迅速增长的营业收入。

  根据华为已经公布的数据,从1999年到2005年,华为纳税金额的增长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当然这一情况的背景是华为的合同销售收入一直都保持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信产部在2006年6月1日发布的《电子百强20年呈现八大特征》中指出,从1996年华为进入中国第10届电子百强企业排行榜开始,此后名次逐年提高,已经从10年前的第26位上升到目前(按2005年营业收入计算)的第5位,而且多次成为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中利润的第一名。

  虽然从营业收入看,华为无法问鼎百强电子企业的首位——即使2006年的营业收入达到110亿美元,这一数字仍然与销售收入1082亿元在2005年位居百强之首的联想有不小的差距,但其电子百强的纳税冠军地位却从来没动摇过,且与后来者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根据信产部公布的第20届信息百强企业名单(根据2005年数字统计),华为以469亿元的营业收入排名第五,但华为在利润、纳税金额以及出口交货值三个指标中,分别以51.5亿元、49.3亿元和173亿元均名列第一。

  除了一直蝉联企业纳税冠军之外,华为员工的高收入也在业界享有盛誉,而华为也连续多年击败外企,在个税代扣代缴企业排行榜中名列第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