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美国商会:中美和谐经贸关系的催化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46  第一财经日报

  陈达

  不论是在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和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访华时组织的两场重要演讲,还是年中时所发布的《2006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中国美国商会都聚集了众多媒体的关注。

  中国美国商会目前拥有2300名会员,代表近1200个企业,同时有20多个基于行业或者相关主题为单位的委员会,这些委员会由在华的相关企业代表组成。而谈到中国美国商会的最重要任务时,会长柏迈高(Michael Barbalas)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时说:“商会的任务就是为在华做生意的美国人提供一个平台,和中国和美国的政府高层建立联系,帮助建立两国建设性的商业关系。”

  用“白皮书”游说

  今年5月份发布的《2006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下称《白皮书》)是中国美国商会每年的重中之重,全面放映美国企业在华的情况。今年的《白皮书》显示,美国企业对投资中国的前景充满信心,但对法规环境、政府透明度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情况还不够满意。《白皮书》认为,最为严重的障碍之一是,中国对外资企业及其国内竞争者实行不同的监管制度。很多外国公司的经营活动需要同时获得多个政府部门以及不同级别政府的批准,并受其管理,从而导致实际的市场准入审批的不顺畅。

  记者发现在这本《白皮书》中,对美国企业关心的重点行业和关键性商业问题,都指出了 “仍然有待解决的问题”,给予了详尽的评论。归纳起来,“知识产权、市场准入和透明度”是中国面临的问题,而另一方面,美国也存在问题,包括“出口管制、商业签证发放和贸易促进不利”。

  “我们一直用这本《白皮书》来游说中国政府做出改善,另一方面,我们也会派遣20~30人的队伍到华盛顿和国会的议员们呼吁这些问题。另外当美国高官来华访问时,我们也会谈到这些问题。”柏迈高说。

  今年3月29日,中国美国商会请来正在访华的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向在华美国企业畅谈中美经贸问题,时隔五个月,商会再一次组织美国新任贸易代表施瓦布首次访华的午餐演讲。用柏迈高的话来说,是让那些美国的高官们看到和听到美国企业在华的真实情况,也让美国企业得到美国政府最真实的反馈和行动。

  推动美国企业去中国西部

  柏迈高谈到,帮助美国中小企业和推动美国企业去中国西部也是目前中国美国商会为建立和谐中美经贸关系所做的两个新的亮点。“由于美国中小企业正在成为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动力之一,因此我们的服务不仅会针对跨国公司,也会针对那些中小企业,因此很多我们的计划和服务内容将会考虑到他们的需求。”

  而另一方面,在商会给记者展示的资料中,今年商会已经组织了企业代表团前往天津、河南和四川等地,与当地的政府和企业进行交流。而在谈到明年针对中国西部的计划时,柏迈高说:“企业是向那些可以实现他们利益的地方移动。中国的西部资源潜力大,是会吸引外国公司关注的,但是美国公司在进入那里的时候会很谨慎,明年会组织企业代表团去陕西。”

  事实上,企业社会责任也是今年中国美国商会为推进中国和谐社会所做的重要内容,柏迈高表示,“我们也会继续鼓励我们的会员企业参与企业社会责任的活动,来回报社会,因为这是美国文化的一部分。”

  今年中国美国商会推出《携手共进: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公司的企业社会责任活动2006》,这是该组织出版的第一本全面介绍中国美国商会会员公司和非赢利机构在当前中国面对这一问题的各种行动措施的书。商会目前鼓励成员积极参与企业社会责任活动,重点圈定的领域包括环境、公众健康、扶贫、教育、社区联系和商业道德实践。而其相信,企业社会责任已经成为在华从事商业活动的重要一部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