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陶宏开:网络文明斗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郭晋晖

  从2005年至今,华中师范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宏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三次“健康上网全国行”活动,走遍了全国97个城市,做了千场报告会,听报告的人数达到了30万人,培养了数千名志愿者,在北京、洛阳、深圳等多个城市建立了家长交流中心,帮助了600多个孩子。

  在武汉家中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电话采访的时候,陶宏开正在总结这两年多来的工作。再过半个月,以中央文明办牵头的11个部门和数十位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将造访他所在的素质教育研究中心。

  网游“一切向钱看”歧途

  陶宏开还记得两年多之前第一个慕名打到他家里求助的电话,来自遥远的佳木斯。那个时候,他刚刚无意中拯救了因网瘾而辍学的高中生曲倩。

  “气候严寒是我对佳木斯唯一的认知。没想到有一天会有人从那么遥远的地方打电话给我,原因就是他对沉迷于网络的孩子无能为力。”那个时候陶宏开还以为“网瘾”只是个别现象。

  后来越来越多的家长向陶宏开求助,他渐渐地意识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据2005年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的调查报告表明,中国青少年上网成瘾的比例是13.2%,有网瘾倾向的占13%,

  “这加起来是四分之一强”,陶宏开意识到青少年网瘾正在成为影响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隐患,而且现在已经在社会的各方面产生负面印象。当年的网瘾青少年现在很多已经成年,并进入社会,其中有不少甚至走上犯罪道路,而且网瘾极大地影响了大学生的学风。

  在“全国行”的活动中,陶宏开常常造访当地的高校,看到的结果令他非常担忧。在他去过的几十所大学中,有接近三分之一的大学生受到网瘾影响。

  陶宏开介绍,东北的一所知名大学,一次性处理了300多名学生,其中126名被勒令退学,200名被降级,其中80%与网瘾有关。该校领导向他诉苦说,由于学生沉迷于

网络游戏,有时甚至会出现应到200个人的课堂,仅有五六个人上课的情况,学校已经无法正常开展教学工作。陶宏开还发现,大大小小共有33个网吧,对这所学校形成了包围之势。

  “网吧本身应该是无可非议的,关键是网吧主要给孩子提供的是什么东西。”陶宏开考察了国内网吧后发现,95%以上的网吧中,大量的网民是青少年,而这些青少年网民中82%主要目的是玩网络游戏。

  国外对网络游戏和网吧的管理,有相应的法律法规和分级制度,而在中国还需要改进。陶宏开曾在多个场合反对以陈天桥为代表的网络游戏产业,他认为当前中国的网络游戏产业正在走向“一切向钱看”的歧途。

  网络也要健康

  “网络娱乐化,信息游戏化”是陶宏开对先进网络生态的描述。青少年上网的目的就是为了娱乐。但无论是政府部门日常的管理还是宏观的产业政策,都只考虑到了经济的因素而没有更多地考虑对于下一代的负面影响。

  在为网络文明奔走的这两年中,也不断发生让陶宏开欣慰的事情。去年新闻出版总署研发了防沉迷系统,这说明中国政府已经开始从技术手段来应对这种情况,但陶宏开认为,这并非根本的解决之道,真正能够正本清源的是网络要生产出健康的产品。

  “人人健康上网,构建和谐社会”是陶宏开今年出版的《回来吧,孩子——预防与戒除网瘾指南》中一章的标题,这已经是他出版的第七部拯救网瘾青少年的书籍。在他不能到达的那些地方,已经有父母按照书中的方法挽救回来自己的孩子。

  在旅美十八年中,陶宏开小有积蓄,他常常捐钱给需要帮助的人。2004年华中师范大学专门为他成立了素质教育中心,拨了两间办公室和三个助手帮忙。这两年他从事的这项事业都是自掏腰包,以志愿者的方式来进行的。

  志愿者的方式保持了陶宏开的初衷,他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是一件公益活动。但另一方面这种形式也局限了受益人群的规模。陶宏开也曾尝试和企业合作,但他发现这些企业的目的是将他的这套模式化,然后在最短的时间内赢利。

  这让陶宏开很担心。经过权衡之后,他拒绝了这些企业的请求。目前他仍在慢慢寻找更有效的模式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