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全球防艾中国战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44 第一财经日报

  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全球防艾的中国“战区”

  霍朗

  6年以前,一股力量在生长——中英两国政府合作开展的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启动。

  这一项目,使“中国政府借助国际援助,借鉴国外艾滋病防治成功的经验,引入各种先进的干预技术、理念”,“有效提高了我国迎战艾滋病的能力,遏制艾滋病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

  四川省中英项目办的项目官员郑世凡对此有些感慨:“这么多年,我最感动的就是,我们6年的工作,最显性地纠正了社会对于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的一种异样的目光”。

  消除歧视试点区域

  6年来,此项目围绕女性性工作者、静脉注射吸毒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男-男性行为者等人群开展了监测、咨询、健康教育、干预、性病服务、关怀及自救自助等一系列工作,共覆盖四川、云南两省的37个市(州)的83个县(区),目标人群129000人。

  截至2005年底,项目总共成立了57个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支持的社区小组,为4531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病人提供了关怀和支持,对46702名女性性工作者进行了干预。

  另据行为监测数据显示,2005年,注射吸毒者中放弃共用针具的比例,四川省的干预点,从2002年的52.4%增加到78.7%;云南项目点,从2003年的64.4%增加到85.8%。女性性工作者坚持使用安全套率,云南省项目点由2002年的36.2%增加到70.0%;四川省项目点由2002年的35.2%增加到52.3%。

  郑世凡说,目前,在四川省,更多的公众已经对艾滋病人及感染者抱有支持和同情,人们更大程度地了解了艾滋病的病理机制及其传播方式,“人们的恐惧极大地减弱了”。

  在早年因为职业非法卖血而导致艾滋病蔓延的地区四川资中县,当地一些病况严重的村落,目前已经有艾滋病病人的“公民家园”社团、“艾滋茶馆”以及“艾滋剧团”等。

  中英项目办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项目实施末期,在消除歧视的试点区域,消除歧视率已达95%以上”。报告说:“在试点的很多地区,目前已改变了以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病人子女上学无人同座,不能上理发店、坐茶馆,种的蔬菜无人买,村民见感染者/病人对面走来即绕道躲避,病重及死后无人管的歧视现象。”

  过去6年,四川先后有近100个官方与民间机构承担了对这一中英合作项目的推广和试验,四川省省委党校已将其作为地市县官员培训班的必修课程。累计有92期培训班举行,培训医务、业务、干部、警务、教师、专家及受益人群等达2万多人次。项目全面覆盖四川21市(州)的42个县市区。

  艾滋病防控政策衍变

  郑世凡直言,此一长达6年的中英合作项目,一直以深度影响中国艾滋病防控政策并且为它提供应对数据与策略为目标。

  郑世凡说:“因为四川、云南的此一中英项目合作,也导致了政策的衍变。”

  2004年,《国务院关于切实加强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通知》出台之后,国务院出台了“四免一关怀”政策,以专门应对艾滋病病人的困境。而今年,国务院又颁布了《艾滋病防治条例》和《中国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2006年~2010年)》。

  郑世凡说,就艾滋病病人及感染者最为关注的“四免一关怀”政策,其最初样本即来源于四川对资中县等艾滋病重点区域的政策开发和倡导、尝试——在那里, 2002年,中英项目办的官员即说服当地政府,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患者实行了免农业税、提留款等在内的所有税费,通过各部门的合作,将对受益人群的最低生活保障、生活救助、临时救济、提供就业、自主自救、遗孤救济、子女学杂免费及火化丧葬,均纳入了职责任务和目标考核。

  据悉,新的一期项目正在启动,赠款达3000万英镑。

  而来自四川新的消息是,四川省还将积极引进其他国际合作项目,包括第四轮全球基金、中国—默沙东合作项目等,上述国际合作项目的5年经费投入接近3亿元人民币。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