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绿色江河:杨欣的NGO产品驱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41 第一财经日报

  程维

  “当火车离开西藏的时候,我们身着橙黄色标志服的志愿者会与列车员一道,站在月台上向前来西藏旅游的游客挥手告别,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即使在遥远的西藏,他们依旧有一群因环保而相互接受、认同的人在牵挂着他们。”中国绿色江河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欣23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

  “绿色江河”是一个以推动和组织江河上游地区自然生态环境保护活动,促进中国民间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民间组织。今年12月12日,该组织的主要领导人杨欣被选为 “绿色中国年度人物”。

  杨欣说:“做NGO(非政府组织)也需要用产品驱动的理念。我们必须事先选择一个更容易被人接受的推广策略。这样才不会使我们的整个组织运行陷入被动。”

  号召“不做污染客”

  杨欣说:“绿色江河”也会借鉴一些成熟的市场操作方法,譬如选择最容易被“客户”接受方式,以及如何打动、感动他们等。

  在这一观念的支撑下,“绿色江河”在设计宣传品或旅游手册时,其中80%的内容会用于向旅游者介绍景点、景区及当地的人文风情等,另20%用于宣传环保,因此这些宣传品很受游客欢迎,游客也因此很容易产生环保共鸣。

  “绿色江河”2006年的工作重点是带领志愿者在青藏铁路的列车和格尔木火车站、拉萨火车站开展“乘青藏铁路列车,做高原绿色使者”的环保宣传活动,目前该组织共有300多名志愿者,这些志愿者主要分布在深圳、北京、上海等地。

  “绿色江河”及其志愿者期望进藏游客“在离开车厢后一定要注意别乱扔垃圾,不要食用野生动物,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制品”。

  “很多人都知道在青藏铁路为保护藏羚羊,特地在藏羚羊的主要迁徙路线上专门为其开设了30多个迁徙通道。”杨欣自豪地说,他们给相关的

铁道部门的分段建设、在藏羚羊的主要迁徙路线上为其开设迁徙通道、哪些地方不能设置营地、什么时段不能施工以便为藏羚羊让道等建议都被采纳了。

  能做到这样,一是有长达10年的了解和调查的基础,“绿色江河”还在2003年至2005年先后139次深入青藏高原调查,取得1400多组数据,完成了2万多字的报告——之前国内没有任何一个机构或其他个人对此有过如此长时间的关注和调查;二是“绿色江河”获得了国内一批顶级科学家的支持。

  资金支撑待突破

  未来几年,“绿色江河”将重点关注长江上游的冰川退缩问题,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人文变化,继续关注青藏铁路,并积极推动建设该组织第二个自然保护站。

  杨欣曾前往测绘该冰川的退缩情况,有一次曾因突然

暴雪被困,但他和其他志愿者走出180公里并得以幸存。目前杨欣已经有9次在不同环境中遭遇生命危险。多年前参与的“长江漂流”曾一次失去10多名队友。

  在关注长江流域的生态人文变化上,“绿色江河”将更多地考察该区域内的人,考察其生活方式是否具有可持续发展特点。在青藏铁路领域,该组织将继续关注为藏羚羊修建的30多个通道为什么至今只有一个通道产生作用,未来藏羚羊是否会从其他通道通过;青藏高原的垃圾如何处理,是带走还是寻找低温难降解下的解决方案。建议火车将其带下来处理还是建议在上面建立垃圾处理厂等。

  目前该组织第二个自然保护站正在筹建中,计划用5年时间建成,该站将重点关注长江上游川、渝、滇的森林、农业、旅游及传统等问题。“绿色江河”此前曾在可可西里建设了一个自然保护站索南达杰自然保护站,该站是中国第一个民间自然保护站,建站费用约为100万元。

  “绿色江河”的这些运营费用从何而来?

  杨欣透露,主要来自三方面,一是该组织通过卖自己制作的书挣钱,目前该组织的50%以上的收益来自于该途径;第二大收入源是靠在国内外获得的奖项的奖金支撑,这一收入源占该组织所有收入的20%左右;第三大来源是来自企业和个人的合作收益和捐赠。

  杨欣预计,国内未来会有更多的企业和个人热衷于环保事业,届时该组织用于开展环保活动的资金支撑也将更合理。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