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姜建清:大行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35 第一财经日报

  李涛

  2006年,一头中国金融的大象踏进了全球资本市场的浴缸。在姜建清的带领下,工行正在和平崛起,迅速在国际金融新序列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工行市值全球第三,这足以使姜建清自豪。当《第一财经日报》希望采访其在工行股改上市中的心路历程时,这位在工行从点钞员干起的董事长,却在目前极力淡化A+H成功故事中的个人色彩。同事评价“事业心很重”的他有了新的切实目标——使世界上最大银行之一的工行跻身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企业之列。

  姜建清雄心勃勃的计划是,希望今后四年内把工行50%的业务移转到网上银行,十年内可能达到70%。

  而工行在进行大规模重组前,一位投资银行家说工行需要用近10年的时间进行“

减肥瘦身”,除去额外的负担。但是仅仅两年时间,这位投资银行家便为工行H股国际配售簿记总需求创纪录地达到3432.4亿美元作出了贡献。

  姜建清还被同事评价为善于沟通。当记者报道工行H股、A股同发方案已经获批的当天,姜建清去了香港,带着批文,会见了包括长实主席李嘉诚、恒地主席李兆基在内的香港富豪。他们也很买账,其后成为各认购16亿港元的工行基石投资者。

  到了正式国际路演时,姜建清率领的红队从香港出发赴中东迪拜至美国,囊括了最大的基石投资者——分别斥资56亿港元的科威特投资局、16亿港元的卡塔尔投资局。一路轻松,姜建清事后感言亚洲的投资人越来越成熟。

  国际路演的爆棚最终使工行以上限价发行,工行A+H发行价格为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最高的发行估值倍数(融资前市净率为2.23),由此可见,中国国有银行概念股也在境外资本市场上经历了由冷转热,从折价到溢价的历程。

  应该看到,在工行上市进程中发生的故事,是金融监管各方协调和妥协的结果。这自然不乏姜建清的沟通能力。

  工行在与高盛引资谈判中的“强硬”态度,诸如提出加价且取得成效,获得了汇金董事会成员的称许。而且,由于汇金反思引入境外政府背景投资公司的弊端,工行主动搁置了与一些机构的引资谈判,确保在1月底前完成了引资。在上市模式上,姜建清及其团队也体现了灵活的协商力,最初他们希望沿袭中行发行模式,即H股上市后再发少量A股。

  但最终他们敲定A+H同日同价同发,这使国有银行股改与资本市场改革这两条改革之线能够交汇在工行上市这个节点。

  如今,由这个节点起步,姜建清任重而道远,“打造目标客户市场占有率最高、核心业务规模最大、创利能力最强的第一零售银行地位”,是他的团队对投资者的承诺。面对新挑战,姜建清曾把今后四年内将工行50%的业务移转到网上银行的计划告诉了软银的孙正义,孙正义讲“那时候工商银行将是世界上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姜建清想,“为什么不能呢?”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