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光明:让你喝上辣味酸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31 第一财经日报

  惠正一

  谈到技术光明总是自豪的。

  创意无限

  光明的技术创新有着渊源传统。1995年,当大家还习惯于每天早上从邮箱中取出保质期24小时的牛奶时,光明率先推出采用屋形纸盒包装的“小房子”鲜奶,让人们在超市能够一次性买足一个星期喝的牛奶;到了1997年,光明一度实行了“每周一品”的新品策略,那一年光明便开发出了80多个品种,其中约三分之一于当年推上了市场,这些新品的销量占了公司当年总销量的30%。

  不过,此后三年光明的新品主要是在细节上的调整。

  有关每周一品的创新策略得到了一些市场人士的质疑。新品推广也并非一帆风顺,比如当年的“小房子”鲜奶在上海上市的第一天才卖出18盒;同时,有关多少新品真正达到了预定盈利标准似乎谁也说不清楚。对此,公司掌门人光明乳业董事长王佳芬仅表示,欧洲同行的新品失败率是55%,“因此,光明已经算是很好了。”

  尽管非议种种,当年的“大跃进”沉淀了光明重视创新的企业文化,并激发了员工敏锐捕捉新亮点的能力。

  据称,光明抹茶产品的创意源自保鲜事业部总经理周振翔在日本吃抹茶

冰淇淋的灵感;瓶袋奶事业部的李柯发现玻璃瓶牛奶携带不便,于是光明旗下便多了一种细长的圆筒纸杯包装;为了开发新品,光明潜心研发各地区人的不同口味,光明甚至在湖北研发一个叫做“辣味
酸奶
”的新品。

  拥有专利的乳品企业

  目前,光明在市场上产品种类约有200种。在亚洲首屈一指的光明技术中心拥有固定资产1亿多元。到目前为止,光明在研发方面已经投入了1500万元的资金。

  前不久,来自国家专利局的相关信息显示,光明乳业关于“干酪乳杆菌LC2W菌株及其在制备抗高血压产品中的应用”、“免疫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益菌奶及其制造方法”等六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迄今为止,在我国1500家左右的乳品企业中,光明乳业是唯一获得国家专利的厂商,尚未有其他乳品公司出现在国家专利局的发明申请公告目录上。

  而这还不是全部,光明乳业分管研发的副总裁郭本恒表示,目前公司还有11项发明成果的专利申请正在审批流程中。

  有关资料显示,在中国市场的乳品“金字塔”中,普通灭菌奶、奶粉和巴氏奶属于大众化处于“塔基”位置,消费量的绝对值最大;普通酸奶、奶等乳制品因营养价值较高处在“塔身”位置,近年来在我国增幅较大;功能性乳品因具有更胜一筹的保健优势而高居“塔尖”,这块业务已经是国际乳品开发的新趋势,而在国内却刚刚起步,涉足这块业务对国内乳品企业的内功要求甚高。

  处于塔基的产品由于门槛较低,因此容易引发价格战,毛利率也最低。越往高处走其科技含量越大,竞争壁垒越高,相应毛利率也自然走高。在技术研发上一向不甘落后的光明显然不会放过这块市场。在以伊犁、蒙牛草原双雄为代表的灭菌奶异军突起后,以光明、三元为代表的巴氏阵营一度被打得措手不及。痛定思痛的光明再次举起了“新鲜战略”的大旗,以鲜奶为主打,着重开发附加值高的产品。

  到目前为止,在我国1500家左右的乳品企业中,拥有“健”字号的乳品企业唯有光明一家。光明拥有三个“健”字号产品——分别是具有美容养颜功能的芦荟酸奶、降糖奶以及重在提高免疫力的健能益菌奶。

  郭本恒透露:“不久的将来还会有五六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健’字号功能乳品相继批量上市。”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