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巴斯夫:防微杜渐环保运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29 第一财经日报

  王佑

  当你脚踏着360度透气系统的阿迪达斯运动鞋时,或许很难想到,其发明者之一是全球最大的化工公司——德国巴斯夫。

  污染大、浓度高、排放有害气体是很多化学品的通病,一旦处理不得当,将会对人类和环境产生巨大负面影响。对于类似巴斯夫这样的化工公司,在考虑生产过程中的环保处理之外,产品在流通环节(如室内运送、室外交通运输等)上如何严格把关,避免出错,更加不能忽视。

  选址南京的扬子石化-巴斯夫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扬巴石化”)的气体和工业用水的流程设计,就考虑了环境和效率的双重作用。为尽量减少污染,并且提高能效,工厂内的所有化工装置,都通过“公用工程”和产品管线相连接,而不再依靠车辆来回装卸至工厂内。这种输送方式,减少了人力与气体的直接接触,也避免气体外泄。并且,当化工装置规模越大,节能效率就越高,可靠性就越强。工厂内还建造并使用了一个大型的天然气发电厂,这比煤发电厂更环保。

  除室内运输外,化工成品在交通运输过程中的泄漏事故,这几年也被人们所关注。许多

交通事故也缘于化工运输事故,因此,运输上的“防微杜渐”要从源头抓起。在巴斯夫内,有一个明确的规定,即在“大门”管理上做足文章。公司大中华区董事长关志华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只要是运输车辆,无论其是否危险,想要通过生产基地,必须接受严格的安全检查。“进门前,我们要先查查司机和副驾驶的各类相应证照是否齐全;同时,司机的精神状态也很重要。哈欠连连的话,就会劝说他先休息一下。假设实在很劳累,那么也会向运输公司提议替换他人。”车上是否配备了足够的个人防护品,车况如车身、车胎磨损状况、灯光、阀门等也要在进门时仔细检查一番。“我们的门神,承担了很大的责任。”

  而出门时,公司还会再查一遍司机的证照、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MSDS)是否带齐全等。“作为化工品制造企业,我们对运输环节同样要定期出检查报告,如果较差的供应商不及时整改的话,我们就要考虑换公司了。”本报摄影记者/王晓东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