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阿海珐:千方百计消除核电恐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9日 06:29 第一财经日报

  黄海

  “这里是全世界监控最严的核反应场所。”阿海珐集团旗下拉黑格核电厂不仅有荷枪实弹的法国士兵往来巡逻,防止任何人擅自闯入;还有三台观测网全天24小时不停运转,放射性物质稍有超标,报警系统就会铃声大作,一系列保障措施随之启动

  废弃的核燃料棒正从遥控机器人的爪形钳上小心翼翼地悬吊下来,看上去极其脆弱,唯有金属管壁周围闪烁着微光的阵阵热浪,表明里面蕴含着放射能。在过去长达4年半的时间里,浓缩铀已在这些金属管中生成了大量能量,足以给一个上万人的城镇提供一年的电量。

  这是发生在阿海珐集团旗下拉黑格(La Hague)核电厂的一幕,后者是世界上最大的核燃料再处理工厂。然而,外界不免担心,倘若这些核燃料棒落入坏人之手,将可能用于制造一枚杀人无数的原子弹。

  不过,阿海珐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Anne Lauvergeon)却不这么看,“这里是全世界监控最严的核反应场所。”拉黑格核电厂不仅有荷枪实弹的法国士兵往来巡逻,防止任何人擅自闯入;还有三台观测网全天24小时不停运转,分别向联合国、欧盟和法国的核监管机构实时传送现场情景;放射性物质稍有超标,报警系统就会铃声大作,一系列保障措施随之启动。

  虽然目前对核废料的处理多为地下深埋,但“核电女王”罗薇中表示,阿海珐已采用高科技来降低它对环境的负面影响。“我们对核燃料进行分离,把其中的96%进行循环利用,通过再处理,核废料的体积能缩小5倍,放射性能降低10倍。”

  核废料难处理只是公众对核电心存顾虑的一个方面,多数人对核电的印象,可能还停留在1979年宾夕法尼亚州三哩岛核电站局部泄漏事故和1986年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灾难性事故带来的后果。尤其是1986年苏联的那场事故导致方圆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320多万人遭受核辐射侵害,在公众心里留下了巨大的阴影。

  这些事故的发生,既与当时的技术水平有关,也有人为操作失误的原因。阿海珐正致力于推出新产品来消除人们的这种畏惧心理。罗薇中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第三代核反应堆EPR(欧洲压水堆)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抵御商用飞机撞击的核反应堆,它是一个坚固的水泥体,不管发生什么情况,都不会出现放射性物质外泄的情况;另外,即便发生像三哩岛那样严重的堆芯融化事故(几率为100万年一次),EPR也能通过堆芯捕集器来化解,将内外部环境的影响降至最低水平。

  据介绍,EPR标准的装机容量为1650兆瓦,与现有的核反应堆相比,每兆瓦发电量的铀消耗量降低了17%,所产生的长寿命核素降低了15%,钚的残留量也进一步降低。2003年12月,芬兰TVO电力公司订购了全球首台EPR,法国也将建造全球第二台EPR机组。另据消息人士透露,在西屋电气获得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4个核反应堆合同后,广东阳江的两台机组也有意选用EPR技术。

  在产品设计阶段就考虑它对环境的影响,根植于此,阿海珐于今年正式提出了生态设计 (ECO-DESIGN)构想,该计划的核心部分为:任命生态设计领导人;将环保标准纳入资本支出计划;开发专门针对阿海珐的生态水平模型;制定生态设计计划。

  此外,阿海珐还将企业社会责任的主题定位于“为社会造福的

能源”,其中一个类别就是“环保的能源”。在南非,阿海珐与一家协会、一家当地企业共同制造了产生“绿煤”(green coal)的设备,“绿煤”能帮助当地人民战胜贫困并应对环境恶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浏览第一财经的网站:www.china-cbn.com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21—52132511(上海)10—58685866(北京)020—83731031(广州)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