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多瑞丝·德鲁克博士:我眼中的德鲁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14: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我和德鲁克经历了一生的艰难困苦,大家可能问我,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实际上,他有很多的优点,是我没有办法用语言描绘的。他用自己的学术扩展了我的眼界,将他的知识与我分享,就像给其他的人一样。这一点我非常感谢他。他的历史、哲学、经济学、艺术知识非常广泛,他的阅读非常广泛,我的阅读知识永远都赶不上他。

  在文学领域,他非常喜欢英国十八世纪、十九世纪的著名作家,很多书他读了一遍
又一遍。他也非常清楚他对于现代的技术并不怎么感兴趣,尽管这些发明使我们的生活更加便利。他曾经在生前使用羽毛笔,而不愿意使用打字机,后来才极不情愿地换成了电子打字机。

  即使在生命的最后时期,他也承认电脑是一个伟大的东西,但是他从不使用电脑。他仍然自己写东西,自己用打字机。我们经常嘲笑他的这种守旧。他说,这些发明到底对我们人类的发展做出什么贡献了呢?他们使一个人成为更为博学的人吗?能够使一个人更有爱心吗?尽管他拒绝使用电脑,但是他却承认电脑是一个无价的设备,能够帮助人们解决很多不可能完成的问题。但对于一个平常人来讲,这样高的运算是不必要的,而且是有负作用的。你发的信息越快,收到的信息也就越多,你的转换量也就越大。有了这么多的信息在你面前,人们就有越来越多的欲望来消化这些信息,而不管这些信息的内容是多么低级。因为有大量的电子信息,人们的思想会越来越缓慢,所以信息越多越无用。

  看看现代大多数电视剧、电影,都是什么样的东西?那些快餐都是垃圾食品,吃了这些垃圾食品会变胖、死亡。

  他有很多的观点。而且他的观点是先于时代的。邱吉尔看了他的一本书,他高度赞扬德鲁克的思维,说这个人已经走到了极致,他预测希特勒和斯大林会达成一个协议。但是后来证明德鲁克是正确的。

  关于德鲁克,一两天,甚至好几年我都讲不完,但这是我非常愿意讲的。在德国有一个谚语,说任何一个婚姻里面,丈夫总是解决重要的严肃的问题,而夫人总是解决不重要、不严肃的问题。但是一个幸福的婚姻里面,是没有重要的问题的。

  [多瑞丝·德鲁克(Doris Drucker)博士,德鲁克先生遗孀,北京光华管理研修中心永久名誉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