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向前而不是向后:一个视角正在转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24 新智囊

  明天总会到来,又总会与今天不同。如果不着手于未来,最强有力的公司也会遇到麻烦

  人们常说,做企业要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想着地里的。可是,怎样吃、怎样看、怎样想才算到位呢?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的寻呼机市场火爆起来。开办寻呼业务的公司成了中国商界
最为忙碌的公司。可是,一转眼,潮退了,现在还有多少人在使用寻呼服务呢?可是,寻呼业的老板们又有几个想到了今天呢?

  管理学家德鲁克深刻地说:明天总会到来,又总会与今天不同。如果不着手于未来,最强有力的公司也会遇到麻烦。对所发生的事感到吃惊是危险的。哪怕是最大的和最富有的企业,也难以承受这种危险;即使是最小的企业也应警惕这种危险。

  自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一直没有出现一种成熟的管理风尚。但技术变革和全球化这两大力量继续提供着新的机遇和挑战。第二轮与互联网相关的创新(将搜索、博客、软件当作一种服务来考虑)已在进行中。

  如果把管理界同时尚界类比,那么,是什么推动着几乎不间断的时尚变化?是谁、又是什么决定着我们明年的着装?事实上,所有的人类活动都会受到时尚改变的影响,商业和管理也不例外。

  面向未来,因为成功不可复制

  是什么保证了万科每年30%以上的利润增长?

  是什么保证了万科能够进入22个城市,同时稳健高效运作71个项目?

  这是深圳某咨询公司网站上的宣传口号。

  一位管理学家提出质疑说,万科毕竟是一家走过20多年风雨历程的企业,可能我们的任何一种解读都是片面的。

  他解释到,为什么中国

房地产的另一巨头——“中海”不提出学习万科,在业界的地位却会与万科不相伯仲。面对质量病——这一长期使万科隐痛的短板,万科采取了“海盗计划”、“磐石计划”、“比目鱼”、“珊瑚虫”、“珍珠贝”、“海豚”以及“汗青”等难以一个个记住其名头的行动和计划,然而,业界普遍认为的是,中海的项目产品质量仍然在万科之上。

  作为“全球通”形象代言人的万科董事长王石,在广告片中说了这样一句话:“做最好的自己,我能!”用这句话来描述一下中海,“中海地产——做最好的自己!”可能也是非常合适的。

  万科不是不值得学,也不是说不能够学,而是用什么态度学。以为照着万科的制度和流程复制一套的做法如果不是企业太幼稚的话,就是咨询公司太缺乏智慧。

  万科的成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是一个历经20多年的过程。管理大师迈克尔·哈默就曾经批评指出:“将复杂问题简单化处理是业界的不良作风。”

  管理决胜于未来

  互联网给每个人提供了获取信息平等的机会。它消除了国际经济活动的距离感。全球化和外包加剧了在劳动力、产品和资本市场的竞争。面对日异月新的变化,你可以应付,也可适应,或是积极采取行动引领这一变化——从而影响未来的环境趋势。具有高度绩效精神的组织中的管理者在变化中积极主动,敏锐地感觉“已经发生的未来”并领导变革。

  利用这些趋势,管理者可以把握创造性的破坏。这是自由市场和全球化市场的特征。这样做,管理者可以成为变革的领导者。他们认识到,维持现状的组织已经在走下坡路了。

  克莱尔蒙特大学德鲁克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的教授约瑟夫·马恰列洛认为,组织会更加依赖技术来指导它们的业务(例如,用来记录每个职位工作表现的绩效衡量体系现在并不少见)。 庞大的数据必须要转换成对知识工作者和管理者有意义的信息。总的来说,正如在20世纪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制造业和农业的生产力,技术在21世纪也将大大提高服务和知识工作的生产力。这将大大提高管理者的能力,使服务和知识工作者每小时的贡献得以提高。

  为了发展,形成网络的组织必须依靠通讯技术如因特网、移动设备、视频会议,来提高他们协调各个部门、协调整体的能力。建立数据网络和知识管理系统,对于连接不同的数据库和便利地进入全球

供应链获取相关信息起到重要作用。

  不断增加使用技术对管理者有很大的影响,这将要求管理者掌握包括利用信息技术等越来越多的管理科学的技能。

  在约瑟夫·马恰列洛看来,社会的变化会为企业带来不可胜数的创新机会。让我们看看下面的例子:

  * 人口的变化会给组织带来新的商业机会,市场细分会给不同的客户群带来新的价值。

  * 单亲家庭数量的增长意味着组织要根据客户的需要和客户的认知价值重新来思考。

  * 产业结构的变化,比如医疗保健、教育和财务服务会让组织重新考虑它们用什么形式来向客户送去价值。同时,创造新的从属的商业机会来为利基市场提供商品和服务。

  * 随着员工会成为一个组织内部最重要的资产而且组织是靠人带来竞争优势的,人力资源管理会变得相当重要。除此以外,人力资源的主要功能,常规的和不太常规的工作正在进行或将会实行外包(例如,职业的雇佣机构和商业程序组织的出现)。

  * 组织的绩效目标要反映知识工作者和外部投资者的需要。因为知识工作者提供“人力资本”,而外部的投资者供应“财务资本”。

  * 组织将会和员工的需要紧密联系。特别是培训、医疗和退休方面的福利。这些是给员工的主要的激励方法。尤其是当员工想为企业服务到七十岁甚至更久,组织必须认真对待这些员工的福利。

  抓住机遇,掌控“已经发生的未来”的最有效的方法是主动采取行动,利用新的发展趋势,迎接变化,成为变革中的领导者。管理者的

领导力和管理实践需要适应全球化,以知识为基础是信息社会的新现实,同时管理者要努力营造具有高度绩效精神的组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