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管理 > 正文
 

多学科:一个管理学边界正在打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12月07日 11:23 新智囊

  企业所有的边界都需要良好的渗透性和灵活的弹性,这样才能使经营理念、信息和各种资源自由地在企业内外穿行

  一位管理学家发出这样的感慨:“管理学如果不从社会学、经济学、心理学等诸多学科汲取营养,就会变得十分浅薄。”

  诚如斯言,管理科学在交叉、融合中大发展,21世纪管理科学发展的主要趋势,是进一步交叉和融合。所谓交叉是指多学科渗透交叉。管理科学的基础本来就包括数学、经济学、心理学,三者在管理科学中相互渗透交叉。管理科学从古典学派到现代学派发展的特点之一乃是向管理科学渗透和交叉的学科越来越多,其中就有统计学、社会学、工程技术学、决策科学、系统科学、控制论科学、信息科学等。

  著名管理科学家孔茨把这种现象称为“管理理论的丛林”。产生此类现象的原因,归根结底是由于管理这一复杂问题需要运用诸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进行共同研究才能解决好。所谓融合是指理性管理理论与人性管理理论、西方管理思想与东方管理思想的融合。不同管理理论和管理思想的融合统一,意味着它们之间相互借鉴、吸收和扬弃,达到更完美地整合的目的。这种现象的产生,则与复杂的管理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智商,而且需要情商,特别是两者的结合有关。

  科学还是艺术?

  管理一半是科学,另一半是艺术,这是大家普遍的看法,但果真如此吗?

  管理学家亨利·明茨伯格认为,管理是科学、艺术与手艺的结合(注意手艺的提法,相当于我们说的操作感、分寸感、手感、质感)。MBA教的只是各种理性分析技能,艺术和手艺,特别是手艺,却只能从实践中学习。缺乏对手艺和操作感的把握能力,自以为绝技在身的MBA会给个人和公司带来很多不必要的损失。

  他不无感慨地说:“我们可以把管理教育比作在高山的山脊上行走,四周冰雪皑皑。山脊的这一边是万丈悬崖,这是于事无补的学究式研究,我们不想掉进那里面去。山脊的那一边是直落而下的陡峭山坡,这是庸常的实际操作。要是往这边走,由于惯性的控制,你可能永远也别想停下来。我们看见很多管理项目都往那边滑下去了,就像这边悬崖下面,我们同样也能看见很多过于学术化的项目摔得粉身碎骨。 所以,如果你要想走好这条道路,唯一可以停留的地方就是这条山脊,这是管理教育和管理发展汇合的地方,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地方。这不是一条容易走的路,你需要时时小心翼翼。但它同时也令人心旷神怡,因为未来更好的管理就在前面。”

  管理是一种实践

  管理大师德鲁克的一生实践也印证了管理的多学科性。

  1971年秋天,德鲁克离开了曾经任教20多年的纽约大学商学院研究生院,到洛杉矶的加州克莱尔蒙特研究生院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班授课。这所大学不仅在当时没有什么影响力,即便是现在的美国商学院排行榜中,它的排名也在50名之外。

  这个选择反映了他对当时的管理学研究和教学的日益不满。他相信管理学应该是一门综合的人文学科,而不是一些细分学科的组合。克莱尔蒙特研究生院也遵从了他的管理哲学,在这里的学生不仅要学习经济和管理,而且要学习历史、社会学、法律和自然科学。

  这种学术训练方式沿袭了欧洲的大学传统,也反映了管理的本质要求。那就是管理不应该只是一些技能的训练,而是一个对人类、社会和企业的整体认识。管理不应该只是一些理论和学术研究,而是应该用来解决社会和企业所需要解决的问题。

  德鲁克不是一个通常意义上的管理学者,实际上他和管理的学院派一直格格不入。他在谈到自己的职业时说:“写作是我的职业,咨询是我的实验室。”他的研究领域涵盖了管理学、政治学和社会学的诸多范畴,这使得他的作品具有宽广的视野和恒久的穿透力。

  无边界管理

  管理不仅在学术上而且在实践上也正在打破传统的边界。

  许多企业提倡“贴近客户”或者“客户导向”,但是它们都没有真正抹平企业与客户之间无形的隔阂,很多情况下,

供应链都太长,中间环节太多。信息技术的应用使企业与客户之间个性化的、全方位、实时的和持久的联系成为可能,客户的反馈、想法、抱怨和意见随时可以获得,客户也可以得到及时的答复。

  今天的企业需要不断保持创新的能力,富于弹性的无边界管理几乎就是这种能力的先决条件。以下几点对于理解“无边界管理”极其重要:如果希望在未来获得成功,企业不仅仅需要拥有规模、目标准确定位、专业化和良好的控制等传统因素,更需要包括速度、灵活性、内部整合能力和创新能力,当然,这些因素有些相互矛盾,需要管理者进行深层协调。

  为了赢得这些成功因素,每个企业必须重新划定以下四种边界:

  纵向边界——从低到高,通过管理层次、策略目标、身份地位和级别将员工层层划分的纵向组织结构。

  横向边界——以工作职能、业务单元、产品组合和部门将员工横向分割的组织结构。

  外部边界——由企业与供应商、客户、其他外部交流者组成。

  地理与文化边界——包括以上三个方面,跨越时空,涉及不同的文化。

  企业所有的边界都需要良好的渗透性和灵活的弹性,这样才能使经营理念信息和各种资源自由地在企业内外穿行,这并不意味着完全放开的边界或不存在边界,那样一来将成为“无组织”状态。确切地说,需要足够的渗透性以谋求企业对外部环境的改变能够做出敏捷并具有创造力的反应。同时,领导者需要采用新的管理方式——无边界管理。他们要从以命令和控制为主的领导方式向分享信息、目标导向和授权转变。他们要从拥有正确的答案向能够正确地提出问题转变。同时,他们还需要保持对结果的关注,能够对过程进行精确的控制,并能够果断地决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