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2006年度雇主调查主题词:发现最受尊重的企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1日 19:00 新浪财经

  ——“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主题词发布

  由央视经济频道推出、《绝对挑战》栏目特别制作的“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活动,旨在全国范围内征选具有卓越的人才战略和企业文化、深具企业社会责任感并积极承担的优秀企业。在去年首届“CCTV年度雇主调查”获得良好社会反响的基础上,今年“调查”仍然以员工在企业内感受到的“快乐工作指数”(即成长感、成就感、归属感)为主要调查内容和评价依据,并将2006年度主题词确定为:“发现最受尊敬的企业”。

  商道即人道,企业的基业长青来自于智慧的管理模式,来自于优秀人才的汇集,来自于人心的凝聚。对员工来说,好雇主能激发个体创造的能力和激情,在为雇主创造更多价值同时完成对社会的贡献和自我价值的实现。好雇主不但尊重、爱护、合理使用人才,更注重对员工的培养,为员工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员工的成长、进步对企业来说意味着团队的和谐、稳定,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为可能。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内部劳动关系状况是关系到劳资双方生存和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实现“个人、企业、社会多方共赢”局面的关键所在。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企业实现自身社会价值的方式早已不仅局限于对GDP的贡献,以直接经济利益为驱动的、忽视劳动者利益甚至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生产方式不但为法律所不容、公众所鄙夷,从企业发展角度来说,也是企业加入全球经济圈的严重障碍。越来越多具有远见卓识的企业领导者已将“建设优秀雇主品牌”列为和建设产品品牌同等重要的问题。如果说为社会解决就业问题是企业贡献于社会的起点,那么这个起点之上,以尊重之心承认劳动者的价值、维护劳动者的利益、以爱护之心对劳动者进行培养、以责任之心回馈社会的好雇主则是企业界的典范,它们应当为大众所知并获得全社会的尊敬。

  “2006 CCTV年度雇主调查” 活动自2006年10月24日正式启动以来,得到企业界的热烈响应,目前全国报名参与调查的企业已接近1000家。涵盖IT、家电、

房地产、通讯、金融、快速消费品、物流、餐饮服务等众多行业,他们当中既有众多国内本土知名企业,也有不少世界五百强跨国集团的国内机构,报名企业的员工数量从数万到几百不等。

  目前企业报名阶段已接近尾声,已有多家报名企业填写完成专业调查机构出具的“人力资源现状调查问卷”,经审核符合报名标准的企业材料将提交由百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由他们推举产生20家优秀雇主,最后专业调查机构将进入20家企业内部进行员工问卷调查。

  参与调查的企业领导人在接受采访时候分别以各自企业的行业特质、公司愿景等层面出发,对“调查”表示出高度认可和支持。东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刘积仁先生在谈到对雇主品牌的认识时说:“一个好的雇主品牌,就是能够为你的员工不断创造价值。企业建立一个好的雇主品牌是能够吸引优秀的人才加入它的团队的必要条件。”佳能(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小泽秀树先生对此次“雇主调查”的社会意义进行高度评价,他说:“央视推出的‘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为企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去回顾总结雇员与雇主的关系。 这将激励我们在华企业努力做好雇员工作,更好服务于客户,服务于当地社会”。国内最大的制鞋企业奥康集团董事长王振滔先生联系欧盟对我国皮鞋进行的

反倾销措施对建立和谐雇佣关系的体会独特:“和谐是最大的财富,没有和谐的团队就没有未来,我们希望团队的和谐能创造一切。中国的劳动密集型企业一定要提高员工的整体待遇和工作环境,不要让‘员工待遇问题’成为一些国家或机构对中国制造业实行反倾销的一种借口。”

  “调查”启动同时,《河南商报》、《成都商报》、《武汉晚报》、《西安晚报》等全国十二家地方联动媒体承办的各地分论坛及地方优秀雇主调查也全面展开并得到当地企业的热烈响应。《河南商报》推出系列“先锋引领市场 观念改变中原”论坛,河南省商业行业协会、河南财经学院、河南省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资深专业人士,从构建和谐的雇佣关系对社会的影响与意义角度进行了阐述。“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的地方性调查也在当地开展得火热开展。

  参与《海峡都市报》组织的地方性评选的企业认为:雇主调查是一次难得的机会,全方位参与调查活动对企业来说是很好的学习和进步的机会,它能够让企业更深刻地理解,作为一个雇主,应该怎么做才能够向最佳雇主的标准靠近,进而赢得雇员和求职人员的青睐,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武汉的地方活动也在热烈进行中,《武汉晚报》一篇“快乐工作,你有啥愿望?”鼓励读者说出职场心里话,倾听员工的烦恼,共同探讨企业如何做才能成为好雇主。面对众多企业对“承担社会责任,做优秀雇主”的热情,《武汉晚报》更在读者群中掀起了“发现最受尊敬企业”的第一轮大讨论。

  作为线下推广活动之一,节目组与北京市教委、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会联合推出“2006年度大学生最满意的诚信招聘雇主100强评选”,全国100多所著名高校参与评选,500多家企业参评。评选结果将在12月初发布,并邀请北京市副市长出席颁奖典礼。

  12月1日,12月的第一个星期五,是“CCTV年度雇主调查”倡导的“快乐工作日”,和去年一样,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南京、郑州、重庆等十几个城市的数百家企业开展了意在融洽员工关系的快乐工作日活动。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报名阶段将于近期截止,明年春节后产生最后的调查结果。谁将成为CCTV2006年度雇主值得期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