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提名完全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30日 16:24 经济视点报

  236个品牌,光荣入围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提名,接受社会再检阅。

  这是中国商务礼品领域第一次树立行业企业标杆的特别推选活动。

  这更是中国民族商务礼品的一次大觉醒、大检阅、大复兴。

  □经济视点报记者 陈媛媛

  2006年11月23日,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提名榜盛大揭晓。

  以打造顶级商务品牌,提升商务礼品品位,树立行业标杆为宗旨的本次活动,经过长期的精心筹备,在业界的期待中,终于盛世推出。

  活动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为了构建礼品行业界“互动、互补,共建、共赢”的交流平台,以推进民族商务礼品业建设,做大做强商务礼品的“中国牌”为己任。

  品牌商务礼品的豪华推介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美誉,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商务礼品已渗透到国务、政务、商务、公关、社交等社会经济活动中,成为一项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

  作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市场,中国商务礼品业发展迅猛,吸引了世界各地商务礼品企业纷争而至,一时间,群雄竖旗,中国商务礼品“狼”声四起。

  为推动商务礼品创新,促进民族品牌发展,经济视点报、中国营销学会特联合各大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举办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活动。

  本次活动是中国商务礼品领域第一次树立行业企业标杆,第一次集中展现为民族礼品经济做出积极贡献的隐性冠军,第一次发布中国商务礼品企业影响评价报告,第一次聚集“礼仪中国”精英代表的盛会。是中国民族商务礼品的一次大觉醒、大检阅、大复兴。

  据活动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该项活动是从2006年10月18日正式启动的,前期主要进行了市场调研和甄选提名榜单,后期的主要活动为提名榜评选、中国顶级商务礼品企业寻访,并将出版《礼仪中国》特刊、《中国商务礼品》蓝皮书,举办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发布会。

  其中,《礼仪中国》特刊,将发布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并着力对获奖企业和品牌进行全景解读,展示其非凡魅力。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发布会,将邀请全国百家媒体记者和主要获奖企业领导、商务礼品专家到会,共同见证中国商务礼品顶级榜的诞生。

  入选品牌:主流和荣耀

  为了增强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的权威性,突出展示民族商务品牌,促进民族品牌的崛起,顶级商务礼品榜对参选企业有范畴界定。

  首先,参选企业不分企业所有制,民营、国有、合资和混合所有制企业均可参选,但其主体必须是在中国境内合法注册并经营3年以上的独立法人企业或企业集团;参选企业不分企业规模,但考虑到评选的时间和调查研究能力有限,原则上以信息较为透明和社会影响力较大的大型企业为主;参选企业对于商务礼品或相关概念有明确而清晰的认识,并且在企业经营理念和经营行为准则中对此有明确的提法。

  在社会发展的历程中,烟、酒、保健品以及特产类等属于传统商务礼品的范畴是毋庸质疑的,而近些年伴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商务礼品增加了越来越多的时尚元素,一块手表、一款电子类产品,都成为商务活动中首先的礼品。中国作为陶瓷发源地,陶瓷经常作为国宝往来与商务交往中,而越来越的陶瓷企业冲破家族式生产的束缚,走上了品牌化生产的道路。

  针对目前商务礼品的发展与走势,顶级商务礼品榜组委会十余位专家成员经过近一个月的分析调研,分析总结出商务礼品所在的主要行业。此次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排行榜共涉及十大行业,分别为酒类、烟类、商务男装类、饰品类(包括手表、领带、皮具等)、陶瓷类、保健品类、茶叶类、电子产品类、黄金珠宝类以及特产类。

  在奖项设置中,共推出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中国十大顶级商务礼品、中原市场最受欢迎的顶级商务礼品以及中国礼品城市。另外还将推出三项个性大奖,分别是2006年~2007年度时尚新品奖、创新产品奖、人气产品奖。

  活动评价体系:科学严谨

  作为承载一个非凡意义的活动,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排行榜,必然是公益性的,不收取任何参选费用,以此确保此推介的公开、公平和公正。

  因此,借鉴国外经验以及国内权威统计部门的评价标准,顶级商务礼品组委会制定了科学严谨的评价体系。

  在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的评价标准中,主要依据公众认知度、市场占有率、行业影响力、品牌创新力、社会责任感以及发展潜力等指标评定。组委会将依据此评价标准,在十大类中,每类推选出行业十大,如酒类,推选出中国十大顶级商务用酒。

  中国十大顶级商务礼品必须以上榜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为前提,且在所属行业中处于领袖地位,具有民族特色和可持续发展性,对周边相关产业具有带动效应。此榜将在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排行榜基础上打破行业界限推选而出。

  中原市场最受欢迎的顶级商务礼品的评选标准依据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而定,除必须具备以上标准外,最重要的标准是其产品需在河南市场有良好的销售成绩,且受到河南市场的欢迎和好评。

  而时尚新品奖、创新产品奖、人气产品奖作为此次活动中仅有的三项个性大奖,没有名额限制,但只取最优者。其上榜条件是:产品处于所在行业领袖地位;单项指标排在国内首位,并得到相关组织认可;品牌具有创新度和可持续发展性。

  在此次活动中,首次设立了中国礼品城市的推选。中国礼品城市的评价指标是:需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底蕴,至少有3个以上百年老字号礼品企业,至少有10个以上商务礼品品牌获省级以上名牌产品或著名商标称号;政府在商务礼品发展方面具有前瞻眼界。

  胜出企业要“过五关”

  有了科学严谨的评价标准,能够进入最终榜单的企业还需过五关斩六将。事实上,入选本次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提名榜的企业已经“杀”过信息选择、信息初步甄别和分类评选三关。

  在过去的一个月时间里,组委会通过联络相关行业协会、网络搜索、面向具有更高知情权和发言权的商务高端人士发放资料等多种方式确立候选企业,并对其中的样板企业进行了实地调研,剔除明显不符合参选企业总体要求的企业资料;剔除在社会知名度较高,但品质、品位、品性等方面较差的企业资料。然后根据指标对每一类别中的参选企业行为进行综合评价,确立提名名单。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组委会将对提名企业进行抽样采访调查,包括进一步收集企业发展资料、经销商访谈、消费者访问和企业CEO专题访谈、读者认知度调查等,并对品牌进行市场分析。

  在评选方式上,将首次采用了业内专家投票,大众投票(读者投票、网上投票、商务人士投票),5个样本城市(北京、上海、广州、郑州、成都)市场抽样调查,百度、Google等搜索结果分析等多项指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最后综合各项评价加权分值,确立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榜上榜名单。

  提名榜全景素描

  此次中国顶级商务礼品提名榜单共涉及品牌236个,其中酒类26个,烟类27个,保健类25个,商务男装22个,服饰类24个,陶瓷类17个,茶叶类22个,电子产品类26个,黄金珠宝类26个,特产类21个。

  此次入选提名榜品牌均有极高的公众认知度,且受到商务人士的一致好评。以烟类的芙蓉王为例。从一开始就定位于商务用烟的芙蓉王,十年来在中国卷烟市场表现出众。“传递价值,成就你我”的经典广告语,也成为了商业成功人士所追捧的经营理念。

  伴随着酒业的发展,“商务酒”已成为高档酒品牌竞相血拼的“新战场”。越来越多的高档酒从市场推出伊始,就专门针对“商务酒”市场,例如水井坊、琼坛世家、国窖·1573等品牌,较早就加强了品牌商务用酒的概念。此次提名榜中涉及到的26家酒企业除兼顾到长久以来一直处于高端地位的茅台、五粮液等外,还特别加入了新近崛起的地方酒类品牌。

  “送礼就送脑白金”,这一句经典的广告口号,开创了保健品作为商务礼品的新时代。近年来,保健品产业发展迅速,而本次提名榜上的企业,几乎都在业界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除此之外,服饰类、陶瓷类、茶叶类、黄金珠宝类,等等,纵览提名榜上的绝大部分企业,几乎囊括了业内的龙头企业,在产业的强劲发展过程中,这些业内龙头企业彰显出强劲的带动作用,功不可没。

  再次将目光放在提名榜,不难发现,此次提名的企业所属地区覆盖全国,而非集中在某一个或几个省份。且排除了所有的外来品牌,着重推选中国本土品牌,可谓是民族品牌的一次集体大倡树。

  以手表为例,将颇具知名度的劳力士、欧米茄等国际品牌排除在外,而选择了依波、罗西尼、天王等国内品牌。其中,飞亚达是中国手表民族品牌的旗舰,依波是中国手表民族品牌的领头羊。打响民族牌成为此次活动的特色之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