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生命不能缺少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23:22 新浪财经

  中央电视台《绝对挑战》栏目

  “2005CCTV中国雇主调查” 制片人 詹未

  “每个工作日的早晨,我们匆匆的离开家,使用不同的交通工具,赶到不同的地方,开始一天的工作。我们中的绝大多数拥有共同的身份——雇员。

  到一个地方,干一份工作,挣一份薪水。那个给我们发薪水的地方——我们把它叫做雇主。

  一天中最有价值的时间,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我们把自己的才智、热情付出在那个地方,如果我们工作的时候不快乐,那么我们怎么能够奢望拥有幸福的人生。”

  假设我是雇主代表“老板”,假设我的员工60%处于“不快乐”的工作或者生活状态,我想我没办法指望他们自觉自愿、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贡献价值。假设他们的“不快乐”与“雇主”有直接关系,那我这个雇主代表——“老板”可能不单要疲于应付员工们的消极怠工等诸多不良情绪,还要防备咖啡里被撒进一把盐,防备家里的玻璃被砸碎……好雇主才能激发雇员最大的工作热情和潜力,这是被普遍认可的道理,可是有多少雇主在追求利益最大化的过程里还能记得这个道理并且身体力行呢?“好雇主”的标准是什么?“好雇主”在与人快乐的同时为自己赢得了什么?“好雇主”为我们的社会贡献了什么?

  (一)

  2005年10月,刚刚从经济频道特别节目《品牌中国》巨大的播出压力中摆脱,来不及给自己放个小假偷偷乐一下,制作《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的想法就已经开始在内心升腾开来。

  开播两年,作为一档电视人力资源栏目,《绝对挑战》为近300位优秀应聘者提供了自我展示的舞台,同时,也有100多家企业在此展示了各自优秀的企业文化与企业形象,还有更多的观众说从这些真实招聘的环节中学到了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秘籍”。

  我们因此而快乐,但无法因此而满足。

  两年前,我们曾在这个栏目的策划案上写下“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警句并以此自勉;但两年来,当我们坚持“授人以渔”时却深刻的感受到当初的想法离现实的需求竟然还有那么长的一段路——尤其是当我们深刻理解到“渔”只是技术层面的追求时,这种感觉愈发地强烈而明晰。

  我们开始思考技术层面之外的一些事情:一边是全民生活日益改善、工资报酬日益走高;而另一边却是全民快乐指数持续走低、60%以上的雇员认为自己并不对自己的工作岗位感到满意。所有这些都使我们陷入思考: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大时代背景下,作为媒体的我们应该做些什么?

  显然,单强调“授人以渔”已经完全不能满足时代的需求了。面对生态环境并不理想的“渔池”,我们不仅要对打渔人进行培训,也要对养鱼人、鱼塘建设者、甚至沿江沿海的管理者输入观念,以求放养更多更大的“活鱼”,输送更清洁更有养分的“活水”。这才是治本之策。

  数日后,我们形成了关于《CCTV2006年度雇主调查》的第一版策划案。

  (二)

  从哲学的角度看,雇员与雇主是一对矛盾的统一体。有雇主,才有雇员;没有雇员,也就无所谓雇主。尽管二者各有利益追求,但却是在一个大的利益共同体之下各有所求。

  哲学的艺术在于从矛盾中寻求和谐与统一,生活中又何尝不需要这样的智慧?投射到人力资源行业,我以为“雇主品牌”就是这样的智慧的体现。

  雇主品牌,用专家的话来说,就是指在人力资源市场上享有较高乃至很高的知名度、美誉度、忠诚度的企业品牌。这个概括不可谓不精到,但总感觉透着一股子冷冰冰的机械味。不是吗?你看,说到底,这还是一个“企业品牌”,是为了使企业获得美誉、使员工更加忠诚的“伎俩”而已。

  我想用自己的话语方式来表达我对雇主品牌的理解。我认为所谓“雇主品牌”,更多的体现出的是一种情感关系。它以雇员为主体,以雇主为评价对象,以雇主的目标、价值观甚至人格、性格相融合在一起,体现在雇员的工作感受和企业的成长经历之中。

  把“雇主品牌”的建立归结于雇主单方面的责任、并以为雇主是终极受益者是片面的。我更倾向于这是企业文化的进步,同时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进步的体现。监督和见证“雇主品牌”的建立是整个社会的责任,同时每个社会人都将因为良好雇主品牌的建立和它的启蒙、推动、示范作用而成为受益者。

  (三)

  作为这种认知的倡导者,我们把这个理念贯穿到节目中去。因此,“快乐工作”成为本次年度雇主评选的主题。

  选择“快乐感”这样的指标,首先突出了“雇员”的主体位置。通过分解,“快乐感”从三个方向被立体化:成就感、成长感和归属感。

  “成就感”:拥有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获得相对公平和满意的薪酬回报,身处较好的工作环境,企业管理体系顺畅、责权分明,同时还有良好的社会形象。

  成长感:明显的感受到企业的发展前景、经常性的培训、有效的发现和选拔人才的机制、足够的上升空间,使我们感觉自己在不断进步,不断学到新的本领,不断能够承担新的责任。

  归属感:感受到被关怀和尊重,上下级之间拥有良好的沟通渠道,企业管理人性化,雇佣关系相对稳定,我们普遍认同企业的文化,对企业有情感寄托。

  (四)

  我认为除了看重“CCTV”的品牌含金量,更多的企业也一定会对我们雇主品牌的理念有所认同。事实上,在《评选通知》发出不到2周的时间内,我们就收到100多家国际国内大型企业的报名确认函。慎重起见,我们组织了庞大而权威的百人专家评选团。经过专家投票选举出入围的20家企业后,北京大学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又接受节目组委托对入围企业进行了“2005CCTV年度雇主调查”活动的核心部分——企业员工的问卷抽样调查。

  来自网上的反响更为热烈。2个月的时间里,共计有50多万网民投票。当我们看着票数以每天数万计的速度增长,感受到沉甸甸的信任感与责任感。

  一场更为广泛的评比也正同时进行。在成都、重庆、武汉、沈阳等十个大城市,一项名为《最佳本地雇主》的十杰评选也正紧张进行,其结果将一同在《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晚会上进行公布。

  (五)

  2006年元月4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2005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发布晚会如期播出。马云、李彦宏、潘 刚等经济风云人物不出意外地捧走了年度雇主的奖杯,颁奖现场成为了特殊的“考场”,而他们成为相互竞争的特殊“考生”,“考官”则是来自各个企业的雇员代表,这些雇员们手中的表决器决定了哪一个“考生”的回答更接近大众认可的“标准答案”。作为奖励,胜出的“考生”将获得给员工的“100个拥抱”、“100瓶红酒”、“100声谢谢”等等特别奖励。

  给“考生”们的“考题”经过特别策划,取材于“四大古典名著”的现代演绎版,在时空交错中将“考生”们一一置于两难境地。例如“如果在西天取经的路上孙悟空想去进修提高自己的降妖技能,作为师傅你放还是不放”、“刘备如何调解CEO诸葛亮与创业伙伴关羽的矛盾?有了周瑜还要不要诸葛亮……,” 、“餐厅经理王熙凤推行新制度,晴雯被罚,越级告状,集团老总接待不接待?员工林黛玉无意得罪了大客户刘姥姥,公司该如何应付……等等之类的考题,在陌生中透着那么一股子熟悉的劲儿。

  晚会上出现了两个“另类”的人物,远道而来的台湾著名

漫画家朱德庸先生和夜间谈话秀节目的主持人高博。他们
亦庄
亦谐,嬉笑怒骂之间发布了网民投票评选出的十大“最令人反感的老板口头禅”、十大“最让人不喜欢的老板类型”、十大“最让人郁闷的公司规定”以及十大“最让人不爽的工作环境”,对“雇主/雇员”这一对矛盾双方的关系进行了趣味调侃,谈笑间,道出了员工的职场心里话,这一刻,观众或许能够领会林语堂先生所谓的“洞达人情之上乘
幽默
”。

  (六)

  时代正在召唤更多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与雇主。身处经济发展高速期和社会矛盾多发期交织并行的深刻时代,是主动化解矛盾争取共赢还是互不沟通继续深化和激化矛盾最终两败俱商,这是每一个雇主与雇员都必须要做出回答的时代新课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