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迅雷:两年内进军纳斯达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5日 12: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志军 申兴 深圳报道

  邹胜龙计划和他的伙伴程浩希望在刚刚启动的全国高校招聘行动中能使公司的人数扩张近一倍,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们各率一支招聘队伍环游全国重点高校。没办法,他们创办的深圳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迅雷”)实在发展得太快。在中国最流行的应用软件中,迅雷和腾讯QQ霸占了前两位的位置,其国内用户达到近1.2亿。

  “预计年内公司将获得第三笔风险投资和策略投资者,如果进展顺利,最迟会在2008年实现在纳斯达克上市。”邹胜龙表示。

  作为全球最大的下载引擎,

迅雷得到了国内外创业投资界的青睐。在10月13日发布的首届“清科-中国最具投资价值企业50强”榜单中,迅雷名列第四,在深圳本土企业中排名第一。该榜单由30位中国重量级创业投资家依据预期投资回报水平对100家国内候选企业评选产生。

  2003年10月,创立不久后,迅雷就获得了国际风险投资商IDG几百万元人民币的资金支持。2005年8月,国际著名风险投资商晨兴科技(Morningside)向迅雷投资了近1000万美元。

  采访中,迅雷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玉波不断提及另一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腾讯,“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腾讯应该是市值最高的公司,它拥有的用户群让任何一个对手都感到羡慕,像一块磁石一样能吸引到来自不同行业巨头与之合作。”实际上,迅雷也不错,截止到8月31日,迅雷软件的覆盖用户数就超过1.1亿户,安装机器数达到8000万台。

  迅雷的两位创始人邹胜龙和程浩都毕业于美国杜克大学,都是互联网资深技术专家,前者侧重于资本运营,后者则侧重于市场运营。“在公司发展方向上我们经过了一番深思熟虑,因为在互联网可看到盈利前景的应用方面,邮件、门户、聊天和搜索引擎都已经有涉足者,而且已经形成相对稳定的竞争格局。我们发现在搜索引擎后新出现的一个市场空白点是,在搜索后怎么获得内容,特别是影视娱乐内容上,虽然国内有厂商切入,但都没有形成江湖地位,于是我们决定进入这一领域。”邹胜龙说。

  在迅雷下载软件面世之前,已经有为数不少的软件厂商推出下载服务,比如网络蚂蚁和网际快车,不过迅雷抓住了一个好的时机。“在2003年下半年,国内宽带时代才刚刚来临,而用户对于下载速度的要求只有宽带时代下才有可能出现。”张玉波说。到2004年9月迅雷推出其第4代下载软件时,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用户数已由180多万迅速上升至1400多万,增长了7倍多。

  迅雷目前的主营业务由互联网广告、数字娱乐多媒体发行和社区三大块构成,其互联网电视广告平台INMEDIA已经吸引到百事可乐、

可口可乐
肯德基
、夏新等企业光顾。能够吸引到这些客户的主要原因在于,传统的网络广告大都是Flash形式的,而迅雷则可以实现网络上播放电视广告。

  今年推出的数字娱乐多媒体发行业务将成为迅雷未来主要的盈利方向之一。在8月份和国庆节期间,迅雷分别获得大片《魔比斯环》和《夜宴》的网络发行权。“只需花4块钱就可以在线看到正版的大片,不需要花几十块钱去电影院看,迅雷拥有1.2亿的用户量,即使只有10%的人观看,对电影制作商来说也是笔不小的收入,而且现在用户群以每天100万的速度增长。”张玉波表示,迅雷的出现,为正版电影的发行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渠道。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