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务模拟培训:让公司与员工利益结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1日 16:33  《培训》杂志

  如果一家公司在全球范围雇用38000名雇员,生产50000种不同的医药产品,其持续成功的必要保障是要有清晰而稳定的商业战略,尤其是财务目标。然而,要让每个员工都熟悉这些战略目标并非易事,让员工明白自己的决策对公司所产生的影响更是难上加难。

  泰科医疗保健公司(Mansfield, MA ) 是泰科国际的四大业务领域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医用器材和服务公司之一。为管理协调庞大的人力资源,公司专门成立了学习委员会。委员会由5名集团员工和各个业务部门的代表组成。小组成员定期会面,分享最佳商业经验,同时确保不同部门的成员全力支持4项总公司决策层的目标:发展、团队协作以及文化、良好的运营功能、财务能力及灵活性。

  为变化作准备

  为员工提供培训,让员工深入广泛地了解泰科公司的方针政策,是公司达标的核心动力。泰科医疗保健公司向员工提供了无数的技术和专业培训,旨在提高员工的知识水平和工作表现。另外,还有一些针对个人发展的培训,如对新任命的经理进行领导力培训,对生产线经理进行营运培训等,这些培训不仅激发了员工的热情,还培养了他们的管理能力,从而帮助经理人提高影响力和组织力。

  医用行业的经理人往往是技术性人才,拥有高等学历,但缺乏丰富的财务管理或人力资源的经历和培训。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当然是雇佣同时拥有MBA学位和医药背景的人员。但事实上,并非总能如愿。不管怎样, 如果公司想留住高潜力的人员,并保持健康的新旧人员组合,企业内部培训开发是必须的。因此。采取财务模拟的培训方式对医用器材生产企业的成功非常重要。

  为技术型人员选择最佳的财务培训方式并非易事,为此,泰科医疗保健公司考虑过很多方案,例如电子教育、讲演和一些商业模拟。然而,大部分考核的项目都太空泛且与医用技术领域无甚关联,效果甚微。直到引进了一个新的财务模拟培训,问题随之迎刃而解。

  模拟方案

  这个培训课程由瑞典赛乐敏商业咨询和培训公司研发的Apples & Oranges?改编而成,其核心是用动手的方式解释财务概念。它不仅能够精确计算扣除利息和税收后的所得款项,并且被认为是对员工基本财务技能开发最行之有效的培训工具。

  在对非财务人员的财务培训中,4个有着不同专业背景的学员为一组,由讲师引导他们完成一家制造型企业的商业运作模拟。模拟设计反映了医药技术行业的现实状况,每名成员制定最佳策略来应对在生产、库存和资产方面的挑战。而这一切,学员都能通过在沙盘模拟工作流程图上移动标识来进行。同时这些挑战与学员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非常相似——每年都需要支付工资、税款、贷款利息。每结束一个模拟周期,即完成一个模拟年之后,各团队都需要合作完成损益表和资产负债表,从中反应出他们的决策对财务状况的影响。之后,将该结果与泰科真实的年度报告相比较,使得该课程的现实意义更为突出。

  这项训练展示了同一公司内不同部门所面临的挑战,比如团队成员可以在不经意间自己发现过度生产会如何导致积压库存;看到过度扩张、借贷过度对公司的影响——包括现金流、员工工资的支付、新产品和技术的投资,最终影响到可持续性发展等等。

  泰科在实践中也发现,要得到最好的培训效果,最好把不同部门的人放在同一小组,比如让销售经理与生产经理协同工作。这样,销售经理最终会发现,尽管每天无限制地向医院送货以满足客户的需求,但如果其成本高于收益,对公司而言是毫无裨益的。再比如,核药产品经理为了缩短产品的半衰期而喜欢采用昂贵的送货方式,然而,当燃料涨价时,对底线错误的估算会使财务遭受明显的影响。同时经理们还认识到,尽管他们希望通过保持良好的库存率来满足客户的紧急需求,但当公司年底没有足够的现金来支付费用时,用这种方式打理现金流则是对公司资产的误用。

  在泰科,没有其他评估培训项目能够像沙盘模拟这样激起团队的思考和讨论。一天的课程帮助公司联合不同部门、不同职能的员工进行团队合作。通过团队合作,帮助学员更好的理解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是如何运作,以及不同岗位的员工要怎样合作,才能共创佳绩。

  财务模拟培训对学员非常有效,尤其对那些财务背景相对弱的学员,完成此模拟后,很多学员认为培训中将现金流通过代币在模板上直观表现出来,有效地说明了商业决策的影响力。

  通过进一步的调查,泰科发现接受过“非财务人员财务培训”的员工回到岗位后对财务报表有了全新的认识, 学会了分析不同的库存方式,并开始考虑通过不同方式提高生产效率。学员的反馈表明,这项培训成功地帮助学员从狭隘的技术观点转向更有效的全球化的商业理念,帮助他们理解公司的成功取决于现金流的管理和尽快积累尽量多的财富。

  从开始时低调的训练方式到今天成为评价最高的项目,财务模拟培训继续发挥效应,为公司提供了更多的利益。

  起初,泰科仅在医疗保健部实施这项培训,随着培训效果的显现,公司开始让其他员工也参加此项财务模拟培训,如今,在美国和欧洲已经培训了1000名员工。泰科希望更多的学员能够参加此课程,从所学的财务知识中获得更多的利益。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