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规则及流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47 新浪财经

  一、报名条件:

  1、在中国内地注册的法人企业;

  2、成立三年以上的企业;

  4、主要经济指标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

  5、员工聘用机制实现充分市场化的企业;

  6、严格遵守劳动法规,年度内无劳动关系纠纷及安全生产事故的企业;

  7、已经获得“年度雇主”称号的企业隔年参加。

  二、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奖项设置及调查标准

  2006CCTV年度雇主:10家,依然延续去年“快乐工作”指数的评价标准。其中1家获年度雇主大奖,以专家和企业内部调查成绩综合得出。

  “快乐工作”分解为三个维度:

  成就感:有

竞争力的薪酬,舒适的工作环境,制度化的激励机制,员工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员工普遍感觉自己的工作有意义。

  成长感:员工明确企业的发展远景,健全的培训和选拔人才的机制,足够的职

  业发展空间,员工普遍感觉自己在不断进步,承担新的责任和面对新的挑战。

  归属感:员工对本企业的文化普遍认同,畅通的沟通渠道和人际环境,公平的

  奖惩制度,完善的福利待遇,员工普遍感觉对企业有情感寄托,被认可和关怀。

  2、单项奖

  针对职场的热点问题,例如:大学生就业现状不乐观,女性在职场经常遭遇隐性或显性性别歧视,员工就业安全保障不完善而引起劳动纠纷等问题。同时从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角度出发,节目组在今年设立了单项奖,拟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合推出。

  “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女性最满意雇主奖:1家,三——五家入围

  (拟与全国妇联或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合作)

  评价标准:

  (1)女性员工快乐工作指数

  (2)女性在公司内的晋升、薪酬方面的平等性

  (3)女性特殊生理期间(经期、孕期、哺乳期)的福利与保障

  (4)家庭友好的措施

  (5)防范

性骚扰的措施

  “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大学生”最满意雇主奖:1家,三——五家入围

  (拟与教育部、共青团合作)

  评价标准:

  (1)2006年度录用的应届毕业生的快乐工作指数

  (2)2006年度招聘应届大学生的情况

  (3)应届毕业生的薪酬与福利

  (4)应届毕业生的培训情况

  (5)新人的引导、发展机制

  “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员工安全”农民工最满意雇主奖:1家,三——五家入围

  (拟与国家安监局、劳动部合作)

  评选标准:

  (1)劳动时间与劳动强度

  (2)劳动保障机制

  (3)工作环境与劳动安全保护

  (4)员工的健康保障制度

  (5)薪金及发放

  另外拟颁发“农民工友善城市”特别奖:不列入调查范围,由专家评定特别授予

  三、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程序

  1、阶段一:报名与确认参与阶段

  参与方式:自愿报名、员工推荐、央视征询

  阶段任务:向所有报名企业发放确认函、报名表格(即企业信息基本情况调查表)以及企业人力资源经理调查问卷。

  企业配合:

  (1)认真、如实填写报名表格,单项奖限报两项;

  (2)认真、如实填写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问卷;

  (3)参与单项奖企业准备相关文字、图片、视频材料;

  (4)将填写好的报名表格、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问卷、申报材料寄至

中央电视台节目组。

  2、阶段二:初步审查与筛选

  阶段任务:根据报名条件对所有报名企业进行初步审查和筛选,确定参与企业名单。

  3、阶段三: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问卷分析

  阶段任务:专业调查机构对符合标准的参与企业的企业问卷进行统计和分析,出具各企业各项指标量化报告,以备专家打分和回复企业疑问之用。

  4、阶段四:外部调查——专家推举

  阶段任务:组成百人专家团,在去年专家团基础上,扩大专家组成范围,使视角更全面。专家团将由高校经济、管理、人力资源专业学者、知名咨询机构、培训机构专家、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媒体资深人士组成。专家团依据统一评判标准、根据企业人力资源经理问卷分析报告对通过初选的40家企业进行投票,前20名的企业将成为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入围企业,有机会参与“年度雇主”与五个单项奖的角逐。

  5、阶段五:内部调查——企业内部专业调查

  阶段任务:由专业调查机构进入20家企业内部进行员工问卷调查。员工调查预计每个企业根据组织结构图、按照分层抽样与随机抽样结合的方法抽取200个样本,进行问卷调查。

  同期,《绝对挑战》节目组将进入有特色的企业进行拍摄工作。

  企业配合:(1)组织员工参加问卷调查

  (2)为节目组提供拍摄素材

  6、阶段六:调查结果分析

  阶段任务:由专业调查机构对20 家企业的调查结果进行专业的统计分析,并撰写2006CCTV年度雇主调查总报告。

  7、阶段七:结果发布

  阶段任务:日常节目及合作媒体对调查报告进行发布,2007年初推出2006CCTV年度雇主颁奖晚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