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8:41 新浪财经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节目主创人员近一个月来分别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大连的众多企业进行了调研。感受到企业对“雇主品牌”建设和“快乐工作”的认同程度和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同时由于去年活动打下的良好品牌基础,大量企业表达了要求参加雇主调查的强烈意愿。从社会背景看“打造雇主品牌,倡导快乐工作”2005年度雇主调查提出的这一主题,已经被证明了其前瞻性。从今年的实际情况看,支撑其继续运做的理由更加充分。

  一.、“雇主调查”所关注和涵盖的雇佣关系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主流新闻话题。

  就中国目前国情来看,雇员既是社会主流,也是社会主体。对绝大多数国人而言,工作即生活,打工是生存手段和收入来源。随着全球经济发展,企业越来越深地卷入全球化竞争,而个体生存的压力也在这种不可避免的竞争中不断增大。不久前华为员工胡新宇“过劳死”事件,在就业人群中引起极大轰动,从中可见端倪。

  二、“雇主调查”所关注的企业内部和谐问题,是建设

和谐社会的基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的问题。

  如何建立和谐的雇佣关系是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议题,这不仅关系到就业人口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稳定。2006年3月,国家《新劳动法草案》进入意见征集阶段,在社会各界中引起强烈反响;2006年4月30日,胡锦涛同志在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会上讲话中提到:切实维护和实现劳动关系的和谐与稳定,依法保障各方面劳动群众的权益。

  三、“雇主调查”所关注和涵盖的雇佣关系问题,已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和对外贸易出口的重要因素。  

  迫于消费者和社会舆论日益增大的压力,很多欧美跨国公司都制定了各自社会责任守则。SA8000标准是全球第一个社会责任国际标准,旨在通过有道德的采购活动改善全球工人的工作条件。一些跨国公司、大型零售商和批发商要求其全球供应商和合约工厂限期通过SA8000认证,作为今后继续采购合约的一个必要条件。这一标准的推行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开始影响中国的出口,最近媒体爆炒的富士康事件就是因此而起。

  四. “雇主调查”所关注和涵盖的雇佣关系问题,已经成为制约中国企业管理水平升级和实施有效人才战略的核心问题。

  《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是一档符合经济定位和频道建设方针的节目。赵化勇台长在近期例会中指出:经济频道要坚定频道定位,关注经济生活,提供经济服务。罗明副台长也指出:经济频道要加大节目的百姓视角,要将百姓关心的问题放大篇幅来报道,充分展示给广大百姓。《年度雇主调查》的节目宗旨和它的核心内容恰好符合上述精神。职场问题是与百姓生活最贴近、最现实的问题,对职场问题的关注就是对百姓生活的关注;同时,职场问题与社会经济问题密切相关,除普通观众外,行业专家的关注、研讨也将体现出节目的社会价值。

  从关注经济,服务大众的角度来看,《2006CCTV中国年度雇主调查》受益人群极其宽泛,他们分别从节目中可以得到自己想看到的东西:

  广大的工薪阶层,从中可以看到优秀雇主员工的职场生存状态,引发自己对人生和职场命运的思考;

  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从中可以学习衡量和鉴别好雇主方法;

  节目可以给广大雇主阶层一个学习和反思的机会;

  给企业管理者提供学习人力资源管理的机会;

  为专业人士提供研讨课题和经典案例;

  与职场相关的各个群体都能从节目中获得他们所需要的内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