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文荣:一个农民的文化造富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6:48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彭婷婷

  徐文荣说:没有这种农民天不怕地不怕的蛮劲,我就不会异想天开,不能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

  徐文荣在创办横店影视基地的时候 ,已经有了足够多的娱乐精神,现在则要将自己“异想天开”的性情尽情发挥,徐文荣要重建圆明园。

  每当有新客人拜访的时候,徐文荣习惯问的问题是:“你什么时候来过横店?”他总要说:“去看看我们的影视城,它的实景规模已经超过好莱坞了!”不久后,也许他会把花费200亿元重新建造的圆明园作他新的说词。这个位于浙江东阳市的横店按1∶1的规模重建的圆明园。

  不安分的人

  今年71岁的徐文荣,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已经是一个老人了,到了安享晚年的年龄,但他心中还有很多的计划。在以前的30年中,他带领横店人从一个丝厂发迹,1990年组建集团,1993年改组为横店集团,1999年成立“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并对“横店集团公司”以及下属子公司进行公司制改造。到今日,横店集团已经形成横跨电器电子、医药化工、影视娱乐六大产业的大型企业。截至去年底,集团总资产166.68亿元。

  上世纪90年代初,徐文荣开始关注文化娱乐产业了,在全国跑来跑去考察,看

西游记城、看无锡唐城,再后来,徐文荣突然说,我要在横店做文化产业,做影视基地,大家听后都吓了一跳。一位副省长对他说,你要做工业我们支持你,你这点文化做什么文化产业。

  徐文荣并不以为意。当时中央电视台要拍水浒和三国,他找到台里说能不能在横店建一个拍摄基地。央视的人说,你横店在地图上都找不到,怎么会有人去拍电视?徐文荣发狠说:“我会做上去的!我将来要把你打倒!你的景点全部被我打倒!”

  于是,横店集团开始搞起了封神宫、中国

神话荟萃园、赏月园等,让横店人很是稀奇。同时,横店多了很多的“村落”,包括娱乐村、文化村、天堂村(大佛寺)、度假村,还搞起了一个航空俱乐部,弄了几架小飞机在空中飞来飞去。

  实际上,在企业一步步做大的时候,徐文荣当时已经看到了横店在做工业产品方面的劣势——工业产品更新换代很快,而横店地处山区,科研能力相对滞后,科研人才也不愿意进来。他出身农民,明白农村企业不比城市企业,城市企业所需要的公共设施,由政府提供完备,而农村,本应由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却基本处于空白。

  在别人看来,徐文荣身上有一种蛮劲,认定要做的事情谁说也拦不住。徐文荣认为,没有这种农民天不怕地不怕的蛮劲,自己就不可能异想天开,不可能从一无所有到无中生有。

  但是,徐文荣的造城计划一直没有为他带来利润,直到1996年,徐投资4000万元为谢晋拍摄迎接香港回归献礼巨片——《鸦片战争》,建成了广州街拍摄基地,横店一夜之间名声大振,吸引了一批又一批游人。徐文荣才下定决心全力做影视旅游业。

  从此,横店集团一发而不可收。按1∶1的实景布局,横店从1995年始,在11年中先后投资30多亿元兴建了广州街、香港街、清明上河图、秦王宫、江南水乡、横店老街、明清街、明清宫苑、国防基地、横店红军长征博览城等14个影视拍摄基地,使横店成了中国拍片最多的影视基地。

  改山造河

  在影视城风生水起之时,徐文荣突然离开了横店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将其交给儿子徐永安打理。在2001年9月,组建了横店社团经济企业联合会,并用这个经济联合体,控股横店集团,也使自己躲开了日常的经营管理,而专心于集团发展战略的思考。

  “我要做改造山河的事情了。”徐文荣这样解释他的举动。

  徐文荣目标中的“改造山河”,就是要充分利用横店的山山水水,让横店成为一个中华文化历史博物馆。

  非典时期,徐文荣在横店的山上到处转,他突发奇想要在山沟沟里搞九条龙,每条龙身里都有“内容”,让游客游玩的同时增加地理知识、历史知识。而从龙身里出来就踏入国家森林公园。结果,这九条“龙”不久就出现在九条山坞里。

  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横店集团每年为当地农民补贴200万元煤气液化气费用,液化气替代柴火,借以封山育林。他还投资280万元修建了公墓,并花费1000多万元拆迁坟墓15000多座。这些都是徐文荣的前期准备。

  既然要改造山河,所做的事情就都是大手笔,徐文荣现在已经有了红色旅游城、华夏文化城和

圆明园三个计划。如果说做影视城的目的还在于应时赚钱,那么修建这些传统文明园区就是徐文荣梦想的实践。

  徐文荣的一个新闻界朋友用了一年的时间徒步采访长征路。徐文荣就想,为什么不能建一个红军长征博览城呢?用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垦荒面积就达9000亩,红军长征博览城很快就竣工了。它将红军长征所经历的重大历史事件浓缩起来,用高科技制作再现当年战争的惨烈和长征的艰辛。

  “横店没有什么历史遗迹,没有特别的自然风貌,只能靠人工创造文化。我现在做的一切,能让横店在几百年之后成为中国的一个文化荟萃地,成为中国文化的一部分。”

  只是这人造的历史会存续多久呢?一个不惧一切的徐文荣,对历史又有多少敬畏之心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