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如何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11:38 中国经营报

  如果一个原本制造纺织机的企业忽然决定要开始生产自己一无所知的汽车,也许会被认为不切实际。然而的确有一个企业这样做了,而且这个企业现在过得很好,它就是丰田汽车。

  这是近期完成的《2006企业竞争力报告》中的一个小注释。经过对我国上市公司竞争力连续4年的监测,《2006企业竞争力报告》认为,中国产业国际竞争力不断提升而企业却只靠低成本竞争的矛盾,必须通过走创新之路来解决,前提是正确理解创新的含义。

  不断被误读的创新

  中国大部分上市公司作为业界精英,并不否认创新的重要性。但是比照自主技术创新的高风险来说,低成本战略和行业价格战执行起来似乎更稳健。如果在这种低水平环境下去解读创新,很容易造成误读。

  《2006企业竞争力报告》指出:上市公司对创新一般有四种误读:1.把创新等同于高科技,主业大多转为高科技产业;2.把创新等同于非制造业,主业大多转为服务业;3.产业创新一味追求多元化;4.把产业创新和主业转型当做扭亏为盈的灵丹妙药。

  然而研究表明,多元化应建立在专业化的基础上,即只有当企业的主营业务具备了较强的核心能力和竞争优势后,多元化才有可能成功。盲目追逐市场热点,拼高技术,实施产业多元化,势必分散企业资源,加大经营风险。而企业主营业务转型也是需要在一定条件下进行的,受内外部因素和条件的影响。

  实际上,我国上市公司大多是幼小型企业,专业化相当落后,产业核心能力尚未建立。频繁进行产业转型,正说明其缺乏战略管理。因此,如何顺应产业成长周期,及时进行战略调整和产业创新,这才是企业管理中最紧迫的问题,也是研究企业主业转型和产业创新所要解决的问题。

  通过主业转型提高竞争力

  产业创新能力是一家企业持续发展的基本要素。通过总结前4年对上市公司连续监测的结果,可以发现产业创新是企业提升竞争力的主要源泉,而主业转型则有助于企业创新。

  产业创新也就是企业突破既定的已结构化的产业约束,以避免所处产业衰退或产业环境不利时企业衰退甚至衰亡,从而实现连续成长。《2006企业竞争力报告》通过天地源股份有限公司(600665)、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266)、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600732)、上海海鸟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634)、上海实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48)的事例,充分证明在产品生命周期日渐缩短和企业经营日益国际化的今天,成功竞争不再被看做是转瞬即逝的产品开发或市场战略的结果,而是企业具有不断开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的特殊能力的体现。企业的自身能力将严重制约着产业转型的方向和创新的程度。

  成功的产业创新要求有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组织结构创新等方面有力的支持,任何一方面创新的不足或滞后都将影响产业创新的成功。如企业计划进入新业务领域,可以选择完全通过内部培育(独立发展)、购并(包括兼并和收购)、资产置换、联盟(含合资、合作等)等方式;同样如果希望从旧业务中退出来,则可以选择剥离(含出售、分离、置换)、战略性暂时停业、收割(逐步减少投资直至停止投资)等方式。不过专家也提醒:缺乏足够实业资本支撑的企业参与的重组,产业创新成功的可能性很小,重组对上市公司业绩的改善缺乏持续性。

  另外经济发展阶段、民族文化特性等也是导致我国企业创新不足的原因。但中国目前已经成为制造业的大国,企业规避创新风险的空间越来越小,因而必须通过有效政策激励企业进行自主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