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美世咨询公布企业应对流感现状调查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4:59 新浪财经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公布企业应对流感现状调查

  结果显示:国内企业落后外企近40个百分点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咨询公司美世公司(Mercer)日前发布了其对7城市近50家大中型企业流感应对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国内企业在流感风险意识和应对措施两个方面落后于国外在华投资企业近40个百分点。

  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已成为目前包括我国政府在内的整个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公共卫生问题。从2003年11月至今,H5N1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全球多个地区持续蔓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截至到今年8月22日的统计,全球累计已经有240人感染,141人死亡,病死率超过50%。国际社会普遍担心,H5N1禽流感蔓延的时间越长,H5N1型病毒同人流感病毒相遇并发生混合的可能越大,如果该病毒具备了在人间持续传播的能力,势必将引发全球流感大流行。

  该调查由美世公司(Mercer)联合全球最大的流感疫苗企业法国赛诺菲巴斯德公司于今年4-8月共同完成。调查采用了书面问卷和面对面访谈两种方法,对象为企业高层管理人和负责人力资源管理的经理级人员。调查覆盖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青岛、武汉、苏州7个城市的30家外国在华投资企业和19家国内企业。

  调查主要围绕着同企业流感预防相关的三个问题展开:针对H5N1

禽流感和潜在大流感风险,企业是否已经制定企业内部的流感应对计划;是否已经或正在准备对员工进行流感预防的相关知识培训;针对冬春季节性流感是否采用接种流感疫苗的方法进行预防。

  结果发现,在被访的30家外国在华投资企业当中,超过60%企业已经或正在制定流感应急计划,75%的企业已经采用不同形式培训方法给员工进行过流感和流感预防相关知识的培训,美国通用电器(GE)甚至已经在企业内部进行了模拟演练;32%的企业在2005年给员工接种了流感疫苗,45%的企业表示今年将考虑给员工提供流感免疫接种。

  同外国在华投资企业相比,国内企业在流感风险意识和应对措施两个方面明显落后于外企:在被访的19家国内大型企业中,已经制定和正在制定流感应对计划的企业不到22%;已经给员工提供过一次以上流感预防相关知识培训的企业约为37%;2005年给员工接种过流感疫苗的为27%。

  “企业文化和管理者风险意识是造成国内企业和外企在流感应对方面存在较大差距的根本原因”,美世公司负责本次调查的项目总监顾宇飞分析说。他指出,外企往往有比较厚重的企业文化和经营理念,企业管理高层在界定经营风险时更全面、更长远。许多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企业同外国总部之间在风险应对方面保持着高度的一致性,调查中发现,很多外企是在接到国外总部相关指令之后开始进行流感预防计划准备的。另外,外企重视员工健康,不单单是从员工本身的利益考虑,同时是从促进员工忠诚度和企业劳动效率方面考虑。

  他指出,同国外同行相比,国内企业经营者风险意识过分集中在行业、产品、市场、价格等同企业经营关联度比较高的问题上,缺乏企业经营的长期风险管理思路,从流感预防方面表现出来的问题是不关心,不重视,而传染性疫情真的到来时,国有企业往往表现出更多的慌乱无序。

  另据了解,中国网通、美国通用电器、IBM、爱芬食品、雀巢公司5家中外企业获得由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颁发的“应对流感大流行优秀企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