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院士给国学热泼冷水 师资力量薄弱成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09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硕君) 自从去年中国人民大学成立国学院,邀请著名学者、红学家、82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作为国学院院长以来,“国学”被提到的频率越来越高,从少儿国学吟诵班、国学讲座、手机国学、七夕节年轻人穿汉服上街头,再到近日抢滩上海市场的清华国学班,国学热大有赶超MBA、EMBA的趋势。但昨天开幕的2006年复旦管理科学国际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提出,目前无论是MBA培训还是国学班,师资力量的不足都是影响其整体质量的关键。

  郭重庆表示,中国

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宝藏,就连诺奖得主的巴黎宣言也说:“人类迎接21世纪的挑战,必须从2500年前的孔子那里寻求智慧。”更何况寻求中国传统管理的智慧。眼下管理精英们的国学热不比EMBA逊色,也证明了这点。但是,由于人们对学位的不懈追求和院长们对市场的敏锐把握,目前管理学院过于偏重培训教学,偏重MBA,忽视了师资力量的培养。

  事实上,这个潜在的制约国学传承发展的师资问题不仅存在于民间的国学教育中,就连一手筹划人大国学院的人大校长纪宝成也对国学的师资表示出忧虑,他认为国学院的困难首先就是师资队伍的组建,国学经过这么多年的断裂,培养的国学人才有限,至少是不健全的。比如国学需要“小学”方面的教师,训诂学、音韵学方面的教师,可这样的人才现在太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