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学习沟通的“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0日 15:39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恒楠

  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印度和政府的博弈,以及和当地文化的冲突,一定也会出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两乐”在国际市场百年的运作经验给中国企业不少启示。

  想当初,联想并购IBM PC,美国相关机构以联想是“中国政府控制的企业”为名,停止政府采购。这种情况虽然没有麻烦到被驱逐出境,但我们也应看到中国很多企业在海外时常面临被“抵制”的危机。

  中国很多家电企业和优秀的通信企业,近年来在国际市场上艰苦打拼,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一些领域,领先国际市场;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成为主导供应商。同时在国际市场面临的挑战也是巨大的,无论是在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将面临文化冲突。

  这种文化冲突,有时让我们在本已激烈的市场中更显孤立,有时候这种冲突让我们付出更多成本。现在这种冲突可能还比较少,但当中国企业更强大的时候,这种冲突就会多起来。可乐巨头积累百年成熟的商业智慧在国际市场依然受到挑战,“走出去”并不久、并不远的中国企业面临的挑战自会更多。但是,商业智慧的进步,就是在这种不断的博弈中成长的。要想成为国际一流,中国企业就必须形成自己的商业智慧。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进入一些新兴市场和发达国家,应以政治的眼光来看待,积极得到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支持,对企业文化和中国文化进行传播,使当地公众更能接受。

  IBM就是这样,当年遭抵制后,和

可口可乐同时退出印度。随后,IBM并未放弃印度,积极和政府以及非政府组织进行沟通,推进慈善公益事业,再次进入印度市场后,IBM受到了政府和广大公众的积极支持。今年,在新德里IBM全球会议中,印度总理出席并发表了讲话,这些都是对IBM的支持。

  在这些市场,中国企业更应善于“公关”,积极和公众沟通。实际上华为和思科的官司就是这样,因为华为在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积极和公众沟通,打破沉默,最终创造了有利于自己的舆论环境,同时也教育了公众,培育了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